班级管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

时间:2022-01-03 02:47:11

班级管理培养自我教育能力

[摘要]中职生在综合素养能力偏低。在对他们的能力培养中,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班级管理只有激发起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才能使学生真正成长起来。笔者重点探讨中职生在班级管理中学会自我教育的措施,以期培养中职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中职生;班级管理;自我教育能力

1制订班级管理目标培养中职生自主精神

制订班级管理目标是班级管理的第一步。中职生的自主精神则是班级管理的灵魂。因此,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首先要认识到每个中职生在班级中的主体地位,尊重中职生的人格、个性,加强自主意识和民主意识的教育,引导中职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目标的制订,以此来培养中职生的自主精神。1.1共同确立班级总目标。制订班级管理目标的过程也是中职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的过程。确立班级管理目标时,既要使所有的中职生看到前进的方向,又要让他们明确,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目标要制订得比较合适,不能太高也不要太低,要做到高而且可攀,只要经过努力就会实现。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感到既有挑战又有信心,从而激发他们的主动性。1.2引导中职生制订阶段目标。阶段目标可以分为常规目标和应急目标。常规目标涉及学习风气、组织纪律、班风班容等。这些目标都要予以量化,变为可检测的硬性指标并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让学生定期进行对照,不断激励自己。应急目标主要应对一些临时性的活动,如运动会前1个月,组织中职生讨论运动会的目标,发扬人人为班级争光的精神,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在制订班级阶段目标的同时,还要引导每位中职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个人阶段目标,使每个学生认真对待每一次活动每一场考试,争取发挥自己最佳状态。

2构建班级管理体系培养中职生管理能力

只有把中职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实现中职生自我管理。因此,班主任必须创设多种岗位,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服务学生、锻炼自己、展现风采、提高能力。2.1共建班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班级也必须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依据。班主任应把制订班规的主动权交给中职生。这既是让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同时也让中职生知道班主任对他们的想法的尊重。班主任可以让学生根据学校、班级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集思广益,制订班规。由于班规是共同制订出来的,中职生在思想上就会认同,每个人都会自觉遵守。一旦有学生违反班规,大家一致谴责,而违反班规的中职生发自内心地感到不安和自责,能自觉地改正。通过中职生参与班规制订,较好地实现了中职生自我管理,使中职生从“要我做什么”变成了“我要做什么”,外在的约束变成了内在的自觉意识。2.2实行班干部竞选制。中职生负担一定的社会工作对于道德品质与个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班主任要不断向中职生传达这样的理念:若想在班级中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实践是最好的方式。在此基础上推行干部轮换制,给每个中职生一个舞台,锻炼他们的能力。干部轮换制可以这样来逐步推行。实行班干部竞选制可以使有管理能力和锻炼意愿的中职生走进班干部的行列,既保证了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又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发挥了个人的聪明才干。2.3实行值日班长制。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仅靠班主任和班干部,很难兼顾班级工作的各个方面。只有激发全体中职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充分发挥中职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班级管理才能事半功倍。在这个理念指导下,应该推行了值日班长制。具体做法:班上每位学生轮流担任值日班长,按学号顺序轮流,1人1天。值日班长的职责由全班学生共同讨论决定。职责范围包括纪律、卫生、两操、仪表、课外活动出勤、寝室卫生等方面,认真填写好《班务日志》。值日班长配合班干部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实施值日班长制后,每一位中职生都有机会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这使得班级管理工作更为细致有效。而中职生们通过亲身参与班级管理,逐步形成了共识,即“我是班级的一员”、“班级是我们大家的”,认识到个人的言行、自制力对于集体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值日总结对中职生的能力锻炼和自我教育非常有效。总而言之,构建班级自我管理体系,使中职生学会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意识明显提高。同时,也为每个中职生提供参与管理的机会和条件,使他们在班级中找到满意的位置,担当成功的角色,促进了整体素质的提高。

3创造健康竞争的氛围培养中职生综合素质

让中职生参与竞争是提高中职生心理素质增长其才能的重要途径。在改革开放的现代社会,更应增强中职生的竞争意识,培养中职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进心和耐挫力,使中职生将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有意识地建立班级竞争机制,创造竞争气氛,让每个中职生适应竞争的环境,激发他们参与竞争的意识。可以让中职生相互比学习比思想比体育比收获,把竞赛结果公布出来,每学期期末或下学期开学初对表现优秀者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在竞争中,优等生更优,基础薄弱的中职生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通过竞争,班级中形成了一种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你追我赶的氛围,中职生的主体作用就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中职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和谐发展。

4结语

实践证明,在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中,开展中职生自我教育,培养中职生主体意识,其效果是真切实在的。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以中职生为本,发挥中职生的自我管理才能,努力提高中职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挖掘中职生的创造潜能,提高中职生的整体素质,达成有效的班级管理目标。

参考文献

[1]谷荣茂.论以自我管理为主导的班级管理[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5(4):116-117.

[2]李佳.“依法治班”——班级管理的必然趋势[J].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学版(B),2009(9):17-18.

[3]齐美玲.在劳动实践课中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的实效分析[J].职业圈,2007(7):113-114.

作者:梁萍 单位:广东省东莞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