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10 10:56:55

中职学校班级管理措施

摘要:班主任是班级管理中的核心人物,中职学生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个体差异大,且逆反心理较强,这些都给班级管理带来了极大困难和挑战。如何提高班级管理效益,使班级管理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是每一位班主任值得深思的问题。本文探讨了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以期对班级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字: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

一、引言

中职教育是国内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一流技术型人才的重任。中职学校的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引导者。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除了要让学生学习到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外,还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个人修养,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贡献力量。中职学生在校学习时,都是以班级为单位,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是每个班主任都应该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班主任负责班级的领导和管理,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本文就中职学校班主任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结合作者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对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作了总结,给出了一些应对的措施。

二、中职学校班级管理的存在的问题

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不同之处是:中职学校的学生普遍文化基础较差,学习主动性不强,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也较为薄弱,需要教师和家长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引导,班主任在中职班级的管理中,容易出现以下问题:1、在班级管理中,最容易出现的是学生和教师缺少沟通的问题。缺少沟通的原因有很多,教师和学生的年龄相差太大,对很多事物的观念和看法存在着差异;或者教师提出的某些对学生好的规矩或要求,学生觉得违背了自己的利益,增加了自己的负担;部分学生接收新知识的能力比较差,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导致对学校、对教师产生抵触心理等等。2、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容易忽略对学生的成长的引导。成长和成才是学生发展需要具备的两个因素,很多时候,班主任会把大多数精力都放在了如何提高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上面。学习成绩的确是一个班级好坏最直接的评价,然而,这只是教导学生如何成才,对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培养,也是班主任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这是对学生成长的引导。如何让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做一个素质高、能力全的技术型人才,为社会奉献更多的力量,班主任需要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加以引导。3、班级活动组织得较少,目的性较差。中职院校的学生除了日常学习以外,还应该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班主任应该意识到班级活动不只是玩,不是学习以外的就是不务正业,而是要让每个学生有展现自我的平台,班级活动是对紧张地学习生活的缓解。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可以增强一个班级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学生之间的感情,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有利于培养的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一)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班主任和学生是一个班集体里的两个核心,这两者之间应该是平等和谐的关系,所谓平等指的是班主任不应该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去面对自己的学生,而应有一种亦师亦友的角色。在课堂上教授知识,是老师的角色,而在课下,班主任是朋友的角色,要去和每一个学生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因为每个学生的性格、脾气、修养都不相同,班主任在交流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有耐心,要宽容和仁爱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要乱发脾气,学会换位考,这样才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才能与学生沟通。(二)注意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需要提高,班主任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中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平时又和教师接触的时间最多,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行为。因此,班主任应当树立起好榜样,除了具备渊博的知识,能够解决学生的问题以外,还应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制止,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还应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逐渐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帮助学生成长和成才。(三)开展多样化的班级活动。怎样举办班级活动,举办什么样的班级活动,多久举办一次班级活动,是每个班主任需要结合自己班上的实际情况而思考的问题。班级活动的举办不能完全让班主任一手操办,而是应该细分下去,如,将这个活动分成几个部分,分别交给班干部或学生去组织和协调,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增强了他们的感情。当然,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不只是以上几个方面,班主任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以自己丰富的知识和阅历,随时应对班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

作者:王萍 单位:重庆市綦江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