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时间:2022-05-03 08:18:58

班级管理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摘要】班主任要想有效地进行班级管理,必须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班级是学校工作的一个基本单位,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组织。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组织者和引领者,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者和指导者。班级管理就是要千方百计地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生活和班级管理的主人。良好的班级管理能加速学生的全面发展,并有效地展现学生各方面的潜质和才能,为学生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班级管理;班主任;班干部;养成;教育

著名文学家巴金先生曾说过:“孩子成功教育从好的习惯培养开始。”童年和少年时期不仅是人的智力水平增长的重要时期,也是人的文明道德素质、良好行为举止养成的最佳时期,耽误、错过了这一最佳养成时期,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教育都是失败的。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这样形象的表达:“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教师的每一次善意的言行,会心的微笑,都会对孩子的成长发生久远的影响。由此可见,养成教育在教育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从教二十多年来,接触的学生一届又一届,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自己慢慢成熟起来,教育的思想也在随着素质教育的改革步伐不断地变化着,在班级管理中,我采用了如下的做法,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

一、在班级管理中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在和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教师就是他们的榜样,他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首先要自己有好的习惯,时刻约束自己,努力做到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来感染学生。一味地说教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这就要求教师做学生的榜样,事事做好示范,抓住点滴,言传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就应率先垂范。如要求学生讲文明懂礼貌,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老师在楼道里就应该带头做到轻声慢步靠右行。要求学生不能做的,教师就应严于律己。如要求学生不乱扔垃圾,教师不仅不能在公共场所随手扔垃圾,而且在校园内还应养成随手将垃圾捡起来的习惯(尤其是在学生的面前)。

二、注重班级的管理方式,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作为一个班主任,研究少年儿童的心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教育工作者,应该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了解更多关于学生心理方面的知识,要在实践中了解孩子,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班级如同一个人,学生们如同大大小小的器官,只要每个器官正常运转,生命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班级只靠一个班主任和几个班干部来管理,这个集体就会失去活力。作为一个有智慧的班主任,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都有事可做,有责任可担。在对班级管理中,首先是建立班级管理负责制。取消以往的班长、学委等班干部,将班级划分成细小的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都有负责人。如室内卫生、分担区卫生、收作业、发作业、评比台、眼操、饮水、学习互助小组、文艺小组、体育小组负责人等等,总之根据班级建设的需要,根据学校各项活动及评比的要求,设立不同的负责人。要让班级的每一名学生都有事干,初步树立一种责任心。其次是对负责人进行培训。让他们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教给他们管理方法,培养责任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让他们去带动更多的学生。最后是运用恰当的评价强化责任意识。每个星期利用班会课,根据每个负责人的表现进行评比,评出优秀负责人为其颁发喜报,鼓舞其他学生的积极性。这种制度的建立,让更多的学生都有了为班级着想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在班级管理中用心关注后进生,让他们的长处得以发挥

叶圣陶先生说:“教师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在日常工作中,班主任就是家长,用心关注每一个孩子,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寻找有效的教育方法,从而正确地引导他们,帮助他们快乐成长。后进生,是一个常常被老师忽视的对象,更是让大多数老师头疼的群体。其实,他们才更需要老师的关注,更渴望得到老师的鼓励与肯定,一句赞扬的话语,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声温馨的问候,都会让他们的心灵受到感动。首先,要细心呵护后进生的自尊。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曾经说过:“让每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这“抬起头来”就是信心的体现,后进生们面对自己屡屡出现的错误,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们对自己失去了自信心。后进生的过错往往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作为老师不仅要细心呵护他们仅存的那点儿自信,宽容他们,还要深入到每个后进生内心世界中去发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看到他们的闪光点,更要大胆地信任他们,许多事情可以放手让他们尝试,充分发挥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这样,让学生体会到“老师欣赏我了”,他们就会肯定自己,发现“我也行”,从而树立起“我一定行”的信心。其次,细心帮助后进生品尝成功的快乐。后进生的内心是极其脆弱的,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当他们犯错误时,我们班主任一定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就需要班主任细心关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课堂上要细心观察他们的神情,当他们眉头紧锁时,班主任轻轻地走到他们身边,几句耐心的点拨、一个安慰的眼神、一个鼓励的笑容,就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品尝到成功的快乐。当他们在为自己犯错误而自责时,班主任耐心倾听他们的倾诉,帮助分析错误原因,从中找出解决办法,就可以让他们在宽容中改正错误,在宽容中获得成功的快乐,在宽容中逐渐成长。

四、在班级管理中从小事做起,为学生树立榜样

法国教育家卢梭说过:“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对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自由地发展,只有真心诚意地爱学生,才会精雕细刻地去塑造他们的心灵”。教师要捕捉生活当中的细节,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关心。当学生过生日,送去温馨的祝福;当天气要有变化,及时提醒孩子们增添衣服,准备雨具;当学生生病了,及时送去药品和开水;当学生与家长出现了矛盾,及时的进行调解。现在的小学生是非观念较弱,但个性较强,他们做一件事很少想后果。当他们做错一件事,教师只是一味的批评、指责,往往适得其反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班级常常会出现丢钱、丢学习用品、少一盒午餐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冲动、草率的处理。要先不动生色的观察,仔细找出出现问题的同学后,单独与他谈心,了解情况,暗示其做法不当,让他正视错误,及时改正。细腻的情感交流,会让一个孩子改正错误,心里充满阳光。

五、将班级管理延伸到家庭,让家长参与班级的管理,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学生实施养成教育,需要家庭与学校相结合,决不能忽视家庭教育这块阵地。一方面设置学生家庭联系网络,让家长定期总结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定期在网络上汇报,并从中选取典型的家长作为代表,在家长会上进行汇报交流。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家长学习研究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素质,保持与学校教育的一致性,让家长配合班级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这种家校教育合力,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起到了水到渠成的效果。叶圣陶老先生说过:“教育的本质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好习惯受益终身,从这个意义上说,培养好习惯比学到某些知识更重要。因此,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视为一项重要任务。对学生的教育培养要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塑造品行,提高素养。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学校无小事,事事都得管;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管理无空白,时时能育人。”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时刻做好、做细我们的工作,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关注孩子眼中灿烂的、丰富多彩的世界,让我们一起乘着班级管理的东风,扬起养成教育之帆,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呵护管理中健康茁壮地成长。

作者:唐鹏 单位:哈尔滨市乡正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