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班主任班级管理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26 10:40:58

中职院校班主任班级管理提升策略

中职院校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与学风、班风的建立、班级凝聚力的强化有着密切关系,怎样做好中职院校班级管理工作,这不仅仅是学校领导层需要重视的问题,同时也是班主任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以学生为本,深入了解学生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中职院校班主任工作中,应该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我们都知道,中职院校学生的成绩较低,很多都是高中考的落榜生,他们往往缺乏明确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目标,在初中阶段没有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自控能力也不高。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应该积极深入到学生中间,通过与学生聊天、座谈、等形式加强和本班学生的沟通和认识,及时发现问题学生,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团结同学,强化班级的凝聚力,为学生个人及班级发展注入活力。

二、健全班级制度,严格班级纪律

无规矩不成方圆。中职院校学生的成绩较低,在初中阶段没有培养起良好的学习习惯,自控能力差。所以说,在新生入学开始,班主任应该强化对学生的考勤和纪律管理,对每个学生做到严格要求,强化对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培养和推动。在强化纪律的过程中,制度不可或缺。因此,班主任必须强化班级的制度建设。首先,向新生介绍学校的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学业制度、学籍制度、宿舍管理制度等,让同学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组织学生进行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例如:班干部工作职责、宿舍公约、奖学金量化管理制度等;再次,严格制度实施。制度制定完成之后,班主任一定要强化制度的实施,没有安排班委进行制度考评,严格考核每位同学的纪律;再次,逐步完善制度。在制度实施过程中,班主任应该及时发现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对班级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三、强化班委组织建设,提高学生自理水平

在中职院校班级管理中,班委组织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班主任工作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脑力,也需要体力。因此,要想真正管好一个班级,仅仅依靠班主任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强化班委、班干部的组织能力,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在新生入学之后,班主任首先应该组建临时班委,而在组建临时班委的时候也不应该盲目,应该查看学生的档案文件,筛选出一些积极进取、有班组经验的学生,有意识的分配给学生相关的工作和任务,观察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经过一段试用期和考核期之后,班主任应该及时进行班委的组建,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进行竞选,强化领导和组织能力。班委会确定之后,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班干部责任制,培养他们为班级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要求他们严于律己,鼓励他们注意工作方法,强化本班学生的自我教育和管理,形成良好班风。

四、强化师德修养,提高班主任自身素质

著名教育学家加里宁曾经说过:“教师的世界观,他的生活、品德,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所以说,学生一般不会因为年龄来尊重你,班主任必须有真才实学才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信服。也就是说,作为中职院校的班主任,必须强化个人的魅力提升。对于有威信的班主任,学生才能够更好的尊重。首先,班主任应该强化个人素质。作为班主任应该强化学习,加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其次,班主任应该不断学习。班主任应该不断进行培训,涉猎心理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知识,提高个人班级管理能力和水平;再次,努力培养多种工作能力,结合不同的活动任务开展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应变能力、协调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第四,不断强化个人修养,提升班主任的学生观修养、政治素养、品格修养、教育方法修养。

五、运用奖惩手段,实现班级优化管理

为了强化班级管理,正确运用奖罚手段是十分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能够督促“坏”学生积极向前。班委会成立后,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放手让班委会自主开会讨论班级的奖励制度,比如说,文明宿舍奖励,月度考核无违纪奖励,获学校文体活动奖奖励成绩优秀奖励,学习进步奖励,劳动积极分子奖励等等。充分调动中职院校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问题学生要加大处罚力度,除了通报批评之外,还应该让学生写检讨书、罚做劳动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真正实现鼓励先进、督促后劲,实现班级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作者:韩峻月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哈斯珠拉.探析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艺术的剖析[J].中华少年,2016(19).

[2]刘俊杰.谈如何做好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J].科学中国人,2016(08).

[3]董海英.中职班主任如何树立自己的威信[J].考试周刊,2015(04).

[4]谭佳.中职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情感艺术探究[J].新课程(下),2013(01).

[5]刘延一.职业院校班级管理中贯彻人文教育的思考[J].中国培训,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