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4:49:35

中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一、不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现在独生子女在学生中占有很大比例,在家中这帮孩子是家长的掌上明珠,父母对他们百般呵护,百依百顺。因此,这些学生独立生活和自理能力较差,承受不得挫折,不尊重他人,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在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后,他们不知道如何处理,容易形成心理伤害,心理不能健康成长,容易出现孤僻、自卑、抑郁、不善于与人沟通交流等现象。因此,对中职学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要让学生知道,在生活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要正确看待,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和战胜困难和挫折。对任何事情都要充满信心,要有一个乐观的态度;要尊重他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为班主任,对于中职学校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多关心多照顾,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教育和辅导,鼓起他们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提高他们承受挫折和克服困难的能力。要让孩子们多读伟人传记,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心理和勇于拼搏的精神。

二、建立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不以规矩,难成方圆。每个班都会存在一部分没有规则意识的学生,他们具有极强的逆反心理,习惯于我行我素,不把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放在眼里。他们认为旷课、逃课、迟到,甚至打架斗殴、吸烟喝酒都是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根本不在乎老师和同学的批评;相反,为了突出自己的地位,他们会采取一些更为极端的做法。在这种情况下,制度约束显得特别重要。遵纪守法是合格公民的必备素质,要经常组织学生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使学生明确遵守规则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要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要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征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依靠二者的合力共同约束学生的不良行为。

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中职学校的学生成绩稍差,但各方面的兴趣还是非常浓厚的,一定要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作为班主任,我每学期都配合学校举行书法比赛、演讲比赛、朗读比赛、体育运动比赛等文体活动。书法比赛可以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养成书写规范工整的好习惯;演讲比赛可以提高表达能力;体育比赛可以提高拼搏意识和团队精神。只有学生课余活动丰富,学生才会有事可做,也就不会只去网吧和歌厅了。

四、做好差生转化工作

人都是有上进心的,对于差生也要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打击。对于差生的批评,要讲究策略,不能当着其他学生的面批评他们,要让他知道批评不是给他难堪而是教育他,对他有好处,要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予以表扬鼓励,促进他们向好的方面转化。总之,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工作难度较大,班主任要从各个方面入手,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要经常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严格的制度约束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善于批评教育,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到一技之长,有益于国家和社会。

作者:曲元元单位:山东省齐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