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平等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2:50:13

民主平等班级管理论文

一、从公正中赢得信赖

根据学生渴求公正的心理,要求班主任在班务工作中把“公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第一、对班里的学生无论好差都一世同仁,把爱洒向每个学生。公正的对待每个学生,教师要在自己心目中彻底有摘掉有色眼睛尤其是在处理好,差生犯错的问题是要一碗水端平。我班学生史某号称“调皮大王”。有一次打碎了教室的一块玻璃,我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按学校财物赔偿制度责其赔偿。时隔不久,班里的学习委员耿某也打坏了一块玻璃,由于学校派我去外校听课,我没有及时处理。听课回来,我在班里严肃处理了此事,同样责其赔偿。第二、对差生做到“四不一多”。即不发火,不挖苦,不讽刺,不嫌弃,多给创造展示才华和能力的机会。第三、不袒护优等生的错误。多数教师对好学生偏爱,以“一好遮百丑”的思想姑息迁就他们,从“平等公正”出发,我就非常注意对好学生犯错的教育。我班学生连某各门功课优秀,工作能力很强,同学们也很尊敬他。可有次他给我班一个女生起外号,这在同学当中影响很不好,我找他谈话,他还满不在乎,我严肃而耐心的批评了他,给他讲圣人先贤“功高不居,才广不傲”的伟大品格,他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那个女生道了歉。第四、对同事或亲朋好友的子女不搞特殊,不感情用事。我班的学生田某,是我同事的儿子,他在班里老是想称霸,目中无人。有一次值日,他偷偷地溜了,小组长和同学们都有意见。我在班上批评了他并让他补做值日,同学们见我一视同仁,一下子就和我拉近了感情。班主任能平等的对待学生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做到了民主平等,对此,是否把握好了自己的感情取向。为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取三种调控方法:

1、人才分析法。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生个个皆人才。”

2、冷静处理法。在自己冷静的状态下处理事情,避免过激行为。

3、换位体验法。真正走近学生,这样会帮助我们放大思维,权衡利弊,作出妥善处理。

二、把民主平等真正归还给学生

民主平等是新课改理念之一,但平等绝不是迁就,降低要求,甚至放任自流。平等,意味着不要粗暴蛮横,多一张笑脸,多一份尊重,多一点耐心,多一片友情。每个班集体都有总的目标,总目标下又分解成若干个小要求,班主任在要求学生去做的同时,自己必须以身作责。如果班主任能跟学生始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和学生同甘共苦,那么,学生会信心百倍地和自己为实现班级目标而奋斗。

三、关注细节,把握细节,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所以养成教育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养成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是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基础。

(一)从文明礼仪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

言谈举止,举手投足都以礼貌为主,说“请,谢谢,对不起”等文明语言,外出和父母他招呼,见到老师或亲朋主动问候,穿着朴素大方整洁,完善教育内涵,促进社会和谐。

(二)从班级管理抓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如今,独生子女多,家庭条件优越,家庭教育的溺爱使孩子成了“小皇帝”、“小公主”,他们自理能力差,独立生活能力差,缺乏艰苦朴素助人为乐的好品质,对物不爱惜,没有责任感和感恩心。因此,从班级常规管理抓起,从细微处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如让学生自己民主选举班干部,让学生干部参与班级管理也助于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估等方面的能力,还能够培养出一批富有创造力全方面发展的人才,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

(三)关注班级文化建设

利用好文化宣传的作用,在这个阵地中,让学生勇于吐露出自己的心声,拨动学生心灵的琴弦,如“快乐向前冲”,让学生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展示自己良好的一面,增强自信心,“心灵之窗”,让师生各自表达自己真实的心声,无论对于错,美与丑,然后从中捕捉教育契机,从而真正构建“师生民主平等”的平台,培养健康向上的班集体。

(四)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细节

班主任必须眼到,口到,心到,这样,才能发现学生不良的心理健康因素,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总之,一个高水平的班级管理,只有民主,平等,才能创新发展。这样,学生才能尽情的发展自己的能力,才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创新性发挥。因为民主平等的教师观是新课改理念下班级管理的基石。

作者:张金花单位:满城县白龙乡白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