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班级管理强化思路

时间:2022-06-09 10:52:09

辅导员班级管理强化思路

一、辅导员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的相互关系

加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需要辅导员首先明确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之间的关系。在高校内班级党团建设指的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群体中的最基层组织,是学校和院系团委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对班级整体工作发挥全局性的引领作用。而班级管理主要是班级的文化建设,应紧紧围绕着党团建设而展开。一个班级内的党团组织有明确的职位划分与职责分工,一般有团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以及下设小组组成。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由团支部书记负责传达贯彻党、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结合实际制定本部的工作计划;教育团员、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所学专业,培养良好的班级学风,引导他们学习马列主义的基础理论和现代化事业所具备的科学知识;同时,负责及时总结活动开展及近期学习情况,向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取得支持和帮助。辅导员应该加强对班级内团支部书记各项活动进行指导监督,组织团支部书记加强与班长及其他班委的合作,使党团的决议指示能够有效落实。团支部的其他成员,即宣传及组织委员负责在每一次党团学习及活动开展中,应该各司其职,搞好思想动员,做好宣传鼓动及通讯报道工作,保证团活动顺利进行。班级管理主要指的是班级文化建设,一次次班级管理活动的开展就是班级文化的塑造。在表面看来就是只是组织开展活动,但是都需要围绕党团建设各个阶段的中心主题来进行,需要辅导员在班长及其他班委的辅助下完成。所以说,高校辅导员一定要树立一种大局意识,不能将班级管理与党团建设完全割裂开来,尤其是当下主流意识受到80、90后学生质疑的情况下,辅导员更应该注重两者相互结合,促进党团精神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传播。

二、高校加强辅导员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的重要意义

1.社会环境变迁的需要

随着高考录取工作的结束,在不久的九月全国各大高校将迎来新一批年轻的生命,在学校继续更加丰富多彩的4年大学生活。目前社会环境复杂多变,新的社会环境及学生的角色转变也向高校辅导员发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加强高校辅导员党团建设是一项势在必行的行动,需要辅导员在学生入学、发展、成熟、毕业等各个阶段注重党团精神的传达与落实,积极开展班级文化活动,抓住学生心理转变的关键节点,为学生提供一个积极的成长环境,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加强辅导员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是社会环境变迁的需要。

2.制度完善的需要

加强辅导员党团建设及班级管理是落实高校各项管理制度的需要,因为班级党团组织是高校管理中的基层组织,辅导员在班集体内开展的党团精神落实及班级文化建设不仅仅是对精神的传达,对主流思想意识的培养,更是能够为学校完善落实各项制度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加强辅导员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有利于加强班级与院系、学校的联系,提升与其他班级、院系的互动热度,促进班内制度完善。

3.班级文化建设的需要

班级文化是班集体体的一种风尚,一种文化传统,一种行为方式,它是在自觉或不自觉的过程中形成的,是能够渗透到班集体同学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活动。因此,班级文化建设需要辅导员在加强党团建设及班级管理的组织中进行有效落实,进一步提升班级文化氛围,使学生在一次次党团活动中形成一种良好的自觉的行为习惯。

三、如何加强高校辅导员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

1.在树立目标中寻求管理水平提升

高校辅导员实际上就是一个组织的最终管理者,虽然在班内党团组织当中、在班委会建立当中的各项工作都有专门学生负责分配落实,但是如何调配人员、如何树立班级整体目标、如何提升班级凝聚力都需要辅导员出面指导、背后支持,增强班级党团组织的核心凝聚力。因此,加强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需要辅导员在每一个学期、每一期党团活动、每一个主题活动日都设定好一定目标,在目标要求的指导下,才能保证各项工作逐步落实。在一次次树立目标的过程,就是提升辅导员管理水平的过程,辅导员需要以为学生提供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为中心,合理考虑学生兴趣、能力的基础上制定每次党建活动的制度和目标,在活动准备及开展时辅导员需要关注对每个班干部及每个学生的提升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在圆满完成各项党团活动中提升自我管理水平。比如在最简单的献血或捐款活动中,最后募捐到资金并不是目的,而目的是要在这次活动中使学生精神追求、能力发挥得到实现。同时,使学生在组织捐款活动中亲身体会到团结的力量。

2.在组织活动中寻求业务水平提升

树立了目标就要积极组织落实。辅导员可能并非活动的发起者,也并非活动落实与组织者,但是辅导员的重视与指导却代表着一个班集体的信念与力量。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辅导员在活动组织中一定要把握好整个活动的发展方向,确定党团活动的落脚点能否与出发点相吻合。通过组织寒暑假社会实践、主题团日、调研、文体活动等为同学提供了解社会、锻炼能力的机会。同时辅导员还应该在党团组织过程中注意培养发展党组织的后备力量。在指导活动落实时,辅导员一定要掌握学生心理动向,通过观察学生行动来及时调整指导方向。比如制定班内制度,这是辅导员必备业务水平之一,制度应该是由班级骨干自主起草草案,采取全体成员讨论修改并表决的方式通过制度建立;其次是指导员要确保制度的合法合理性,毕竟制度是要作为班级活动行动指南的,要保证制度的合法合理性,以及高度可行性。最后,在目前社会环境下,辅导员一定要尽量使制度摆脱以往的单一面孔,引导学生在亲切活泼的语句中去适应制度。这样一来就在无形中就增加了制度的可行性,辅导员也在指导党团活动过程中树立了非权力影响力,提升了相应业务水平,促进了以后的班级管理开展。

3.在深入学生中寻求精神升华

通过以交谈的形式与众多高校辅导员进行交流得知,他们在参与学生活动过程中,自我认知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年龄较大的高校辅导员,在接收新学生的同时也接收到了新的信息和知识,年轻向上的生命力也使辅导员生活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有辅导员指出,参与学生活动,组织团支部传达校团委精神本来是相对枯燥的会议型活动,但是如果自己以学生的名义参加到其中,就能够切身体会到普通学生的心态和动向,从而能够对精神传达效果进行有效掌控,在其他相关活动中就能有目的有方向的开展工作。再加上平时与班级骨干接触较多,但是与普通同学接触较少,难免产生隔阂,所以只有深入学生才能真正是党团建设工作得到落实。除此之外,深入学生还能够加强班级管理建设,促进党团建设在无形中得到建设与发展,同时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最近有新闻报道,陕西师范大学召集退休教职工开展为大一新生免费撰写录取通知书的活动,新闻附有照片,鹤发童颜的教授在集体办公桌上认真书写的情景感动了许多人。其实,手写通知书就是对传统校园文化的尊重与继承,那些被感动的社会各界人士也是被浓郁的文化气息、沉静的学术氛围所吸引。其实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础,是班级师生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必备条件,辅导员深入班级文化建设不但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与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能使更多的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提升活动的参与度与认知度,塑造积极向上的班级精神,促进学生健康生长。高校辅导员加强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优化校园人文环境的过程,需要学校、老师、学生、社会共同努力,打造真正提升学生素养的良好环境,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孙运玲工作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