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班主任班级管理实践思考

时间:2022-05-19 10:09:50

新课程班主任班级管理实践思考

一、目前班级管理现状

班级管理指的是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和教育,比如,管理学生的思想、学习以及生活和劳动等。目前,我国仍然将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主导因素,班主任通过指定或者采取选举的方式,在班级里面找出其他的一些学生干部,比如,班长、学习委员、各科课代表、卫生委员等来管理班级。在管理模式上,依然采用的是粗暴的指令管理方式,班主任将命令下达下去,班干部对其进行严格执行,对学生的各种行为进行管理。这种班级管理模式划分了不同人员的分工角色,管是这种管理模式的重点,对人的各种行为进行监管,在各种规章制度的制约作用下,学生的自由就会失去,无法有效地体现学生的自主意识,不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新课程理念下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策略

1.对师生关系进行改善,营造一种和谐的班级氛围

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指出:“教育是心灵的沟通,要想提高教育质量,就需要从心出发。”这就需要对师生关系进行改善,营造一种和谐的班级氛围,班主任要对学生尊重,平等地进行交流和沟通;班主任在管理学生的时候,要充满爱意。对于出现的问题,要注重循循善诱,对于每个积极学习和向上的学生,班主任都需要给予必要的鼓励,这样才可以有效地改善师生关系。班主任要对每个学生都给予足够的关爱,了解学生生活和学习情况,对于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班主任要给予一定的帮助。同时,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当中,与学生积极沟通和交流,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给予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抵御不良诱惑。通过这种爱的教育,学生们就会进行爱的接力,他们以后在成长过程中,懂得去关爱别人,促进其更好地发展。

2.采取激励模式,激励学生不断努力

通过实践研究表明,是否将激励应用到人的行为过程中,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表现和效果。因此,就需要将激励教育模式应用到班级管理中,通过激励,帮助学生确立信心,产生学习的动机,促使其可以积极向上,采取积极的活动行为。过去那种专制型管理模式,因为各种制度都会对其产生制约作用,那么就会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而应用激励人的管理思想,通过目标激励以及榜样激励等各种措施,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想将激励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班主任就需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关爱,只有这样,学生才可以在班级管理中,感受到一种温暖,学生才愿意与老师进行真心沟通,将学生的潜能给充分激发出来,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3.实行科学的民主管理

只有将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下去,才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在班级中蓬勃发展。在新课程理念下,需要将科学的民主管理实施下去。对于班主任来讲,在对新班级管理时,对待每个学生都需要公正和平等,不能够有任何的偏心,不能够因为学生成绩差而忽略掉这部分学生,需要对每个学生都足够关心,在班级管理中,让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进来,对所有学生的基本信息进行搜集和了解,除了掌握学生的个性特点,还需要了解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为了将学生的各种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需要充分结合学生的特点,依据班级的具体情况,对服务岗位进行合理设置,搭建各种舞台,保证每个学生在班级集体中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可以将自己的个性特长充分地发挥出来,服务于大家,这样学生就会积极地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升华思想,陶冶情操,促进其更好地发展。通过上文的叙述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在新课程理念下,需要革新传统班级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班主任需要尊重和关爱每个学生,积极地与其沟通和交流,营造一种良好的班级氛围,促进每个学生更好地发展。

作者:相英昌工作单位:山东省青岛胶州市中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