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语言暗示在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0 02:33:08

非语言暗示在班级管理的重要性

一、树立从教威信,施加健康暗示

老师的从教威信主要来自于社会成员对他的模糊评价,这个评价是教师个人的师德修养、思想境界、敬业精神、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综合反映。教师的威信越高,给学生的暗示也就越强烈。因此,为了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效率,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班主任老师必须在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大功夫,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提高和维护自己的威信,以期把更多的积极的暗示带给学生。当学生独立完成一件事时,给学生赞赏、肯定的眼神,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愉悦;当学生遇到挫折时,给学生鼓励、安慰的目光,让学生感受到勇气和力量。所谓尊其师而信其道,正是这个道理。

二、完善人格魅力,增强气度暗示

老师的性格、个性、气质、能力等因素,构成了其完整的特定人格。教师的人格时时都在给学生以暗示,影响学生的行为,班主任老师尤为如此。高尚、严肃且能突出个性的人格,对学生暗示的力度较强。有的班主任老师从不体罚学生,和学生关系很融洽,但学生都很“怕”他。大家都能自觉遵守纪律,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因为学生会产生这样的念头:老师对我们这么好,我们怎么能做对不起他的事呢?所以,班主任老师要把塑造人格,增强自身素质作为一种内功,时常强化。以浑身散发出的知识、睿智、修养等气度作为暗示,使学生追求上进,遵守纪律意识得到强化。

三、注重仪表形象,避免负面暗示

班主任老师做学生工作比较多,与学生接触频繁,所以,他的仪表就是心灵的展示,对学生暗示特别深刻。班主任老师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常常通过其仪表暗示给学生。这种暗示,必然会使学生潜意识受到内在强化,影响其发展。衣着整洁大方,仪表庄重、严肃且大众化的教师带出来的学生,注重内在美和外在美的结合,对生活和学习充满信心,充满希望,且有较强的心理承受力和耐挫力。因此,为了向学生提供健康的暗示,班主任老师的仪表必须有所讲究。除了为避免分散学生精力外,最主要的是不要给学生造成负面暗示。

四、检点行为习惯,潜移默化暗示

班主任的行为每天都要作用于学生的感官,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他的一举一动都时刻影响学生,为学生效仿。为了使学生获得积极向上的影响,班主任老师对自己的行为必须有所检点,有所选择,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以正面暗示。要求学生衣着整洁,首先自己要洁净整齐;要求学生谈吐文明,首先自己要举止得体;要求学生刻苦认真,首先自己工作要一丝不苟;要求学生热爱班集体,首先自己要爱校敬业。只有时时检点自己,处处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影响感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严谨治学、勤奋工作、关心国事、爱护学生、严于律己的师范行为,它的暗示作用,将使学生终生受益。此外,班主任还要注意对学生的评语。评语也有很大的暗示作用。它是对学生的一种评价方式,也是老师与学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给学生写评语,既要慎重又要认真。评语中,除对学生进行中肯的评价外,给每个学生的评语中写一句或几句能够打动学生心灵的话语。因为,一句发自内心的温情话语,殷切的希望,真诚的鼓励等对学生所起的暗示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总之,积极的非语言暗示是班主任老师手中的点金棒,是学生成功的催化剂。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运用非语言暗示能使学生意识到老师对他的尊重、信任和期待,绝大部分学生会在这种尊重、信任和期待中努力改正错误,超越自我,把老师的期待内化,有助于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

本文作者:蔺建德工作单位:武威市第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