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渗透安全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04-03 03:51:56

中职语文渗透安全教育策略探讨

书名:中职学生安全教育知识读本作者:赵仕民,洪传胜,陈小强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ISBN:9787562495598出版时间:2015年11月定价:23.5元当代社会,安全教育已成为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也是建构和谐校园的有效途径。中职学生目前在校园里学习和生活,即将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因此他们除了需要掌握校园安全知识之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会安全知识,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自身安全。

《中职学生安全教育知识读本》一书以中职学生为教育对象,探讨他们可能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并且提出了对应的安全防范措施。该书共9章,第1章是校园安全,包括校园体育安全、设施安全、校园暴力、财产安全等内容;第2章是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包括食品安全保障措施以及如何预防个人疾病;第3章是心理安全和社会适应,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健康积极心理,尤其是面对挫折时要学会心理调适;第4章是网络安全,主要针对中职学生容易沉迷网络以及容易遭遇网络诈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第5章是交通安全,包括遵守基本交通规则以及合理处理交通事故等;第6章是消防安全,包括火灾预防以及火灾自救等方面的知识;第7章是社会安全,主要涉及传销、诈骗、抢劫、、邪教等方面的安全预防,教育中职学生遇到类似安全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高度警惕;第8章是职业安全,包括求职安全、工作安全和实习安全等方面的内容;第9章是自然灾害安全,包括洪涝、地震、雾霾、台风、冰雪等自然灾害的安全防护知识。

该书紧紧围绕安全教育主题,所探讨的内容基本囊括大部分中职学生可能面对的灾害,并有针对性地阐述预防措施,有助于学生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保护能力。作者指出,为了中职学生的身心健康,应在课程中渗透安全教育,语文学科是最合适渗透安全教育的科目之一。语文学科作为人文学科,主要关注人的成长,而安全是成长的保障。

以面对挫折的安全心理调适为例,在语文教材中,有面对艰难困苦也不放弃,通过努力实现个人梦想的正能量内容,这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在现实中,有些中职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或许一次考试没考好,或许一次实习没做好,或许与同学发生一些冲突,被老师和家长批评,从而导致情绪低落,轻则产生抑郁心理,对学习和生活产生不良影响;重则选择极端方式来应对,给自己和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伤害或损失。中职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能否保持良好心态,是决定人生是否能够走向成功的关键,也是安全心理建构的重要前提。

正确的态度是:面对挫折,保持情绪稳定,冷静分析问题所在并且努力找出解决之道,从而改正,而不应有极度自卑或者自暴自弃的态度,甚至采用一些不合理的方式来应对挫折。若中职语文教师能够在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用正确合理的态度面对挫折,这些学生的安全成长将更有保障。作者认为,网络安全问题对于中职学生的影响很大。通过在语文科目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可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将网络视为工具和帮手,而不会沉迷网络,更能够警惕网络上的各种不安全因素。语文科目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正确观念的引导下,学生会更多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提升自我,而不是沉迷网络游戏或内容不健康的网站。

在语文课上,教师应教导学生要学会在网络上自我保护,包括隐私保护、财产保护等。例如,当学生上网时,遇到陌生人想要套取其个人身份信息等,就会保持应有的警惕;或在进行交易的时候,会选择正规的官方支付平台,这都是保障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有益知识。语文科目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知识,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自我安全保护知识和技巧,使其在面对校园和社会的各种安全威胁时,可以更好地保护自身生命及财产安全。

总之,安全教育是保护中职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防护线,《中职学生安全教育知识读本》一书涵盖了新时期安全教育内容的各个方面,阐述了中职学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对每一种风险的特点、类型和预防措施都做了探讨,对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职语文教师在阅读此书的基础上,将一些安全知识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引导中职学生建构起安全意识防线,让学生更加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杜闽生 单位:江苏省润州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