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主任安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2 09:34:12

中职学校班主任安全教育论文

摘要:安全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中职学校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之一,关乎安全校园建设,关乎学生的成长成才。班主任要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多与学生沟通,深入了解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学生安全。

关键词:中职学校;班主任;安全教育;环境建设;管理体系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加强中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是中职班主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班主任必须以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对中职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保护,讲究策略,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中职学生年龄比较小,安全意识淡薄,思想不成熟,容易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对中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尤为重要。本文结合学校管理工作实践,对中职学校班主任安全教育工作进行探究。

一、多与学生沟通,深入了解学生

与学生建立密切的沟通联系是中职班主任管理学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多与学生沟通,深入了解学生,才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减少和预防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首先,教师要坚持组织每周至少两次的班会,在班会上进行安全教育宣传,也可以在班会上集中分析和解决生活中的安全问题。其次,班主任在平时也要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可以和学生一起去食堂吃饭,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聊天,找学生来办公室了解情况。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多去班级里走走,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在与学生个体交流时要做到有的放矢,少说空话、大话。要与学生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愿意与班主任交流,从而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第三,班主任要建立强有力的班级管理体系,让班长、生活委员、宿舍长等成为班主任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要让他们及时收集汇报班内学生的思想动态。班主任除了向宿舍长了解学生就寝纪律外,也要不定时地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检查学生是否有违规使用电器、是否有夜不归宿的情况,是否私藏管制刀具、危险违禁物品等。班主任要针对具体情况,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排除安全隐患。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可以建立微信群和班级贴吧、论坛,为学生表达自己成长中的困惑提供平台。有些学生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而私密的网络空间可以打消他们的顾虑,让其轻松地进行表达。在学生的表达中,班主任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班主任要定时与不定时地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工作。例如,在学生刚入学的时候,要给学生发放《教育安全读本》《中职生一日常规手册》《中职生学生手册》,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要让学生通读其中的内容,并认真践行。在学期末,班主任可以结合社会上的一些安全问题、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安全事故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还可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安全主题演讲,调动学生学习安全知识、践行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另外,在平时的教育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和科任教师取得联系,让他们协助自己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友情、爱情,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善待他人。当与同学有了矛盾冲突时,不能冲动,不能用言语侮辱对方,更不能使用暴力,应站在对方的立场化解矛盾。在寒暑假学生即将离校时,班主任要召开班会进行安全教育,可以列举安全事故的案例,为学生敲响警钟。要叮嘱学生外出的时候与家长保持联系,不随便吃不干净的食物,不下河游泳,不驾驶机动车,在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时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不玩手机,等等。

三、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学生安全

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仅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班主任要争取学生家长、任课教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建立起多位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以确保学生的安全。班主任要多与任课教师沟通,让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留意学生的思想动向,一旦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反馈。例如在上实训课时,如果学生的行为具有危险性,任课教师要及时制止。班主任要利用校讯通和微信群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由学校延伸到家庭中去。此外,班主任还要向学校各职能部门进行申请,组织普法讲座,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如请交警来学校讲解交通法规、带领学生参加消防演练等。

综上所述,安全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中职学校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之一,关乎安全校园建设,关乎学生的成长成才。班主任要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多与学生沟通,深入了解学生;要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观念;要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学生安全;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防止学生出现过激行为和违法现象,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为中职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邱雁.中职校安全教育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17(03).

[2]曹利民.中职学生安全教育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05).

[3]杨婧.新形势下中职学生安全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思考[J].职业教育,2018(08).

作者:周振龙 单位: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民族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