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安全教育和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11 08:53:24

中职安全教育和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分析了在中职安全教育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现实意义,阐述了中职安全教育和德育教育相互渗透、提升学生安全意识的方法和途径,力求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关键词]中职学生;安全教育;德育

长期以来,中职学校安全教育和德育教育之间存在着相互割裂的情况,很多教师认为安全教育和德育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将安全教育脱离在德育教育之外。事实上,安全教育和德育教育是相互渗透的。中职德育教育一直面临着何谓道德观、如何确定实践中的德育教育目标、如何运用德育教育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三重困惑。安全教育为其提供了解决这些困惑的有效途径。安全教育需要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遵守,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并且安全教育在实践中具有客观和具体的评价标准。因此,在中职安全教育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一、在中职安全教育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意义

中职学生作为特殊的青少年群体之一,他们正处于人格发展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具有和普通青少年安全需求不同的特殊安全教育需求,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1.中职生学习基础较差,受到各种历史原因的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普通青少年相比处于弱势,需要教师和学校的特别关注。在过往的学习经验和生活中,他们可能积累了一些自卑、急躁、敏感的情绪,这些情绪如果不能妥善地加以解决,那么可能对其健康发展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近年来数量上升的中职生夜不归宿、逃课、厌学的事件,正是这种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如果学生具有上述倾向的话,其人身财产安全就存在潜在的风险。2.笔者调查研究发现一部分来自留守家庭的中职生。他们的生长环境缺乏足够的安全教育,给他们的安全观带来偏差,加上受留守人员常见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影响,中职生可能在安全意识上有所欠缺,而其所在年龄阶段还没有积累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可能会被社会不良因素所影响。正是缘于此,如果在安全教育课堂中能够渗透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么学生就会形成基本的明辨是非能力和辩证看待世界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被社会不良分子引导或者走上弯路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当中职生能够心无旁骛地学习时,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能得到较大程度的保障。

二、中职安全教育渗透德育教育、提升安全意识的途径和方法

(一)全面统筹,科学规划。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应该意识到保障学生安全、促进其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对自身在安全教育中的职责有清晰的认识。中职学校要抓住安全教育的特点,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进行安全教育渗透,自觉地进行安全教育规划和计划,随时关注学生的安全教育心态和安全观念状态,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对其进行安全情况评估,在把握学生安全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安全教育。在安全教育开展过程中,要向学生进行积极的理想教育和信念教育,培育其健全的人格和形成正确的三观,使其能够以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这样学生才能够兼顾安全意识,避免走上歧途。此外,应该为中职学生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综合运用广播、报纸、校内板报的形式进行安全宣传。学校还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深学生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其消防技能、逃生能力和交通意识,引导学生分享安全认识和体会,使得安全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运用网络载体,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中职安全教育需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需要,善于运用新载体,使得安全教育能够开辟新的领域。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互联网的深远影响,网络已经渐渐发展成为中职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他们习惯于在网络上进行思想交流和休闲娱乐。处于青年时期的中职生正是锻炼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学习技能的重要时期,安全教育可以以此为媒介开展。同时,网络中又充斥着一些消极、负面和不良的信息,如果中职教师不加以防范,让学生全盘接受网络信息,那么就会给学生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带来一定的危机。中职学校可以将网络看作是工具和载体,通过网络进行安全教育,积极地搭建安全教育网络平台,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展现安全教育内容,让学生能够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进行安全教育学习,提升自身防范意识,通过微信、微博、QQ等方式提升安全教育覆盖面,让安全教育能够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增强安全教育的有效性和即时性。安全教育和德育教育可以在网络中相互渗透和相互影响,积极地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思想,让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自然地就可以屏蔽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1]郭建明.在中职教育中加强职业安全教育的思考[J].江苏教育(职业教育),2012(1):63.

[2]韦美萍.论中职德育课中加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J].广西教育(职业与高等教育),2010(18):16.

作者:杨江刈 殷德海 单位: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