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线上教学激趣提效探析

时间:2022-10-23 04:54:35

中职计算机线上教学激趣提效探析

摘要:计算机技术是中职校中的重要学科之一,培养了大量的计算机应用人才,弥补了国家科技进步与信息化社会发展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以往中职校的计算机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但由于疫情的阻碍,很多中职校的计算机教学全部转变为线上教学。线上计算机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教师无法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提升计算机线上教学的趣味,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是确保计算机线上教学效果的关键。本文将结合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探析如何在计算机线上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线上教学;学习兴趣;教学策

计算机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教学,尤其是中职校的计算机教学,在注重计算机文化理论教学的同时,还增添了专业基础知识的内容。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积极性,必须注重激发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兴趣。而如今开始线上教学后,教师应当更加注意使用具有激趣提效作用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在线上学习计算机课程时,保持愉悦的情绪,从而调节学生的大脑状态,提升计算机知识的学习效率,提高计算机线上教学的成效。接下来我们将探析激趣提效教学的具体策略。

1做好学情调查

教师要在线上授课前认真研究超星学习通软件,了解软件中的各项功能作用。教师可以通过软件中的问卷功能,收集学生们感兴趣的事物和学生们的一些想法,教师可以根据问卷结果,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并对计算机线上教案中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适当的调整。

2注意线上教学态度

教师的教学态度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即使是线上教学的授课模式,教师若保持着冷冰冰的教学态度,学生的内心便会产生抵触,学习热情变得低落。因此,中职计算机教师在进行线上教学时,要保持饱满的精神,应该由内而外透露积极的教学态度。在线为学生讲解计算机问题时,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循循善诱。教师要学会在计算机线上教学中发现学生的优点,并予以真诚的鼓励。此外,教师要通过合作式教学,让学生在线上教学中感受到平等的师生关系。如此可以促使学生在进行计算机线上学习时,体会到其中学习的乐趣,探索知识的乐趣。

3创设教学情境和运用幽默语言

在使用超星学习通软件时,教师要学会营造线上教学氛围,通过创设计算机教学情境,让学生找到身在课堂的感觉。这是因为线上教学的一大难点在于师生之间存在距离感,使得很多学生因此无法自觉做到认真聆听教师的线上授课。所以,需要通过教学情境和教学氛围,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计算机线上教学,增强学生的教学参与感。例如,在教授网络基础课时,教师可以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结构与生活中常见的快递业务联系起来,使学生可以马上联想到自己经常遇到的快递,从而勾起学生对计算机网络和快递业务的联想。在快递业务中,所寄件的传递是逐层进行的,与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结构大体相同,让学生主动联想时,可以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计算机的网络结构,使学生快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相关知识。此外,教师还可以在线上教学中多使用一些幽默有趣的话语。这是因为计算机课程的专业性较强,过多的专业术语容易让学生产生枯燥的感觉。而使用幽默的语言既可以适当地调节课堂氛围,还能将抽象的理论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从而缓解学生在认真投入学习过程中的紧迫感。

4利用问题导入趣味教学

计算机学科的有很多专业性较强,却明显缺乏趣味的知识内容,学生在线上听讲时,一旦感到枯燥无味,通常会难以再将注意力放到听讲上。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除了讲述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外,还可以利用问题导向进行线上教学。问题导向式的教学方式常常应用于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提出一个个事先设计好的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问题,再通过问题去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探索,从而让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加深对学习过程的印象。而在计算机线上教学中,问题引导教学同样适用。例如,教师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软件中的资源搜索等相关功能,收集一些巧妙的问题在线上教学时提出,通过一个个问题引导学生逐一回答,激发他们的发散性思维,让学生在积极探索中学习计算机知识。例如,计算机病毒是引发计算机故障的重要因素,也是中职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知识点,教师可以在线上讲课时设计以下一些与计算机病毒相关的问题,并在课前向学生提出。我们常用的手机与计算机若突然发生运行卡顿问题,甚至打开手机或计算机的软件时,软件无法正常运行,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手机或计算机的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手机和计算机是不是感染了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对于信息化的社会生活又有哪些危害?巧妙的课前提问会让学生印象深刻,从而在学习计算机知识的过程中去主动搜寻想要的答案。此外,还可以利用线上教学软件中的抢答功能,设计一些有趣的抢答问题。如此可以进一步活跃线上教学的氛围,吸引学生积极地投入到问题抢答中,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一方式向学生教授计算机知识。

5结合当下学生的兴趣点

兴趣爱好是学生在学习上的最好引导者。在课堂授课时,教师利用学生的兴趣点可以轻松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如今在线上讲解计算机课程,教师只能面对着摄像头讲课,在观察学生听讲的动态时只能通过一个个屏幕去看。这极大地限制了教师对学生的观察。为保证线上授课的质量,教师也不能将精力放到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上,从而导致教师无法对线上课堂进行掌控。因此,教师只能通过提升线上课堂教学吸引力的方式,吸引学生在屏幕前认真听讲,以此来增加教师对线上课堂的掌控能力。利用超星学习通软件对学生进行的线上兴趣调查,教师可以了解当下学生们最喜爱的兴趣元素,如数码科技,手机游戏等。教师在线上计算机授课中可以将这些元素融入其中。例如,时下学生们普遍喜爱‘吃鸡’和王者荣耀等热门手机游戏,在讲述计算机程序知识时,教师可以引入关于这些热门手游的话题。如‘吃鸡’游戏中玩家经常遇到的外挂问题。教师可以与学生谈论关于外挂对大家玩游戏的影响,并从中引入软件程序的知识,告诉学生在游戏近乎无敌的‘外挂’不过是一段插入的小程序。不同的程序可以发挥出不同的作用,在游戏中便是种种神奇的表现。如此可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计算机程序的能力,在学习程序编写时便更加的投入其中。

6在直播教学中积极开展教学互动

教学互动是提升学生参与感,激发学生参与热情的重要教学手段,而直播教学是当前线上教学的主要形式。因此,教师应当在直播教学中多与学生们进行教学互动,以减少学生在屏幕前的无聊感,同时也可以调整直播教学的节奏感,有助于教师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虽然在直播教学中与学生进行互动相对较为困难,但是为了调动起学生对线上计算机教学的参与感和积极性,教师必须借助现有条件与学生们开展互动式教学。在超星学习通软件中,直播答疑功能和课堂互动功能可以很好地帮助教师进行互动教学。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头脑风暴法与学生就某一问题进行开放性的讨论,激发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此外,在进行直播互动教学时,教师还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注意直播互动教学时的循序渐进。学生在线学习计算机知识时,更容易接受简单易学的部分。因此,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学习规律,将计算机线上课程划分为多个部分和多个层次,各部分知识间的难度跨度要适中,要让学生在学习时感到层次感,从而循序渐进的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二是要注意对学生的互动进行及时的反馈。在以往课堂上的教学互动,教师可以做到随时掌控互动内容,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互动请求并予以反馈。但是计算机线上教学则受到了教学条件的限制。当学生的互动发言较多时,教师一旦没有留意,便容易错过一些学生的互动反馈。同时,教师无法透过屏幕去细致地观察学生对教学互动内容的反应。如果学生与教师的线上互动迟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反馈,便会让学生逐渐失去参与直播互动教学的热情,同时也会导致学生关于计算机学习方面的困惑得不到解答,从而影响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在直播互动教学中,要仔细留意屏幕中学生的互动请求或发言,尽量避免发生忽视学生互动的情况。

7结束语

学生在线上学习计算机课程时,若无法投入其中,极易感到枯燥,甚至开小差,从而对教师的线上互动也缺乏积极的回应,进而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与自身学习效果。因此,中职院校教师在开展计算机线上教学时,必须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提升计算机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与学生共同营造积极、有趣的计算机线上教学氛围,使师生在线上教学中共同进步,实现疫情期间,计算机线上教学的基本目标。

参考文献:

[1]叶福兰.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6):267-268,275.

[2]李小林.中职线上教学《计算机网页设计》课程模式思考[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7):207.

[3]张丽梅.浅谈疫情期间线上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兴趣的培养[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8):176.

[4]石敏力,李雪梅.特殊时期《计算机文化基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调研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11):145.

作者:谢丽芳 单位:福建省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