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促进专业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24 03:41:30

中职数学教学促进专业发展分析

【摘要】中职教育在我国的职业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一部分中职教学主要是向学生传授相关的专业技术。中职学校相关专业的发展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关专业技术的传授和培训对于学生来说也有很大的意义。基于此,文章对中职数学教学进行讨论,研究其对于学生未来专业发展的意义。

【关键词】中职数学;专业教学;发展分析

在中职学校中,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一定的要求。也正是因为如此,相关的数学教学也是十分重要的。数学知识的应用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提出了更大的要求,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学生的数学的教学也应当要进行提升。并且,数学知识的学习对学生的思维发展以及相关的思考的能力也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相关的数学教学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1中职数学教学的意义

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于专业人员的知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上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在中职学校中,对于学生知识的传授主要停留在向学生传授相关的技术技巧,缺乏对学生数学知识的传授,缺少对学生进行传授文化课的知识的传授。但是仅仅向学生传授专业技巧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相关的需求。所以对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传授,让学生学习文化课,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数学知识的教学更好地与学生的专业学习贴合,这对于学生技术专业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在许多的中职学校中都存在着文化课教学不重视的情况,如果相关职业院校愿意对学生进行数学专业知识的传授和教学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优势,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国家培养更为突出的人才,促进社会的发展。

2促进中职数学教学发展的策略

2.1根据专业学习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数学教学内容。在中职学校中有许多不同的专业,这些专业所需要学习的数学内容都是不一样的。例如,在中职学校中常见的专业就是会计、机械等专业,这些专业对于数学知识的应用和需要都是不一样的。机械专业的相关专业课主要是机械电路等知识学习,这就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几何的相关知识的分析。所以相关的数学知识就需要包括学习相关的平面图形、几何图形等知识。根据不同的专业知识内容制定不同的数学学习的安排,让学生可以将所学习到的数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到相关的课程学习中,让数学知识可以更好地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2.2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课程安排。数学知识最主要是向学生的专业课程服务,让学生掌握相关的数学知识之后,能够将相关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相关的课程学习中。也正是因为如此,教师对于学生数学知识的学习的进程也应当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来进行安排。在中职学校中,大部分的学生数学学习成绩也都较差,对于相关的数学知识的掌握和学习也较慢,如果按照教师自身的教学计划来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指导和学习,那么对于学生来说不仅学习不到数学知识,甚至还会浪费学生的学习时间。对中职学校的学生进行数学知识的传授,教师应当要根据学生的时间来进行安排,让学生在更为合理的安排下学习知识,让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相关的知识。因此,教师应当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在相关数学课堂上的表现和知识的掌握情况,合理安排数学知识课程的教学。这样才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数学知识的学习,促进学生数学成绩的发展,促进学生专业的发展。2.3关注学生对相关数学知识的运用。将学生所学习到的数学知识和相关的专业课程相结合,不仅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相关的数学知识,还可以让学生学会灵活应用数学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的课程。学好数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打好基础,还可以让学生自身的发展得到提高。例如,在相关专业的课程教学中,学生会将与数学相关的专业知识主动代入,将专业知识和数学知识相结合,激发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学习的积极性。这样也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让学生认识到数学学习的重要性。数学的重要性需要通过相关的课程学习才能够得到体现,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课堂上教师在进行数学知识的传授后,让学生能够将数学知识和课程知识相结合,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数学知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中职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对于相关的专业技术的掌握。同时,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专业安排学习不同的数学课程,可以更好地让数学和学生的专业贴合,从而帮助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加深对专业知识的学习。除了针对性地安排数学教学,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对学生安排相关的学习的课程时长。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相关的数学知识,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可以最大化地得到促进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晓彦.中职会计教学提升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实践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9(6):38.

[2]朱晓乐.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教学的融合[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8(21):20-21.

作者:陈华 单位:宿迁开放大学汽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