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7-02 11:14:38

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与措施

【摘要】在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教学当中存在着课程重视程度不够、教学内容脱离学生实际和考核评价体系不完善等现状,这些现状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教学效率。因而基于此,本文将结合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以此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

【关键词】中职教育;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策略措施

《经济政治与社会》其实是一门中职学生必修的德育课,因而教师在对此课程进行课堂教学时,应当将学生的学习生活、未来的职业发展、社会服务融合进思想道德教育当中,以此来促进学生对社会现象和社会活动的辨析能力以及参与能力的提高。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就需要中职学校和教师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经济政治与社会》的课程教学[1]。以此对传统的德育教育模式进行改善,从而在运用现代新型教育理论和教学方式的情况下加强对教材内容的钻研和挖掘,进而在将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充分调动起的同时促进该课程教学效率的提升。

一、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

(一)课程重视程度不足。一直以来,由于中职学校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上,导致学生缺乏对德育教育的正确认识,对其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更是由于《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仍然采用着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使得课堂教学充满枯燥性和无味性,导致学生在被动学习的情况下提不起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进而也就导致学生无法对该课程当中的教学内容进行深刻理解。由此可以看出,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已经使得学生无法发挥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思维独立性,从而出现了课程效率不高的局面。(二)教学内容脱离学生实际。在实际的中职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都是一味的对着教材内容进行照本宣科,既没有拓展延伸教材内容,也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思想,更是没有将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情感需求等等融合到教学活动当中,导致学生无法将所学课程内容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进而使得无法对学生进行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有效培养,以致中职德育教育的有效性被大大的降低。(三)考核评价体系不完善。至今为止,中职学校依然采用着传统的闭卷考试方式来对学生的《经济政治与社会》学习情况和水平进行考核和评价。这种考核评价模式,其实实际上还是有着考试分数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就高的观念,然而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事实上,考试分数只是对学生的考试能力进行了简单的考查,而并不能将学生对《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的学习状况全面的显示出来。由此可得知,现如今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不仅无法将德育考评的引导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还会让学生对于《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的学习目的存在误解,从而出现了学生学习此课程只是提高分数、而不是提升自己思想道德品质的状况[2]。

二、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的教学措施

(一)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职学校要想提高《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的教学效率,就必须通过现代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以此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将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充分的发挥出来。而在这样的过程中,首先就需要教师将课程重点从理论知识的传授向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进行有效转变,以此来促进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从而达到提升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感的目的。比如,教师在对“商品的交换与消费内容”课程知识进行讲解时,就可以提炼和拓展出原有的教材内容知识,并将教学重点放在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的情况下思考和解决现实生活当中的实际案例上,从而实现对学生的正确消费观进行培养。(二)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中职学校在提高《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教学有效性的过程中,应当以《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的教学内容为入手点,将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到教学内容当中,以此将学生对德育教育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出来,从而在促进学生课程教学效果提升的情况下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将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发出来,并为学生创设符合其实际生活和认知水平的教学情境,并将一些生活中的实例引入进去,以此来完成直观形象的课堂教学。(三)完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与现实生活当中的联系也是比较强的,而且这门课程对实效性的要求较高。因而教师在对这门课程进行课堂讲解时,应当在形势的变化中实行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考查。而这也就需要教师将课程考核评价体系进行有效的完善[3]。在完善课程评价的过程中,教师要在保护学生自信心和自尊心的情况下将评价的导向功能和激励作用突显出来,以此在发展学生潜力的同时实现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再者就是在考核评价的过程中,教师要做到公平公正,在以事实为依据的同时结合起静态和动态、定量和定性、阶段和总结以及全面和重点。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起到积极的激发作用,从而使得学生能够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教育。除此之外,教师不能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学生的成绩上,而是要对学生平时行为、课堂表现以及综合素质进行关注,以此来实现多元化的《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考核评价。

总而言之,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将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全面改革,并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将课程考核的评价体系进行完善,以此在激发学生对《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的学习兴趣和积极主动性的同时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而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道德品质的情况下,实现课程教学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廖冬.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与对策思考[J].科技信息,(4):268.

[2]李伟华.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J].广东教育:职教,(8):43-44.

[3]徐文静.中职《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现状与对策方略[J].2015(9X):243-243.

作者:李霞 单位:阳泉市交通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