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械专业新授课导入法

时间:2022-02-06 10:02:13

中职机械专业新授课导入法

摘要:“好的开始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这句话我们经常挂在嘴边,却真的鲜有人做到。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一直都在追求精彩而高效的新授课导入方法,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欲望,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本文笔者就试着结合学生身心健康,以兴趣为着力点,以中职机械专业教学为切入口,探讨如何有趣地导入新课,激活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中职教学;兴趣培养;机械专业

所谓新授课导入实际上就是一节课采用何种方式开始,俗称“开场白”,“开场白”是否对学生有吸引力决定着整节课的教学质量。中职学生本身学习兴趣不浓厚,学习态度消极,基础较差,如果我们教师还一味沿用传统教模式导入新课,上课前也习惯性板着面孔,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今天我们讲×××”,这样的课堂导入只会让中职学校学生置若罔闻,难以唤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正是因为课堂导入的重要性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探索趣味课堂导入法就成为了新时代教师口中的热门话题。接下来笔者就重点谈一谈自己对此的见解。

1问题引入法

所谓问题导入,就是指课堂开始我们直接提出一个问题,以问启思,调动学生的思维,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当然,每一次新授课导入的问题都应该结合学生学习基础和思维能力现状以及课堂教学内容来设计,问题的难度要适宜,一次性可以提出一个或者几个问题,学生通过思考问题能够有所得。如此一来方可起到以问题制造悬念吸引学生的目的。当然,问题导入法最关键的作用在于以一种更为积极的形式提出与课堂教学相符合的问题,点出了本节课教学的重点,同时也点明了本节课教学目标,往往通过问题能够让学生思维更集中,注意力更集中,唤醒学生那种积极期待答案的意识。这种新授课导入方法往往比直接导入法更有吸引力,教学效果也更好。例如教学《机械制造基础》中“有色金属”这一单元的知识时,我们就可以提出以下问题:“同学们都知道有些金属是有颜色的吧?有人愿意分享自己见到过的金属以及其颜色吗?你能否从颜色就直接区分这些金属呢?”通过提出几个与学生生活实际相关联的问题,看似简单,但是由于中职学生基础差,往往略知一二却模棱两可,说不清或者说不全。当学生基本回答问题后,我们再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导入本节课学习内容,此时由于部分问题学生没有完全回答上,自然也会抱着弄清楚的想法积极投入课堂学习之中,自然也就起到了启发学生的思维、增强对所讲述新课学习的指向性的作用。

2多媒体导入法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多媒体逐渐走进课堂,走进我们的视野。作为中职教师,我们不能固守的坚持传统教学方法,也应该与时俱进,紧随教育动态,引入适合学生身心发展需要,能够增强课堂趣味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方法。比如本文所探讨的多媒体导入法。在导入新课内容时,以多媒体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比如可以导入视频、图片、音乐等丰富的内容,以此点亮课堂,点燃学生学习激情。例如,在进行“生产自动化”这一知识的教学前,我们就可以从网上搜集一些机械自动化生产以及传统手工也生产的视频和图片,课堂伊时,先给学生播放一段视频,让学生观察视频中的有哪些自动化机械,对比自动化生产和传统生产的差别,以此让学生开始掌握一节课教学的重点。

3资料导入法

所谓资料导入发其实就是指运用课中材料,比如科学家法明史、机械发展史、科学家轶事、科学家故事等等背景资料来导入新课,通过巧妙的布局和编排,有选择性的引入资料,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种新授课导入方法最大的特点即是:真实、可靠、生动有趣。并且通过引入科学家相关故事,以科学家的精神来激励学生,还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积极的学习态度,唤醒学生的探究意识,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利用幽默风趣的故事资料导入新课,也能够将学生的无意识注意转变为友谊注意,从而使学生的思维能够紧随教师思维,快速将精力投放到课堂之上。

4文娱导入法

文娱导入法包含的形式非常之多,比如游戏、诗歌、猜谜、对对联等等,其实这些我们也都可以统称为一种游戏活动。这种新授课导入法是最容易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的,也是最容易丰富学生学习体验感受的。往往采用此类新授课导入法,都费用容易激活学生学习兴趣,让课堂气氛更活跃,让学生能够置身于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真正实现在“玩”中学,寓教于乐的教学。当然,文娱导入法嘴适合于教学一些抽象难懂的内容。比如“材料的物理、化学及机械性能”我们可以设置一个猜谜语游戏。又比如“非金属材料”材料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快速抢答游戏,让学生判断以下图片(多媒体展示)那些是非金属材料,一分钟看谁答得有准又快。如此一来,真正将课堂教学重难点知识以一种精彩有趣的活动展现出来,让学生在活动中即可习得知识。当然,需要强调的是,以上几种新授课导入方法,往往不是独立存在的,以此导入我们也可能同时运用多种方法,比如文娱导入法期间可以插入多媒体导入法,多种方法并行方可真正构建多样化课堂,让课堂真正“活”起来。

5结语

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曾说过:“学习是学生的事,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让他们自己学,是无论如何也学不好的。”作为新时期教师,我们应该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结合中职学校特点,综合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规划教学模式,制定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形式,从而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更主动学习知识、应用知识。

参考文献:

[1]唐伟敏.技校机械教学之我见———理论与技能的综合提升[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14):4.

[2]周振宇.技校机械教学———理论与技能综合提升[J].中文信息,2015(03):331.

[3]彭显川.浅谈中职学校“机械基础”教学方法[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4(01).

[4]殷召梅.中职《机械基础》教学方法的探索创新与实践[J].当代职业教育,2012(07).

[5]陈映琼.浅析现代信息技术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经贸实践,2016(03):342.

作者:杜丙科 单位: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