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成效解析

时间:2022-03-31 09:19:12

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成效解析

摘要:中职院校旨在为社会培养优质的技术型人才,汽修专业是中职院校内部一个实践性极强的专业,保证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质量,有利于提高中职汽修专业教育实效性,促使中职汽修专业人才发展契合社会需求。然而就当前的实际情况而言,中职学校的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存在一定问题,这无疑影响了汽修专业学生素质发展、制约了中职汽修教学发展。相关者需深入钻研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现状,立足于问题设计相应策略,以推动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发展。

关键词: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提升;教学成效

汽修工作对实践能力要求较高,中职汽修专业旨在为社会培养优质的汽修人才,实训课能够为汽修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有利于学生融会贯通理论知识,感受真实的实践环境,进而快速掌握相关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对于中职汽修专业的学生而言,实训课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当前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成效不佳,相关者须对之加以重视。

1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现状

(1)缺乏实训相关的器械设备。汽修专业实训课与理论基础课存在较大区别,需要有相应的器械设备作为教学辅助,然而受学校经济条件、办学规模等因素影响,不同地区的中职院校的汽修专业配置差异较大,部分学校的器械设备根本不足以开展实训课教学。然而为了保证实训课顺利实施,学校方面只得开展诸如“黑板上修汽车”的实训教学,实训课教育质量因此大打折扣。(2)实训教学脱离实际。汽修行业快速发展,汽修专业知识日新月异,然而当前阶段,很多中职院校并没有深入汽修市场了解汽修行业的思想认识和行为,很多学校开展的实训课教学内容非常陈旧,不仅缺乏灵活性和创造性,还存在较强的脱离实际问题。(3)学生缺乏参与实训的热情和动机。实训课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会影响学生参与实训课的热情,然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内容陈腐是客观现实,加之很多教育者并没有创新教学形式或是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先进教学方法的意识和行为,这导致实训课教学模式呆板、缺乏趣味性问题严重,不仅难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还可能诱发学生对实训课产生抵触情绪,进而影响实训课顺利实施。(4)教育者素质有待加强。汽修专业实训课教育者负责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教育者素质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结果。然而当前阶段汽修技术不断发展,很多教育者完全没有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相关技能和知识的意识和行为,由于不了解新型的软硬件设施设备、缺乏相应的业务技能,根本无法顺利指导学生科学的提升实训素质,进而给实训课教学成效带来巨大影响。

2提升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质量的策略

(1)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为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开辟了全新的路径,在校企合作模式下,企业能够为中职汽修专业学生提供实训课所需要的器械设备以及真实的实践环境,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自身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提高自身素质。因此学校方面应该强化校企合作,为学生实训提供平台。与此同时,学校方面应该有意识的积极购置汽修专业实训课所需的相应器械设备,丰富学校的实训软硬件设施,为教育者顺利开展实训课教学创造有利条件。(2)充分调研汽修市场需求。中职开展汽修专业实训的终极目标是提高学生的汽修专业技能,使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因此,汽修专业的实训课必须与市场发展契合,所培养出的人才必须符合市场对汽修人才素质的需要。所以,中职院校方面应该积极开展相关调研,要鼓励教育者深入市场了解汽修人才素质需要,并以之为依据调整中职汽修实训教学,丰富实训课教学内容。(3)灵活化实训教学形式。灵活的实训课教学形式能够提高实训课教学的趣味性,能够快速吸引学生注意力,进而实现提高教育实效性的目标。因此,教育者在开展实训课教学时应该有意识的改变自身的教学理念,要将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联系起来,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合理融入多种教学方法,如探索学习法,情景模拟法,案例教学法等,要引导学生探索知识,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4)打造优质的教师团队。首先,中职院校方面应该积极开展实训教育者教育培训工作,丰富其知识,提高其综合技能,使其能够满足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所需。其次,中职院校方面应该在自身能力范围之内积极聘入优秀的汽修人员来中职院校兼职,在活化自身教师团队的同时,为自身实训教学团队注入新鲜血液,努力打造优质的汽修教育团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导致当前阶段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成效不佳的原因十分众多,学校内部与实训相关的器械设备不足、实训教学脱离实际、学生缺乏参与实训的学习动机等都是影响因素。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关系汽修专业学生素质发展,提升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成效刻不容缓。中职院校方面须善用校企合作、提高教育者素质、灵活化实训课教学形式等手段解决当前的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问题,要夯实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基础,以便为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余立科.提升中职汽修专业实训课教学成效的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6(27):84.

[2]吴海智.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及实践[J].考试周刊,2016(80):19.

[3]顾春燕.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汽修实训教学中的运用探究[J].汽车维护与修理,2017(10):32-34.

作者:张小莉 单位:如皋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