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语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11 03:02:43

中职学前教育语文教学的作用

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语文教学应该是独具特色的。它不同于普通高中以高考为目的的语文教学,它的直接目标是培养能够胜任幼儿园教育工作的优秀幼儿教师。因此,语文教学应该是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的基础和核心,这就决定了其作用是其他学科教学所无法取代的。

一、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人文”一词最早见于中国古籍《周易》,《贲卦•彖传》中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而现在所谓的“人文”是指“以人为中心的文化”和“人的内在品质”。党的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学校教育首先培养的应该是大写的人,然后才是具备优秀专业技能的人才。爱因斯坦说:“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学生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要使学生对价值有所理解并且产生强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他必须在美和道德上具有鲜明的辨别力。”中职生对美的认识,对于价值的理解,对生活、对世界的看法都被语文教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除了要苦练舞蹈、钢琴、声乐、美工等专业技能,还必须广泛涉猎人文科学知识,提高文化修养。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是需要日积月累的,但是这些付出又是必需的,因为只有自身的人文素养得到了提高,才能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对小朋友们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增强学生的道德修养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一名教师来说,崇高的品德和渊博的知识同样必不可少。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更应该具有无私的品德,把全部的爱奉献给孩子们。《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规定,语文教学应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吸收人类进步文化”。所以,语文教学在提高学生道德修养上的作用尤为重要。近年来,由于国家的幼儿教育资源不足,一些私立幼儿园大量开办,有的管理水平比较低下,招聘的幼儿教师水平也良莠不齐,很多地方出现了幼儿教育不合格现象,“虐童”事件也常常见诸报纸、网络。这些事件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幼儿教师的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亟待提高。古往今来,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中都蕴含丰富的美学思想和厚重的伦理道德思想,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是我们提高道德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中职语文课本中的很多篇目都具有道德教化作用,如《我的母亲》《我与地坛》《合欢树》让学生懂得了亲情的可贵,《致橡树》《我愿意是急流》《静女》让学生感悟到了爱情的甜蜜,《隐形的翅膀》让学生学会了坚强,《廉颇蔺相如列传》让学生懂得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再塑生命的人》让学生体会到了教师的伟大……可见,语文课堂上教师也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正确的道德引导。因此,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语文教学,一定要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其将来能成为具有崇高师德的幼儿教师。

三、促进学生的专业学习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课侧重于艺术的学习,而文学与艺术自古以来就是盛开在一条常青藤上的两朵“姐妹花”。语文教学的基础地位决定了语文学习对于专业课学习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语文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发现美。艺术是各种美的化身。只有具备了发现美、欣赏美的眼睛,才能深入地理解艺术中的美。例如罗中立的名画《父亲》,试问,如果欣赏者不是一个感情细腻、具有极高文学素养的人,怎能体会到画中的老人不只是父亲,更是中国最普通的农民的代表?又怎能理解到那张饱含沧桑的脸不仅凝聚了人间的真情,也见证了历史?语文教学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让他们更好地学习专业课。当学生真正地理解了歌曲的内涵时,歌曲《我的祖国》才能唱得那么深情;当学生真正了解到农民工生活的艰辛并产生深深的同情时,舞蹈《进城》才会赢来那么多的掌声;当学生真正唤醒心底的童真时,弹奏钢琴曲《童年的回忆》才会充满童趣……

四、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语文教学要使学生具备“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这些也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素质。就拿就业招聘会来说,一般的程序是用人单位先看学生的简历,然后进行简短的交流。求职信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是否能够顺利通过面试,此时“写”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要求学生在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同时具有良好的语言交际能力,能清晰、准确、生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示自己的才华。做到以上这些需要具备良好的语文素养,这是成功应对面试的必要条件。在走上教师岗位后,幼儿教师“说”和“读”的能力又显得十分重要。在教学中他们要能够用惟妙惟肖的语言讲故事,能够有效传达幼儿文学作品蕴含的精神内涵,能够平等亲切地与孩子们交流……这些能力的具备与否,决定着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能否胜任工作岗位,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受孩子们喜欢的老师。

作者:何冰艳 单位:郑州市艺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