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10-26 03:28:46

中职体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

摘要:伴随我国整体实力的上升,我国的经济发展趋势也逐渐加快,现在的一切都脱离不了国家栋梁所做出的奉献。21世纪我国良性发展所需的人才是具备综合素质能力的人才,而学校是培育人才的关键场所,始终呈现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章根据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展开了一系列的叙述。

关键词:中职;体育教学;创新;实践

体育教学对每一个学校教育工作的开展都是一个关键的环节,是评定学校教育总体指标的重要部分。中职技术院校的体育教学大多是秉承着“健康第一”的指导观念,全方位强化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推动学生心理身体的良好健康发展作为首要目标的必需学习的课程。伴随新课改的全方位落实,尤其是专业能力练习的增加,体育教学也和其他文化根本性学科的教学一样要接受严格的审核。

一、目前中职体育教学的现况

(一)体育教学目标不清晰

现在,大部分的中职院校当中,体育教育都仅重视最终的考核成绩,体育教学评定具有一定的客观性,认为只要是学生简单的体育技巧能够及格就可以,同时没有意识到开展体育教学的原因和目标到底是什么。其一是老师在体育教学开展当中只注重于教授学生们把握最基础的体育技能,有基础的练习得到健身的成效,落实学校的教学工作就可以;其二是体育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导学生们一些比较困难的动作,认为学生理解了那就是合格了。这两种教学形式都是老师对于体育教学目标不清晰的呈现,造成学生当中发生读死书、不愿意运动的情况,促使体育教学丧失了它原本的存在价值。

(二)传统的体育教学依旧存在

在传统陈旧的教学观念当中,学校和老师们大多都觉得学生仅仅是学好语数外这三门核心的课程就足矣,同时将体育教学看作是辅助教学科目,可有可无,乃至于部分时候主科教学老师在体育教学的时间来填其他学科的教学进度;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中职阶段的体育老师对于课程的制定过于局限在教材当中,为了实现教学工作而开展流于表面的教学,使得教学内容单一乏味,忽视了体育教学的实际应用性以及学生加入的主体性,在某种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兴趣,成为了中职体育教学有效发展的绊脚石。

(三)教学素材短缺,老师的专业素养偏低

大家都知道,中职学校在社会当中的实际定位比较低,受众的肯定度也比较低,那么中职学校获得的资金支持也就随之减少,对体育教学素材的投放具有一定的约束性。如此一来,体育教学的开展也就比较落后,乃至于部分中职学校几乎没有体育课本,就算是有,课本内容也依旧是单一乏味的,促使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兴趣度下降。

二、中职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实施策略

(一)改善体育教学方式,科学制定教学内容

当代教学革新的观念提出:学生是学习和有效发展过程中的主体,教学的开展一定要把学生作为核心,明确学生在课堂教学当中的主人设定。体育老师应该坚定以学生为本,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合适地制定教学内容,科学地建设教学场景,有利于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应该按照教学需求利用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合作教学等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在实际的教学中,应该把当代教学手段和方式带到体育教学过程当中来,促进教学效率的有利提升,老师应该主动激励学生们,应该去不停地开发学生们身上的长处,用最幽默、活跃的教学形式全方位带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体育学科属于学校教学机制当中的关键构成环节,是推动学生心理身体健康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培养、身体素质与体育技巧教育以及身体运动有效融合在一起的教育过程,是落实素质教育以及培育全方位发展人才的关键方法。学校针对体育教学内容的科学制定,对于学生全方位素养的有效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功效。在制定体育教学内容的时候,应该按照专业特性明确每个专业的教学内容,这样有利于不同专业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发展自身所从事的职业所需求的身体素质,有利于学生顺应自身专业的种种需要。

(二)更新体育教学内容

中职阶段体育教学的实际内容需要顾及到中职学生现实的文化诉求、身体素养等多个层面,按照不同职业的发展需要来制定。大部分体育教学内容应该和学生往后的职业导向关联在一起,给学生今后步入工作岗位带来一定的帮助。体育教学的实际教学内容需要按照学生所学专业的职业特性来制定,应该可以提升学生实际的顺应水平,在挑选体育课本的时候,除了应该顾及到学生的职业诉求导向以外,还应该顾及到学生本身的特性和兴趣爱好,能够适量地革新传统教学方式与内容,把体育能力和体育练习进行有效地融合。挑选或者是转变课本的时候,需要增添中职学生比较喜爱的教学内容,培育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学生主动学习、终身体育的习性。

(三)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师生一同成长

无论在哪一科目的学习过程当中,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人这一事实是恒定不变的,在中职阶段的体育科目教学亦是如此。体育老师在开展体育教学的时候应该起到一个带领的作用,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探究新知识同时把握新知识,将观念性知识与实际操作有效融合在一起,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应该自主寻找支援,展现出团结合作的相互帮助的精神。老师还应该每时每刻去注意学生在学习经过当中碰到的困难,适当地激励学生,使学生经过自身的努力去实现困难的解决,落实师生一同成长与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中职院校当中体育课程的革新探究,得出每个中职院校在开展体育革新的时候需要按照自身院校的真实状况,再综合不同专业的不同特性,充分展现自身的好处,致力于推动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革新,全方位推动学生的有效健康发展,给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中职技术型实用人才。

参考文献:

[1]许镇安.活用项目教学法创新体育教学———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当代职业教育,2014(3):43-45.

[2]邓琼,闫斌.以职业为导向的中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3(32):139-140.

作者:周印佳 单位: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