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双向反馈教学模式

时间:2022-10-26 03:25:33

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双向反馈教学模式

摘要:电子商务学科具有强大的实践意义,课堂学习不仅需要传统理论支持,也需要同学间通过互动和情景模拟以提高教学质量。双向反馈教学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能极大地引起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氛围,为改善教学活动提供重要保证。本文主要介绍中职电子商务管理教学研究现状以及对双向反馈教学模式应用进行进一步探讨,从而加强电子商务教学水平。

关键词:中职;电子商务管理;双向反馈教学

以教师讲授为中心、学生参与其中的传统电子商务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科应用性和互动沟通性。如今在课堂中所倡导的双向反馈教学模式是指师生互动交流,并共同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教师引导学生针对某一情景和话题进行讨论,同学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双向反馈教学在教师与学生间形成辩证统一关系,教师在课堂上激发同学们的热情与学科兴趣,构建学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的框架,陶冶学生的情操,挖掘学生内在潜力,帮助师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建立深厚友谊。所以,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积极采用师生双向反馈教学模式,可促进师生交流,增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中职电子商务管理教学的现状

中职电子商务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商务和电子两大优点集中体现于其中。现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电子商务出现迅猛发展势头,电子商务工具常作为一种技术手段进行企业间的贸易交流。电子商务学科的实用性不断吸引中职院校学生加入,因此招生规模日益扩大、条件设施和教学水平等方面得到很大改善。以应试作为评判标准的传统电子商务教学模式不再适用,经过几十年来不断地教育改革,教师运用模块化方式进行教学活动,课堂上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和任务驱动的方式,但在许多中职院校中效果并非十分显著,由于许多中职院校安排的公共课、专业内容等不同,教学资源无法达到最大利用,因此形成电子商务教学与计算机教学内容趋同,导致中职院校电子商务这门课专业性不突出、实用性不明显。中职院校常常通过压缩教学课时而完成教学计划,这样牺牲了学生的实践时间,学生并不能很好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去,极大地降低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学习主动性。同时中职院校多忽略学生的该专业定位的教学培训,也是造成学生就业困难的原因之一。因此若想彻底改变中职电子商务管理教学的现状,必须在电子商务管理教学模式自身中找寻解决方法,师生采用双向互反馈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学课堂,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将来就业夯实基础。

二、中职电子商务管理教学中双向反馈教学模式的策略

第一,营造合理的教学情境。情境教学可帮助学生利用与本课程相似的情境,更好地吸引注意力、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习积极主动性,进而确保课堂中师生间双向反馈教学顺利进行。有趣的情境氛围可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创立情境:一是教师可通过设置悬念的方式创建教学情境,通过教师设问方式激起学生在课前的想象力与好奇心,之后再好奇心的指引下,学生能形成积极主动的课堂氛围,在教师的步步引导下,最终获得答案,以此可顺利完成课堂教学。二是通过同学间表演创立教学情境,学生通过小组间的默契配合,可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激发表演欲从而活跃课堂氛围。

第二,引导学生自学。双向反馈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在电子商务书籍等材料和教师辅助指导下形成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经过十几年的不断研究发现,现阶段电子商务仍在中职教学中处于被动式依赖学习地位,教师不能很好地引导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去掌握专业知识。若想彻底改变现状,不仅需要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相关专业课知识,构建相关专业体系,更需要教师积极引导学生自学习惯。双向反馈教学要求教师教学内容从实际生活出发,要求学生个人认知和生活的环境形成统一体,从而确保教学严谨与真实。

第三,小组之间的讨论。近几年来双向反馈教学作为电子商务教学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倍受重视。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讨论环节能够形成良好的团结合作氛围,互相启发、集思广益。在此模式中,教师应该重点关注记录包括学生出勤、课堂发言及表现、课后作业完成质量在内的教学评价体系。这一评价体系能够间接督促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端正自身行为,调整学习状态,也能够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状况,增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为中职电子商务管理教学课程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第四,加强教师综合素质。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作为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主角常采用口述形式的教学模式进行内容讲授,这使学生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大打折扣。教师应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改变学生过于依赖老师的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自学意识,帮助学生完成教学过程。因此,高度要求教师合理安排内容进展与教学方式,控制课堂进展节奏,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学科具有强大的实践意义,课堂学习不仅需要传统理论支持,也需要同学间通过互动和情景模拟以提高教学质量。双向反馈教学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能极大地引起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氛围,为改善教学活动提供重要保证。本文主要介绍中职电子商务管理教学研究现状以及对双向反馈教学模式应用进行进一步探讨,从而加强电子商务教学水平。双向反馈教学模式在广大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模式,深受广大年轻教师喜爱。该模式能将学生学习动机与兴趣最大化,激发学生内在潜力,端正学生学习态度,使学生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掌握知识,在师生良好的沟通中增进师生友谊。因此时刻关注学科进展,理解电子商务教学模式,可以更好地促进电子商务教学模式发展。双向反馈教学在电子商务课程中的运用经过师生间的共同努力得到巨大飞跃,并对促进高等院校教学质量存在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罗娟.双向反馈教学法在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河北职业教育,2016,12(3):87-89.

[2]白临凤.双向反馈教学法在化学教学中的实施过程[J].高中数理化,2017,3(14):56-56

作者:王慧君 单位:江阴市华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