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创新

时间:2022-09-27 03:07:30

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于应用型职业技术人才需求持续增加。中职教育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其教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当前,在中职教学管理中,存在教学能力不足,科研评价需加强等一些实际问题,影响到了教学活动的开展效率。从当前中职教学管理的一些问题出发,对如何创新中职教学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希望为创新中职办学模式,优化教学效率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中职;教学管理;问题;创新

现阶段,我国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作为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中职学校为我国各行各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劳动后备军,并在我国各项建设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我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起步较晚,生源质量较弱,专业配置以及教师配备等问题影响,中职教学管理仍然存在一结不足,影响到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步伐。笔者结合实际,对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创新提出了探讨。

一、中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当前,我国不断加大对中职学校的支持力度,各校在教学设施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优化,大多数中职学校根据教学需求进行了相应的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但是在数量上与功能上的作用还远远不能满足中职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与此同时,中职学校教师作为职业教育的指导者与参与者,需要拥有较高的专业技能与教学能力才能传授学生。但是有许多中职学校教师缺乏教学能力与教学经历,专业知识与技能相对欠缺,结构不够优化,这些现象的存在,使得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狭窄,教学效率无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最后,中职学校的生源质量较弱,学生学习基础与学习能力较弱,学习自主性不强,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自己动手能力与专业技能难以得到有效锻炼。

(二)教学科研与能力有待加强

中职教学中,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是教学的重点内容,而教育工作者的教学科研能力是影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最主要因素。当前,许多教师没有得到有效的培训与教学管理,教学科研能力不强,使得教学质量无法得到保障。此外,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之下,各行业的技术标准、工作内容不断优化,如果没有专职的教研人员进行专业指导,教师缺少交流与学习机会,教师的教学方法可能无法紧跟时展的步伐。

二、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创新

(一)优化教学观念

创新中职学校教学管理,首先就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打破长期以来以文化教学为重点的思维定势,而要综合考虑到中职学校学生的实际与特点,及今后的就业需求,着重关注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激发学生专业知识兴趣。因此,中职教学管理中,要进一步优化思想观念,基于中职学生的实际学习基础与学习能力,贴近专业发展需求,对中职教学课程资源进行有机融合,使学生在理论知识学习与专业能力实践中得到知识与能力培养,最后达到培养学生专业职业技能的目的。

(二)创新教学模式

创新中职学校办学模式,将有效解决中职学校招生成本问题,同时也能使同一地区内的学校之间存在教学资源优化,有效改变专业设置重复、竞争激烈等现实问题。通过统一机构名称,统一组织招生、调配学生、教学管理等,科学进行专业课程设置与实训设施建设,使教学资源与教学管理更加优化,从而达到优势互补,使中职教学管理更加更加明显,达到共同发展的最终目的。

(三)加大教育管理力度

中职学校生源质量较弱,学生学习基础与学习能力不强,且学习主动性欠缺,课堂参与积极性不高。基于这一现状,中职学校要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方式,打造出具有精通专业知识,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同时热爱中职教育事业的优良教师团队。良好的中职教师队伍,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基于学生全面发展进行教学管理优化,通过对中职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学习能力的提升,专业技能的培养,将使中职学校教学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基于此,中职学校要不断加大中职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对中职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与提升,对各种教学资源进行合理利用,使中职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得到提升。除此之外,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选送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去到高校、工厂进行技术学习,学习新的专业技术,及时补充教学内容,使中职教学做到与时俱进。同时,通过校本教研的进一步强化,促进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知识更新与素质提升,促使中职学校教师向专业课教学与双师型教师转变。

(四)推动教学信息化管理

教学信息化管理时代的到来,也是更好推动中职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新时期下的中职学校教学管理中,应当将教学管理工作全面纳入到信息化管理系统之中,结合中职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基于教学内容进行统一的教学管理系统设计,从而更高效地开展中职教学管理工作。此外,还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建立网络交互平台,为师生互动、知识的交流提供良好的环境,促使个性化、人性化的中职学校管理目标实现。

(五)构建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

传统单一的教学评价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下的中职教学需求,创新的中职学校教学管理,务必坚持公平、公正、科学的评价观念,对中职学生的思想、能力、情感等内容进行综合评价。同时以发展性的眼光,看待中职学生在学习中的进步。除此之外,中职学校方面也要关注对中职教育工作者的考核与激励,通过开展评先选优、职称晋升等考核工作,使中职教师不断提升自身,进一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中职学校教学管理创新是时展的必然需求,也是提升中职学生就业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应用型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中职教育工作者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基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创新优化教学机制,打破传统教学的束缚,转化教学观念,加大教育管理的力度,通过教学管理的创新与改革,使中职教育教学更加科学、规范,进而为社会发展培养出优秀的新时期人才。

【注释】

[1]孙文英.基于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中职教研策略[J].高等职业教育探索,2017(06):12-15

[2]马振锋.基于职业角度的中职教学管理模式初探[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12):128.

[3]舒伟.基于职业为本视角的中职教学管理[J].职业,2014(33):53.

作者:李玲 单位:滦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