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养殖专业发展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09-06 08:30:06

中职养殖专业发展难点与对策

【摘要】养殖专业是培养畜牧养殖方面职业人才的一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养殖专业的设立为我国畜牧业提供了充足的人才。然而在中职教学过程中,由于内容较多,学生基础不好,加上职业市场上面向中职人才的职业缺口出现结构性问题,使得该专业教师素质和学生学习热情都出现了较大的问题。通过分析专业设置和中职教育的地位,分析教学实践中的困难,提出对策。

【关键词】中职学校;养殖专业;学科建设

对于养殖专业来说,一方面是就业市场上相对缺乏的热门职位,另一方面由于专业知识体系复杂,职业社会地位不高,因此学生和教师的热情都较低,学科发展不良。因此更需要认真审视当前中国的中职教育和养殖专业的环境,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才能解决此问题,推动我国中职养殖专业教育和养殖业的共同进步。

一、中职学校养殖专业的定位和特点

职业教育是中国特色现代化教育体制中重要的一部分,与高等教育相对应,是社会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养殖专业为我国养殖专业技术人才提供知识、技能和培训机会。中职教育开设养殖专业的目的在于培养具有一定养殖业行业技术和知识的职业技能型人才,服务我国庞大的养殖市场。中职养殖专业的特点有以下几点。第一,知识体系复杂。养殖专业所涉及到的知识体系较为复杂,以动物学为例,就涉及到了水产养殖、家禽养殖、家畜养殖等,不同种类动物的生理特点不同,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通过实践来强化记忆,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很难深入。第二,“农字头”职业社会地位低,学生学习热情差。士农工商自古就存在职业划分,由于现代化社会发展不平衡,农业、畜牧业逐渐成为了收入较低、工作环境差的代名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联想到职业发展,对于学科前景容易产生误解,不愿意进行学习,只想着毕业之后打工,非常不利于教学的开展。第三,就业情况结构性问题严重。当前畜牧业对于就业者需求呈现出结构性的缺失。一方面,兽医类知识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十分缺乏人才,另一方面,缺乏具有系统性知识的产业管理人员。而低端工种由于使用有经验的农民或者简单培训后的农民,并不需要年轻的中职毕业生。

二、中职学校养殖专业的发展难题

第一,生源方面。由于高等教育的平民化,三本、专科的入学门槛越来越低,造成普通高中的入学基数同步扩大,对职业教育的生源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由于职业教育教育水平和就业状况相对较差,学生家长和学生都不愿意孩子就学于中职院校。对于缺乏自身特点和口碑效应的中职学校来说,招生困难,生源质量根本无法保证。中职学校的生源许多来自农村,家长普遍不希望孩子继续从事又脏又累的农畜产业,因此专业招生困难,而为了招到学生降低录取的门槛或者招收部分未能正常初中毕业的学生,又进一步的降低了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降低了学校的声誉,使学校失去了发展的空间和基础。第二,教师素质方面。当前中职教师的学历水平普遍偏低,职业热情不高。一方面由于职业教育的大环境较差,学校收入低,教师待遇无法得到的满足。另一方面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基础较差,对教师的教学热情也是一种不小的打击。这就使得中职学校的教师产生了明显的分化,一部分是年事已高的老教师,这部分群体知识储备和教学经验都比较丰富,但是知识结构已经过时,对于新出现的趋势无法准确把控。另一部分是刚毕业的年轻教师,其中很大一部分并没有立志于成为中职教师,只会将中职学校作为跳板,因此教学热情和工作的持续性无法保证。由于教师普遍是通过高等教育产生的,本身对于中职教学不够了解,虽然掌握了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理论,但是由于缺乏对中职教学特点的认识,导致教学过程中容易受到挫折,降低积极性。第三,学科特点上,当前中职教育的畜牧专业缺乏特点,对口程度低,与企业合作较少。学校或者教师并没有弄清楚自己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谁培养人才,因此学生学习时容易迷茫,加重了学习的负担的同时降低了学习的成就感。同时中职教材的编制上,与高等教育内容缺乏区别,导致的后果是职业教育脱离了职业的土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真正的接触到职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差,用人单位更愿意选择普通高等教育的基础素质较好的毕业生。

三、解决中职学校发展难题的对策

第一,中职教育必须回归到职业教育的本质上来,职业教育顾名思义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教学的重点应该放在对学生踏入职场后所需要应用和掌握的能力的培养。专业可以根据社会岗位进行细分,掌握的知识结构不一定全面,也不一定深入,但是一定要实用,学生走上社会后并不需要成为全才、专才,只需要是一个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有用的人。这样既是保证了学生的就业,也可以提高学校的声誉,对学校招生工作和校企联动产生良性的循环。对于养殖专业来说,可以在初期让学生接触到不同的实习岗位,让学生在了解到职业前景的基础上选择相对感兴趣的职业路线,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第二,养殖专业需要加强校企联动。企业作为需要人才的一方,与学校之间的合作空间非常大,一方面可以节省学校在实训基地上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实际的感受到职业市场的实际需求,学习会更有动力和目标。比如在进行养猪和猪病防治方面的教学时,可以让教师和学生在附近的养猪场进行实地学习,通过跟踪养猪场的市场动态和了解规模化养猪的工艺流程,可以使课堂教学不脱离实践,学生的学习时间才不会浪费。在一个确定而且现实的场景中进行学习,对于养殖这样操作性相对强的学科来说,更加重要。第三,要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对教师的提高有两个方面,首先是需要校方增加在人才方面的重视,在已有教师群体的基础上不能固步自封放任自流,通过校企结合等多种方式扩大可用的教师人才队伍,保证课堂教学水平上能够与实际情况贴合,与先进发展方向贴合。其次是教师自身要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中职教学有一定的困难之处,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提高自己在知识水平、知识结构、操作水平、实践经验上的高度,学校也可以通过组织教师培训、教师在企业中进修等方式,保证教师是职业市场中可以作为教授知识的一方,而不能教师自身都无法在学校之外的实际职业市场中立足,更不用说进行职业教育了。学生素质的提高主要在于对生源的把控上,降低招生门槛,学生素质差,学校品牌口碑降低,本身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提高学校的入学率应该靠的是学校的特色和社会影响力,而不是一味的放低身段。

参考文献:

[1]钟元春,肖调义,史长征.关于中职学校养殖专业师资现状的调查[J].职教论坛,2012,(6):86.

[2]朱瑜,黄祖江,覃栋明.中职水产养殖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模式探索———以鱼类学课程为例[J].广西教育,2016,(42):48.

[3]钟元春,肖调义,史长征.中职养殖类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优劣分析[J].中国农业教育,2012,(2):94.

[4]王莉.中职学校养殖专业现状及教学改革之我见[J].中国西部,2016,(12).

[5]周英梅.浅谈中职学校养殖专业课的教学反思[J].科教文汇,2014,(6):143.

[6]韩继玉.浅谈中职学校养殖专业的创业实践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2,(26):32.

作者:张秀权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农业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