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23 11:23:14

中职教学实践研究

网络交互平台的建立,为中职教育教学创造良好交流环境,为师生多向教学交流创造良好条件。中职学生具有使用网络交互的主动意识和物质条件,只要我们给出正确的引导,为广大师生搭建适宜交互平台,势必能够为学校教育教学带来重要成长契机。学校组织构建同学科、跨学科交互平台,可以为更多师生带来交流便利,也能够极大提升教学交流品质,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成长。

一、师师互动,促进学科多向交流

中职教学有自身特点,同学科教师需要展开集体备课,跨学科教师需要展开多向互动,及时交流教育信息,对网络互动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1.同学科备课互动。同学科教师集体备课时,需要信息共享,统一教材、统一教法、统一进度,传统教学操作需要学科负责人召集大家一起研究,有了网络交互平台之后,教师集体备课可以利用交互平台展开。教师利用网络搜索引擎,查找教材、教案、视频、实验等信息,并展开专业交流,可以极大提升备课效果。如果能够做到分工明确,教师分头整合教学资源,其信息获取量会更为巨大。同学科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交互平台交流教育教学心得,以及教法学法探究,通过交流教学经验,也能够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网络信息交互平台可以为教师提供丰富信息资源,如图片、动画、视频、音频等材料,都能够为教师提供备课支持。借助特定的软件技术,也可以为学生创设“虚拟教室”,将语音、视频、幻灯、白板等信息技术设备功能进行合理整合,延伸课堂教学长度,拓展学生学习思维。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多前沿理念,对促进教学成长也有特殊促进意义。2.跨学科多点交流。不同学科教师也需要有一些交流,利用网络交互平台展开多向讨论,符合中职教育教学实践需求。学校教育教学是一盘棋,每一个学科的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成为其中的一枚重要棋子,在教育教学中展开跨学科交流,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效率,塑造学生思想品德,都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跨学科交流讨论内容更为广阔,教学经验、教学实践、重点学生教育管理、教学实验、教育理论、教科研等,都能够产生交流契机。跨学科教学交流成为常态需求,不同学科教师需要相互借鉴和学习。学校每学年都要组织多种教育教学活动,有些活动是跨学科的,在组织、操作、执行过程中,教师之前需要更多的交流。学校教科研活动启动后,教师更需要展开多向交流互动,对教研课题、教学实践、实验操作、案例分析等进行处置时,要集合集体智慧才能给出更科学预案。跨学科交流越来越迫切,网络交互平台应用就会越来越广泛,学校有意识组织教师展开跨学科交流,可以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丰富教育成果。

二、师生互动,提升翻转课堂品质

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有互动,在课下也需要互动,借助网络交互平台展开交流,成为自然选项。特别是翻转课堂的正式启动,为师生互动创造良好契机。1.创建学科交互平台。同学科教学交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课堂教学交流和课文互动交流。课堂教学交流时,教师口语利用网络媒体,通过多媒体和白板信息技术展开,也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教室进行操作,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教室的实际运用,为学科教学创造良好交互条件。学生一手一机,因为都能够链接网络,自然可以展开人机对话、师生一对一和一对多的互动。而课外网络交互,则需要利用网络交互平台展开,学生利用智能手机展开师生互动,教师为学生设计学习研究任务,或者是展开翻转课堂教学,让学生通过观看微视频,进行多重学习交流。课堂教学是中职教育的主渠道,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介入,为教师教学创造更多选项,也为学生学习带来全新感知。如何科学利用信息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提升教学效率,应该引起我们的广泛关注。因为有了网络交互平台,师生互动更为频繁,弥补了传统课堂教学缺陷,教与学达成更多契合,对全面打造高效课堂发挥重要助力作用。2.启动翻转课堂程序。翻转课堂是网络信息技术成熟运用的产物,已经成为现代教育教学的重要选择手段。所谓翻转课堂,是指教师利用微视频传递方式,给学生针对性讲解某一教学知识,学生利用网络终端观看微视频,进而掌握相关学理的一种教学互动形式。中职各个专业教学中,教师不可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不妨利用微视频进行课外教学操作,教师将微视频投放到学科交互平台,学生观察微视频展开学习,可以有效提升学习效果。翻转课堂教学让教学随时随地发生,这自然受到师生的青睐和欢迎。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如何有机结合,这是现代中职教育教学面临的重要课题。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渗透,全面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发展大势。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最佳结合方式,无疑就是网络信息交互平台的正式启动,这样可以发挥网络教学的最大功能,拓宽学生学习视野,提升了教学效度。

三、生生互动,塑造学科核心素养

中职学生运用网络交互平台早已成为生活常态,学校针对性创建学习交互平台,给学生互动创造机会,自然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研究主动性。1.创新研究学习环境。网络交互平台为教学提供交流便利,同样也能够为学生学习交流创造条件。学生平时网络交流大多利用QQ、微信等公共交互平台,其随意性特征非常明显,如果我们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交流平台,可以有力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因为专业学习交流平台具有学术性、专业性,这个定位属性本身就是一种学习促进,学生进入这个平台,自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研究学习味道,接受学习感染成为可能。如果教师能够适时加入其中,与学生展开互动交流,对学生学习成长会带来更多动力支持。教学互动核心是学生,网络交互平台的顺利构建,突破了课堂教学的现实束缚,拓展了学习时空。如合作学习模式的运用,已经成为当下课堂教学的首选形式,而在课外教学活动中,如果教师能够运用网络交互平台,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机会,让学生以网络平台展开专业研究,其可行性更高,操作效果更值得期待。2.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中职学生大多有独立的爱好和追求,网络交互平台可以为兴趣志向相投的学生提供交流机会,让其形成学习成长团队,这无疑是积极而富有正能量的事情。在专业色彩浓重的交互平台上展开学习交流,对个性追求的学生来说是难得机遇。如果能够吸引专业教师和相关技术人才的关注,其交互活动会更有价值,对学生专业支持也会更有力。学生大多有自主学习的愿望,对有专业爱好的学生来说,网络交互平台的顺利启动,对学生形成的专业支持会更为强大。

中职学生思想趋于成熟,其自控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利用网络交互平台展开学术交流,其理性学习属性更加突出。如果能够接触到高端专业人士,这对学生形成的学习帮助会更为显著。网络交互已经成为中职学生日常生活常态需求,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将网络交互平台引入中职教学,已经成为历史发展大势。微课教学、翻转课堂、多媒体展示、白板互动等,都属于网络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其互动性特征更为突出,我们要从教学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网络互动运用特点,为师生提供更多网络互动机会,自然能够有效提升学科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

参考文献

[1]沈立心:网络互动教学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14年第17期.

[2]熊少云:基于网络课堂互动教学模型的探究[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3]李红艳:基于开放式网络互动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通讯世界,2015年第5期.

作者:游静 杨海波 单位:浙江省东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