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1 10:35:32

多媒体技术在中职教学的应用

[摘要]主要讲述多媒体技术引入中职教学的意义,并讨论了应该如何在教学中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技术,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有效、生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中职;专业教学;合理性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职业教育也不例外,不管是语、数、外等文化课,还是计算机、美术等专业课,到处可以看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那多媒体技术在我们中职教学中的应用有什么意义呢。又应该如何去使用多媒体技术呢?这是要讨论的问题。

一、多媒体技术引入教学的意义

多媒体技术可以把图像、声音、文本等元素集合到一起,然后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展现出来,极大地突破了以往老师讲、学生想象的教学模式,使课堂内容变得更加引人入胜,更加直观,更加丰富多彩。(一)使理论学习变得形象生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多数中职学生基础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特别是面对一些相对比较枯燥的专业课时,学生往往不愿意学,老师也很头疼。比如说计算机组装与维修、C语言等课程的某些理论性的内容和知识点比较抽象和复杂。经常会出现老师已经反复讲,但学生依然没有掌握这样的情况。但如果我们在课堂上适当地应用多媒体技术的话,可以给学生新奇感,从而最大程度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课程时,老师和学生都觉得比较难理解的内容是计算机各种主要部件的组成以及它们的性能指标。如果只是按部就班地给学生介绍计算机各个部件的组成、作用等,学生恐怕会觉得无聊,也不容易理解各种专业术语。但当我们把计算机卡通化,并且利用一个机器宝宝来讲解的话,学生的积极性就会得到提高,教学效果也会事半功倍。多媒体技术的显著特点之一是人机交互,而且可以实现立即反馈。正因为这个特点,使多媒体技术不仅成为教学的手段和方法,而且成为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乃至教学思想的一个重要因素。(二)使实训课变得简单直观,提高学习效率。中职专业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很多时候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但在这之前,教师必须做好演示操作。但在课堂上,有些演示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在讲台前操作,但设备不大,学生观察时很难看清楚过程,细节问题就更不用提了,效果很差;有时候,教师操作了一次,学生并不能够完全记住步骤,这就需要教师多次重复。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课,教师在讲解拆卸和组装整机时,便可以利用视频或动画,将整个操作过程展现在学生面前。而且可以根据重点和难点,突出显示某些部件和细节,也可以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随时播放需要重复教学的部分。这就不需要教师一遍又一遍地演示,很好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二、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

显然,多媒体技术在平时的教学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展开教学,让课堂更有效率。但这是否意味着教师要全盘放弃传统的教学模式,无限制地使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教学呢?答案是否定的。必须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不乱用,不滥用,才能让多媒体技术真正地为教学服务。(一)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但也不能放弃其他有效的教学手段实物、录像乃至黑板在实际教学中依然大有作为。不管使用何种教学方式,都必须坚持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而多媒体仅仅是一种辅助学生学习的手段,绝对不能本末倒置。有的老师会把所有的内容写到PPT上,上课时完全照着PPT念,没有任何板书,忽视了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状态和反应。这样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但没有对教学起到任何的积极作用,反而增加了学生的负担,成了另一种形式的“满堂灌”,多媒体功能的发挥是有赖于一定的条件,并不是说在教学中采用了多媒体就一定能改善教学,更不是说多媒体用得越多越好,还需要考虑在什么条件下用,如何使用,而不是处处滥用。(二)教师应根据教材重点、难点、特点来确定是否使用多媒体技术,使用何种多媒体技术,否则所谓的多媒体技术就只会是一种形式,而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通过声音、动画、丰富的色彩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最后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有时候老师遗忘了使用多媒体技术的目的,偏离了教学目标。比如有的老师把教学中使用的动画做得非常炫目,结果学生就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动画上,而忽略了课程本身;曾经看到有语文老师在讲授《林黛玉进贾府》这篇课文时,下载了相关电视剧给学生观看,整节课教师与学生无交流。结果呢?学生完全停留在电视的情节中,并没有深层次地去理解课文、作者的用意,以及时代背景。这样不利于最后教学目标的达成,也无法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所以,当我们需使用多媒体技术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方式,让它为教学服务,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切不可喧宾夺主。

总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应该立足于课堂实际,抓住教材的重难点,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目标为重心,合理使用多媒体技术,从而让课堂更加丰富多彩,促进学生发展。

作者:徐薇 单位:南京玄武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圣宏.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研究[J].科技广场,2004(11).

[2]金兰.浅议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研究[J].教育信息化,2005(3).

[3]杨京萍.试论多媒体教学的合理性[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