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家用电器维修技能提升思路

时间:2022-06-07 09:18:48

中职生家用电器维修技能提升思路

1、保障专业课程的课时,打好专业基础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包含的课程较多,涉及的知识面较广,专业性很强。面对如此多的课程,学校要保障专业课程的课时,让学生在专业课中学习本专业的技术能力,掌握较强的专业技能,从而提高教学质量。韩愈说过,术业有专攻。随着社会的专业化分工化不断明显,过硬的专业技术是人才的主要标准。三年制的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课程内容多、教学难度大,因此要积极保障专业课程的课时,注重学生的应用能力的提升。虽然中职生的文化水平比较低,电子技术应用涉及很多的关联学问,但是,要想促进本专业的课程目标的实现,需要解决好专业课程的课时保障问题,而且只有在此前提下才可以顾及提高教学质量的其它深层次的问题。

2、促进理论和实践的融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课程学习难度大、实践技能操作训练要求高,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加强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在理论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践教学中增强学生的实践兴趣。一方面,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有着独特的专业性,只有在扎实深厚、全面、系统的基础之上,才可以将实践教学做好,才能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质的提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理论教学中,教师要打破传统教学中的灌输模式,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培养。另一方面,实践是理论的升华阶段,也是理论的目的所在,在教学中也不可以偏废。充分利用实践教学,能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课堂中来。因此,加强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的融合,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投身到电子技术应用的课程学习中来,还让学生真正在实践中学到电子技术的真实本领,成为专业技术人才。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一,在专业课时有保证的前提下,积极发挥专业课程的理论作用,通过创新教学手段和形式等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例如,通过多媒体展示、小组讨论、问题情境创设、探究性学习法等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让学生积极投身到课堂学习中来,进而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系统,这对于学生的技能操作本领是有直接作用的。第二,积极发挥校内和校外的实训资源的作用,加强学生的技能操作训练,让学生在操作中提高自己的家用电器维修技能。例如,在校内实训基地中,教师应促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让其通过自己动手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原理、工作原理、常见故障等,让学生积极探索和自主探究,并通过互动合作和互动讨论等方式加强学生的操作兴趣。

3、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电子技术应用技能

要让学生真正成为实践操作能力强,技能操作熟练的专业“匠人”,就要加强学生实践方面的培训让学生实现从理论知识向实践知识的完美过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形式,让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及时养成,搞好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教学。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的作用辅助教学,让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时候,也得到技能知识的实践,促进学生成为专业的电子技术人才。首先,教师要发挥校内实训基地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其随时性、方便性、显效性的特点,将电子技术知识由浅显到深刻,分段式地让学生进行实践。例如,在初级阶段的实践练习中,以培养学生对电子技能操作的兴趣为主,让学生对电子电气操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对此操作有较强的兴趣,方便以后实践教学的开展;在中级阶段,促进学生掌握和提高对家用电器技能的相关知识,对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组装原理和调试工艺等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在高级阶段,让学生对家用电器技能实现综合运用的目的,通过反复训练完成毕业上岗的准备和训练。其次,教师要积极发挥校外实训基地的重要作用,让学生零距离地结束第一线的生产训练场,这是对校内实训基地训练的延伸和补充。通过让学生直接参加生产和实际工作的全过程,不仅为学生创设了一种社会交往的职业的真实情境,也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的提升打好了基础。但是,无论是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的训练,由于训练时学生的自由活动空间较大,能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多,因此需要注意加强实训的管理,促进学生在轻松自由和谐温馨的实训环境中发挥自己的操作技能。要想提高中职学生的家用电器维修的技能和兴趣,除了以下几点建议之外,还有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科学规划和实施教学效果评价,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等建议。总之,中职生的家用电器技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中职教育要抓住市场、与时俱进,走出自己的人才培养发展之路,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和建设,促进学生成为适应社会的具有全面素质的实用型人才。

作者:黄志强罗甸工作单位: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