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3DMAX培养教学实践

时间:2022-05-23 09:53:23

中职3DMAX培养教学实践

一、中职3DMAX教学现状

三维软件3DMAX是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的主要学习内容,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连接不紧密。教师课堂上多讲解理论知识,脱离实践操式时的知识讲解,同时3D模型构造复杂等原因也造成学生的学习热情逐渐减弱;当代中职教学仍多使用传统的课堂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让学生融入课堂,学习就很难取得成效。

二、探究3DMAX课程教学方法

1.循序渐进,做好学生的入门引导工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做好3DMAX课程的入门指导教学是为学生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的最关键的一步。教师要有新意地、有针对性地设计好入门课程,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真正地喜欢上3DMAX课程。兴趣是支持学生坚持刻苦学习的最大动力。3DMAX课程的入门首先是要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这是学习好这门课程的基础能力。教师可以采取创建简单几何体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3DMAX思维能力,同时引导学生掌握3DMAX软件的基本操作和设计程序,保证学生有良好的软件操作能力。其次要让学生们熟练掌握3DMAX常用到的操作方式,比如创建三维和二维几何体、操作在参数设置中要用到的选择、旋转、对齐、视图等常用工具以及曲线图形编辑常用的命令<Attach>、<Refine>、<Out1ine>、<Trim>、<Wed>、<Fi1let>等。学生一旦能熟练地运用3DMAX软件中的子命令,就能够更轻松地投入到图片编辑的学习中,学习的热情就会高涨。在对3DMAX课程基础知识的学习中,教师不需要一步步地教给学生,而是鼓励学生自己从各种渠道收集信息,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使用学习。这样既节省了课堂时间,又锻炼了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

2.严选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进步

根据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3DMAX软件课程的学习需要理论紧密地联系实践。在中职教学中,教师要慎重地选择教学模式,在传统的以教师讲课为主的课堂上增加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探究能够让学生融入课堂、提高课堂效率的教学模式,以期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收获知识。

(1)案例引入教学

3DMAX课程的应用性强、操作性强,教师要根据这一特点,在课堂上尽可能地引用大量的影视动漫设计、广告行业的作品、建筑设计中的经典案例,让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分析和探讨,这样才能快速增加学生对3DMAX理论知识的了解,掌握提高应用能力的学习方式。例如,在模拟灯光软件的应用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引入一个房地产开发商使用经典室内设计效果的案例,让学生展开分析、探究:灯光怎样设置,灯源放置地点的选择标准,自然光、灯光、玻璃材料的物品的反光处理以及局部和整体光线效果的协调统一等问题,同时让学生对分析结果进行适当总结;然后再为学生们讲解具体的理论知识和这一具体案例中设计的优缺点,完善学生的总结,帮助学生获得有效的知识和经验;最后让学生提出个人独特的理解和意见,鼓励学生将课堂上的收获呈现在设计中,帮助学生将知识学以致用。

(2)任务驱动教学

任务驱动教学是近年来在中职学校十分受欢迎的并获得肯定的教学方法。该教学方式要求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方式来完成教师安排的学习任务,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完备软件知识技能,提升完成实际项目应用时具有的能力。任务驱动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有利于中职学生的软件知识学习和使用技能的提高。例如在建模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设计酒店场景,并将任务具体划分为大厅墙纸、接待场所和装潢设计等部分,根据学生的优点和弱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生的任务,支持学生运用自己的创意设计出新意。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到很多有用的实践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合作精神的培养和学习氛围的营造。这样就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可以帮助学生以后更好地学习。

综上所述,中职的3DMAX课程教学可以通过学生的入门课程设计和优选教学模式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多参加该课程的一些相关考试和比赛,比如全国计算机资格证书3DMAX图像制作员、3DMAX建模工程认证等,这样不仅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又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做好了准备。

作者:符平新黄欣工作单位:广西玉林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