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就业导向研究

时间:2022-05-23 09:35:34

中职英语就业导向研究

一、以就业能力提高为目标,改革中职英语教材

当前,中职英语各专业多采用的是统一的教材即中等职业英语教材,教材内容多是偏向词汇量和理论知识教学的,对于学生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提升帮助不大。几年的时间下来,学生往往只是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单词,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语法,但是英语口语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却始终得不到明显提高。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要对中职英语教材进行改革:

1.根据不同专业编写相应的教材内容。首先,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不同,教学内容不同,在使用中等职业英语教材时,要本着服务专业教学目标的原则。要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进行分析,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培养特点编写适合的英语教学内容,力争让英语这门公共课体现出不同的专业特色。这就要求中职学校根据学校专业的设置来编写配套教材内容,比如结合中等职业英语教材,给电工专业的学生编写电工专业英语专用教学大纲,给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编写服装设计专业英语专用教学大纲,给建筑专业的学生编写建筑专业专用教学大纲,给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编写计算机专业的英语专用教学大纲。因为各专业岗位对人才英语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例如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需要掌握大量计算机专业英语用语,而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需要掌握大量交际用语,便于和客户进行畅通交流。其次,要从学生语言学习的长远发展考虑,在内容上增加深度,保证其足够学生学以致用、保证其是学生必须掌握的,要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突出英语知识服务学生应用的特点,让学生学有所用。

2.在教材内容上增加口语会话、交际英语的比重。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进行英语教材的改革,不但要根据专业编写不同的教材,还要注重教材内容的改革。在教学内容上改变过去以词汇量和语法教学为主的教材结构,在教材中增加口语会话的内容和交际英语的内容。比如,增加一些诸如客人介绍、线路介绍、接送外宾和餐厅就餐、英语应聘等类的基础会话内容,让学生在学习教材的过程中,多学习交际用语,提高他们的英语应用能力。

3.在教材内容上增加求职与就业板块内容。对中职学生来说,就业是首要的。因此,在内容上要体现服务就业的倾向性,要开辟求职与就业板块。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就业趋势和就业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丰富就业板块的内容。该板块主要涉及的内容应该有应聘求职的技巧、企业文化学习、职场适应指南、职场沟通技巧、未来职业规划、上岗前学习等方面。

二、以服务就业为方向,促进中职英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的融合

1.明确各专业英语能力需求。中职英语教学应该充分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服务,在教学时要立足专业需求这个角度,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优化教学方式。教师要充分了解不同专业对学生英语能力的需求,比如对维修专业的学生来说,要让他们了解一些主要机械设备的英语名称,让他们熟记一些设备的英语翻译。对旅游专业的学生来说,则要对他们进行交际口语强化训练,让他们能够从容地用英语与外国游客进行交流,并让他们掌握不同国家的风俗文化和语言习惯,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够准确用语。对化工专业的学生,则要对他们进行专业化工用语的训练,让他们能够理解专业文献,具备化工词汇的翻译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岗位适应能力。

2.创设专业情境,让学生能够在专业体验中学习英语。中职学校的学生毕业就面临着就业,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可利用的教学资料,为学生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置身于专业情境中,去英语英语。这就要求善于利用中等职业英语教材中的服务类模块和职业模块来给学生营造情境。比如,给学生营造一个英语招聘会,让不同专业的学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专业介绍、专业成绩和特点、专业发展规划,让学生能够用英语完成自我推销。

三、给学生创造模拟实践中心,让学生能够进行充分的“实战”演练

要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必须要让学生多说、多练,但是汉语交际环境使得学生鲜有这样的机会。这就需要中职学校要创设英语实战演练中心,该中心应该是一个英语的世界。主要由语言实验室和英语演讲厅、英语演播室、英语谈判室等组成。在改演练中心,学生必须要用英语完成交流。教师可以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组织相应的自由会话活动、就职演说活动、参观浏览活动和各种业务交流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要尽量实现不同环境的仿真化,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交流氛围。当然在实战演练中可以采用情景模拟法和项目教学法、任务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

四、进行校企合作,给学生提供岗位锻炼机会

在以就业为目标对学生进行专业化的英语能力训练的基础上,中职学校应该积极寻求和企业的合作,从而为学生提供到各个岗位进行锻炼的机会。在合作对象上,要尽量选择有涉外业务的企业,让其作为学生的实习场所。围绕“让学生具备在工作中用英语做某事”的标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到不同的涉外企业进行顶岗学习,让学生能够在岗位上得到实实在在的锻炼。长期以来,英语作为中职学校的一门公开课,其对于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性并未被重视,中职英语教学仍然停留在单词、语法灌输等基本理论知识教学的路子上,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被忽略,中职英语的效果不尽如人意。而要想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必须重视英语教学,必须把英语教学和学生的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在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职业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这对于培养高素质的中职人才是极为重要的。

作者:李慧莉工作单位:深圳沙井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