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04 10:44:50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教学的应用

一、“行为导向”教学方法及在中职教育中的可行性

行为引导型教学法又被称为实践引导教学法,行动导向教学法或引导教学法,起源于德国。最早在20世纪80年代世界职业教育教学论谈中出现。这种新思潮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行为能力为目标,在教师引导下,通过不定型的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使学生主动的使用脑、心、手进行学习的教学方法”。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发现它对人的关键能力,即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起到重要和有效的作用被全球的教育界专家推崇。关键能力是从事任何职业都需要的,适合不断和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所需要的一种综合职业能力,它从一个侧面反应了社会的企业需求。而中职学生是专业技术型的社会一线实用人才,是蓝领的中坚力量,也是关键能力的首要学习者。中职学校的办学宗旨是服务于企业和学生,办学理念是“能力为本、以人为本”。能力为本的依据就是企业的人力需求,不管是人力需求中的人力类型需求还是人力素质需求,适应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能力都是必须掌握的基本能力。以人为本是学校组织和实施所遵循的基本原则,而中职教育的组织需要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定位,以培养不同层次技术工人;需要遵循学生能力发展过程,发觉中职学生的已现能力、挖掘学生的待现能力和潜在能力;要根据学生的不同能力差异确定不同培养目标,将高中、中专、技校学生的培养作以区分。由此可见,学校培养人才要与企业人力需求相一致,这样才能解决“供”与“需”一致的问题,才能解决好企业、学校、学生、教师需求之间的一对对矛盾,使学校生存发展,企业、学生、教师得到实惠。而“行为导向”型教学方法是解开这一对对矛盾的钥匙。

二、“行为导向”教学方法的特点

我们都知道,学生不是无所知的进入课堂的,而是带着适当的知识基础、知识准备进入课堂,而且中职的学生主动学习倾向特别明显,即学习带有一定的喜好性和兴趣性。学生在教师教的过程中,将习得、已有的陈述性知识进行巩固,在教师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之下将陈述性知识转化、迁移为程序性知识,并最终进行应用。所有的知识有一定通性,而行为导向教学法是可以跨学科采用,因为此教学法是以能力为基础进行的职业活动模式。“传道、授业、解惑”已经不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教学生怎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适应时代的发展成为教师的首要职责。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也发生了重要的转变,以传统的主角、教学核心组织领导者变为教学的引导者、学习辅导者和主持人。教学方法的采用因教师自身的素质和人格特征的不同,效果又有所区别,但不管哪种教学方法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进行的,都以教学目标为导向,学习过程中重视质量控制和评估,将整个教学过程转化为一个“完整的行为模式”,包括获取信息、制定工作计划、做出决定;实施工作计划、控制工作质量;评定工作成绩等环节。行为导向教学方法就协助教师将教学过程完整的转化为一个自我探索、实施、评估的行为模式。

三、“行为导向”教学方法的主要内容

行为引导型教学法主要包括大脑风暴法、问题导向法、卡片展示法、案例分析法、项目教学法、课文引导法、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法。我们可以根据具体教材内容的组织与呈现、教师自身的素质和人格特征而选用不同的方法。但无论选用哪种方法,教师都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一次次应用、调整、完善教学方法,以更适合个人的习惯和特点。

1.大脑风暴法

大脑风暴法是一种成熟的,能运用于多领域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针对某一课题,学生以小组合作式探究的组织形式,在组内自由地发表意见,交换想法,以平等、积极的方式带动组内所有同学参与,并激发创意和灵感,像一个创造性的"风暴"产生在脑海中一样。学生不断的发表意见,教师不对其正确性或准确性进行任何评价,只进行总结,让学生自己行进辨别,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此方法有利于学生培养创造性思维、寻找解决疑难问题的方法,特别适用于解决案例分析的问题。教学方法实施阶段如下:(1)起始阶段:教师解释这个案例分析解决的过程运作方法,并说明要解决的问题及注意事项,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多多益善,最后引导学生进入论题。(2)过程阶段:这是学生意识产生的重要阶段,学生各抒己见,将各自的想法、意见,进行交流和碰撞,教师要避免对学生正确、错误或不切合实际的思想法和建议立刻发表评论,也应阻止学生对其他同学的意见立刻发表评论,而是选择性的对自己的想法进行改善。(3)总结评价阶段:最后教师和学生进行共同总结,分析实施或采纳每条意见的可能性,并对其进行总结和归纳。

2.问题引导教学法

问题引导教学法顾名思义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基础,以小组讨论为主要形式,在辅导教师的参与下,围绕某一专题或具体案例等问题进行研究的学习过程。它是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使各学科相互渗透,培养学生将实用性知识进行发散思维和横向思维。它培养学生利用各种信息工具探索、概括,娴熟应用知识,培养较强的沟通技巧和人际交流能力,使学生更易形成正确的专业思想和择业意识。教学方法实施如下:(1)起始阶段:教师提出以学习内容为主轴的问题,此问题必须是学生在其未来的专业领域可能遭遇的真实问题,没有固定的解决方法和过程。课下学生利用各种信息工具和所学知识进行知识的搜集和整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是导游和信息咨者、学生是知识的探索者。(2)过程阶段:在课上,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学生通过与其他同学积极交流、沟通,大家同心协力得出问题的最佳结论。这个阶段教师更像是主持人和观众,学生是演员。(3)总结评价阶段:学生在每一个问题完成和每个课程单元结束时要进行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教师进行总结性点评。这个阶段教师是点评家,学生是收获者。

3.卡片展示法

卡片展示法是指由学生或老师在卡片上填写有关的内容或关键字,通过添加、移动、更换卡片进行讨论。教学方法实施阶段如下:(1)起始阶段:首先,教师要将教学过程各个阶段进行划分,将各个阶段的题目、教学目标进行分段。提出要解决的课题,并将题目写在纸上。(2)过程阶段:针对教师提出的课题,学生在组内讨论,并将组内的意见以关键词的形式写在卡片上,由学生代表去粘贴。再由师生将所有组的卡片共同进行添加、移动、分组、归类或取消的方式进行合并、系统化处理。(3)总结评价阶段:最后,由教师总结提炼。

4.项目教学法和课文引导法

项目教学法就是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在工作流程中,教师是主导者,主要工作是学生进行,不但使学生深入掌握知识,还使学生明了知识的环节应用。课文引导法即对引导课文进行独立学习,并通过工作计划和自行控制工作过程,是项目教学法的完善和发展。教学方法实施如下:(1)确定项目的任务:教师确定项目及目标和任务,并公布相应课题。(2)制定并实施计划:小组内根据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步骤和程序。(3)检查评估或结果验用:教师进行检查评估,总结结果。

5.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指通过对包含有一个或多个实际疑难问题的具体教育情境的描述,将学生对这种特殊情况进行讨论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虽然是对实际案例进行分析,但是最终目的不是把学生培养成只会解释问题的“理论高手”,而是在实际过程中教会学生解决“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培养学生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高手”。很多案例中的很多程序、知识情况是既复杂,又有差异和联系的,惟有理论结合实践的智慧,固有知识与创新能力结合,才能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钥匙,这就是案例教育的真谛。实施方法如下:(1)起始阶段:教师将覆盖教学的内容的讨论材料选择并组织好,并从知识中选择出大量的适当案例。(2)过程阶段:在课堂上学生针对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展示学生的不同思维及对问题解决的思路。(3)总结评价阶段:教师进行提炼总结。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都可以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中的一种或几种方法来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也可以根据个人经验进行改动和创新。当今的课程传授过程已经有关注教师转向了关注课程的实施过程,行为导向教学模式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特别是在中职教育方面作用尤为突出。

本文作者:李芳工作单位:济南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