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信息化运用

时间:2022-04-28 11:25:03

中职教学信息化运用

一、中职教学信息化的现实意义

第一,能扩充教育资源,开阔视野,培养更全面的人才。职业教育信息化不仅对传统的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与方法、人才培养模式等提出了新的挑战,更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面;第二,有助于发挥信息化的带动作用,扩大受教育者的范围,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第三,可以使教学在虚拟的环境中进行,通过人机对话,获取所需要的更多信息;第四,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信息化的应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五,能够促使教师完善教学方法,教会学生在这样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下,应用技术展开学习,更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二、中职教学中信息化的运用策略

信息化教学模式主要以学生为中心,强调情境对信息化教学的重要作用,强调对学习环境的设计,强调协作学习的关键作用,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生学习。教师只有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教学模式的特点,才能更好地把握住信息化教学的特点,才能胜任信息化教学。如何合理的运用信息化教学是中职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

1.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一切有效的教学直接依赖于科学而具体的教学操作行为。设计合理的教学策略、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教学媒体、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等,能引起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内在的学习动机,从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课本的知识容量十分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现实需求,那么教师在备课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穿插相应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素材,完善课本的内容。考虑到大多中职课程与实践操作联系紧密,教师应灵活运用信息化多媒体技术,有效开展教学,比如图文并茂的媒体影音元素,可以使枯燥乏味的专业知识更生动,可以为学生创设出良好的学习情境,通过调动学生各种感官的参与,激发起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与学习动机。

2.建立模拟实训室,虚拟仿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中职课程应用性较强,而中职学校的信息化装备水平普遍较差,不能很好地满足信息社会和网络环境下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信息化技术设施建设不平衡,学校的信息技术装备水平差距很大,是长期以来制约他们信息化发展和职业教育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建立模拟实训室,将虚拟仿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是信息化推动职业教育的具有特色的体现。在缺乏实验设备的地区和学校开发虚拟仿真系统,让学生在前期的模拟操作之后,再去各学校共享的区域实训基地进行真实的操作。真正具有现代化特点的职业教育教学及实训,应该是实物教学和计算机仿真系统的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目前,国内有些企业在专注开发实训仿真系统,虽然难度不小,但是价值很大,前景很好,是信息技术的深层应用,并体现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应用的特色。

3.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实现课下的自主学习与交流。为了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创造一种师生可交流的虚拟课堂环境,远程教育的出现在现代的教学方式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远程职业教育是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重大应用之一。目前,许多学校拥有自己的校园网,作为满足师生信息互动的集成学习平台,它能适应群体和个人学习的需要。现代远程教育是一种相对于面授教育、师生分离、非面对面组织的教学活动,它是一种跨学校、跨地区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多媒体网络技术的交互功能使得学生可以随时利用多媒体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交流;能够改善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一种交互性课堂。

三、结束语

中职教学的信息化运用是中职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处理好社会需求与中职教育现状之间的矛盾、如何将信息化教学合理的融入到课堂中去是推动中职教学改革的两个重要课题。面对中职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只有在不断改革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使学生更好的了解专业知识,更好的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我们也只有在原有的教育基础上不断进行积极的改革创新,为中等职业教育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不断促进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作者:陈秋霞工作单位:江苏省涟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