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现状形成对策

时间:2022-04-28 11:11:51

中职教学现状形成对策

一、中职教学现状的形成原因

1.学生原因

一方面,学生不想学。很多学生报考中职学校时,往往是受父母的影响,自己并不了解要读的学校和专业。所以,大部分学生认为,是家长让我来读书的,导致他们的学习动力不足。这些学生在上课时要么无精打采、打瞌睡,要么看小说、玩手机游戏、发短信、聊天,对教师的批评也充耳不闻,依然我行我素,逃课、旷课,甚至到校外通宵上网的现象非常普遍;另一方面,有些学生想学,但学习效果不理想。通过调查,笔者发现虽然中职生和普通高中的学生同属于高中体系,但两者之间在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然而,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的教材结构上的差别并不是很大,致使许多中职生觉得学习内容太深、太难,根本听不懂教师在说什么,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学校原因

首先,学校的招生宣传言过其实,造成学生进校后会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如有些中职学校专业课程的设置不合理、教材内容陈旧、专业特色不突出,导致有些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发现所学内容根本不适用于今后的工作,于是就放弃了学业;其次,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些中职教师不能根据学生知识薄弱的现状因材施教,仍然采用传统的“注入式”、“满堂灌式”的教学模式,很少顾及学生是否学懂了,导致学生缺乏学习的兴趣,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改变中职教育现状的对策

虽然中职生起点较低,学习积极性不高,主动性差,但教师也不能就认定他们无药可救了。事实上,中职生兴趣广泛,有较强的求新、求异意识,只要教师根据中职生的特点,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就能使中职教育走出当前的困境,让中职课堂重新焕发活力。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1.根据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安排教学内容

学校应科学地设置专业,并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增减或重组,尽量选择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结合的材料作为教学内容。如对于旅游专业,教师可以增加一些有关旅游题材的古诗、历史故事、文学典故、现代诗歌;对于餐饮管理专业,教师可以选择国内外大型饭店的成功管理经验案例;对于计算机专业,教师可以增加一些信息技术发展史方面的内容;对于服装专业,教师可以挑选一些服饰文化、模特表演之类的知识等。

2.转变教师角色,营造民主、平等、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

平等、民主是教学的一项重要原则。从知识的角度来看,教师和学生是知识的先知者与后知者的关系;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学生与教师一样,都具有独立的人格。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应尽量用表扬的语言来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让学生体会到成功,享受到尊重。当学生的回答片面或不正确时,教师可以鼓励和引导他:“你敢于表达自己的见解,理应得到表扬。不过,我希望你能再认真读读课文,用心体会一下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下次你一定会回答得更好。”对于回答正确的学生,教师应想方设法地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学生就会迸发出意想不到的智慧火花。

3.进行参与式教学,把课堂交给学生参与式教学与以往的学习

方式不同,它是学生全程积极参与的一种教学方法。因此,教师必须精心设置导入环节,让学生拥有良好的第一感觉。如有位政治教师每周都把一节课交给学生,让学生来做教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把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周由一个小组来上课,教师只从旁指导学生备课、查找资料、制作课件。上课时,可以由一个学生主讲,也可以由几个学生分别来讲。讲完后,先由学生集体评分,然后教师进行总结。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讨论问题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虽然教师的工作量看似增加了,但是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使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教师又何乐而不为呢?

4.开放教学空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职生的兴趣非常广泛,他们常常沉迷于网络、电视、小说等中,却对教材中的经典文章缺乏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就不能只紧扣教材本身来教学,还应深入挖掘教学内容。如在教学“求职信”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创设招聘会的模拟情境,既训练了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又让学生提前了解了就业市场,感受到就业的压力。以上是笔者对中职教学的一些探索,相信只要教师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采取有效而新颖的教学方法,就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教学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龙素英钟峰华工作单位: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