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研究2篇

时间:2022-04-09 10:55:10

中职计算机教学研究2篇

第一篇

1转变教学模式,实现现代化教学

传统的“讲述——问答——解答——总结”的单一型授课方式,将教师提升到课堂主宰者的地位,这就使学生成为学习的被动者,其思想与观念有悖于学生主体性发挥,同时,在其教学模式的影响下,计算机教学往往以书本教学展开,而在多媒体的使用上,也仅仅是将教材搬上媒体,忽视了教学的操作性,必定不能实现学生自主性学习,进而影响了教学效果的实现。针对于其教学问题,在师生角色进行换位改革,具体表现在:其一,转变教师角色。教师要树立教学主导者、课堂组织者与管理者的理念,改变传统全盘授课的观念,下放权力,将教学主体转移到学生身上,以实现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其二,转变授课方式。计算机多以Windows系统为主,其具有可视操作性,为实现人机对话提供了良好条件,而在其功能的影响下,很多复杂性理论以形象化、直观化的操作实现,这就将抽象变为形象,以演示、操作、讲解的形式进行授课,其效能远远超越了口述操作。其三,实现师生互动。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实现高效课堂的关键因素,在现代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要以“问题设置——情境创设——师生互动”的方式进行,首先借助生活热点、新闻趣事、现实材料、医学专业特点等,进行问题创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进而在其刺激下,将学生带进课堂,通过问题深入——问题解答——问题质疑——解决问题的思路,将学生的思维步步提升,同时,在其影响下,实现师生间的互动协作,以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树立人本观念,实现学生主体性

在人机教学环境下,计算机教学仍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心理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积极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来实现学生学习效能,在具体改革实践中,面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等取向,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的改革,有效推动教学目标和学生目标的实现。

2.1创新实用教材,适应学生能力需求

与计算机发展速度相比,计算机教材的更新性较低,尤其是其中的实用性部分,往往不能适应于现代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要求,这就要求根据学生的心理取向,及时进行教材调整,提升教材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其一,由于中职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素质与专职、高职等水平相比,具有一定差距,在教材选择上,要选择理论性少、操作性强的教材,以浅显易懂的教学,促使学生习得基础技能。其二,由于中职教学的专业性较强,在教材使用时,关注教材与中职技术特征的结合,并根据专业进行教材创新,以求实现计算机技能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例如医学专业学生运用计算机知识,制作在日常护理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外科护理记录单、出入院评估单等。在教学课时和学生需求的影响下,在教学内容的选用上,以实用和够用为标准,根据各个专业要求,对教学内容适当压缩,提升操作性教学的比例,对理论性或是与生活相距较远的知识进行删减,进行有重点、有难点性的教学,如强化EXCEL表格处理、WORD文档排版、演示文稿制作等教学,讲解局域网、因特网等。在原有知识理论的基础上,根据现代计算机所呈现的新技能进行适度增添,对与计算机网络相关的知识进行填充,如网络语言、网络事件等,以扩展学生的计算机思维,同时丰富学生的计算机网络世界,以将学生吸引到教学之中。

2.2运用多模教学,满足学生求奇心

与传统的单一型教学模式相比,在教学改革中,力求以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进而实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其一,实例教学。计算机教学的可操作性较强,这与中职教育教学的特征具有一致性,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专业性质,选择有代表性的实例作为每个教学模块的开始,以媒体演示的形式,将案例呈现出来,在学生明确整体目标后,了解问题涉及的知识以及要完成任务所需的技能,最后,以本实例展开相关知识和技能教学,而这种教学方式,以“直观感知、问题思索、任务定向、技能学习”的形式展开,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计算机思维,而这恰符合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其二,分层次教学。由于中职学生的知识基础、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个性特征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在教学中,我们采用分层次教学的方式,将学生依据学习能力、态度、个性等标准进行分层,进而以不同的教学内容、问题设置、教学方式展开教学,这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方式,而实践证明,其不仅实现了全体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而且关注了学生的个性心理,有效推动了教学目的的实现,实现了个性化教学与全面化教学相统一。其三,小组教学或是项目教学。将任务分配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信息收集、课件制作、步骤操作、问题探索以及问题解决的主体,这就促使学生成为教学主人翁,肯定了学生的个人能力和价值,也适应了学生的求知心理。

2.3创设高效情境,提升学生参与力

良好的课堂情境是学生参与力的外界支持,在开放、和谐、灵动的课堂情境中,学生会不由自主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并将其潜力最大化激发,在教学中,我们以多种教学方式,作为课堂情境创设的有效手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主要体现在技能组织形式和评价方式上。竞赛教学:进行阶段性的技能比赛,其内容包括打字、编辑、排版、表格、图表、幻灯片等内容,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情感评价:以积极性、鼓励性的评价方式,认定学生价值,并鼓励学生进行问题尝试和创新。

3总结

在现代素质教育和中职教学环境的推动下,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转变教学模式,推动教师角色转变,提升学生学习主体地位,通过实践性教学、针对性教学以及创新性教学,有力实现了教学目标。

作者:李夏工作单位:福建省闽东卫生学校

第二篇

1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

1.1学生对计算机课程不够重视

伴随着网络化社会的日渐形成,计算机在我国的普及将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由于中职学生多为走在时代最前沿的年轻人,因此其对计算机并不陌生。这就造成在中职计算机的教学课堂上,学生对教师或教授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不够重视,凭自己喜好进行计算机操作,单纯的将计算机当作娱乐休闲的工具,忽视了对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学习。因此导致了一些中职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一知半解,难以满足社会对于计算机实用型人才的需求。

1.2教师缺乏教学激情

教师的精神面貌直接影响着学生课堂的听课质量,目前在一些中职计算机教学课堂上往往会出现一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麻木不仁,毫无激情的现象。而教师很容易将这种情绪传递给学生,造成整个课堂的萎靡不振,影响学生的听课质量。究其原因多是由下面两方面引起。一方面由于学生对计算机知识学习缺乏兴趣,教师在课堂授课中得不到学生的回应,严重缺乏成就感,导致教学热情降低。另一方面则是教师本身对计算机教学不够重视,同时自身也缺乏扎实的专业知识,在授课过程中不自信,导致课堂教学缺乏激情。

1.3经费投入不足,试验设备陈旧、落后

随着社会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中职院校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地位的降低,收到经费的制约,很多中职院校的教学设备陈旧,计算机数量达不到要求,而且配置偏低,教学软件落后,计算机维护资金得不到保障,计算机得不到及时更新维护,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进一步制约了学生的动手实践机会,造成学生操作能力差,综合素质低的状况。

2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应注意的问题

实用型人才是现在社会中急需的人才,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加大教学力度,完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向实用型人才发展。因此在现在的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应摆脱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积极开展新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融入到计算机学习当中去。下面笔者就将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一下简单的阐述。

2.1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因此要想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就应该先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入手。教师在教课过程中要注意授课方式的灵活多变样,充分利用计算机这一有利的教学媒介,用丰富多变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另外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计算机方面的竞赛,通过竞赛的形式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发散思维,开动脑筋的过程中,掌握计算机知识,增加计算机学习的兴趣。

2.2注意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就目前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来看大多数学校都存在着理论脱离实际的情况,这是各大中职学校的通病。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仅进行单纯的理论知识传授,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很难将抽象的理论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因此造成学生无法真正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要想改变这种情况,首先教师在课堂的授课过程中要注意将理论知识与现实联系在一起,让学生可以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其次教师要经常组织学生进行短期的实行,在实习过程中了解计算机在实际中的应用,为学生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提前做好准备。

2.3转变教师思想,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其对学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能更好的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教师应及时的转变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加对学生的责任感。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热情,用澎湃的激情感染听课的学生,通过教师自身传递给学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推动计算机教学的顺利进行。

2.4学校应重视对计算机课程的教学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计算机教学并没有得到学校应有的重视,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校对于计算机课程的要求并不严格。学校的这种态度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中职计算机教学缺乏向前发展的推动力,无法及时有效的向学生传递先进的计算机知识,导致中职计算机授课流于形式对学生无法起到实质作用,局限了学生的发展。因此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应重视计算机教学,加大对计算机教学的投入,促进计算机教学的发展。

3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的重要性

3.1有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素质教育要求学校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学生打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是中职院校顺应素质教育发展的具体体现。学校通过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让学生将计算机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促进学生向实用型人才靠拢。这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推进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3.2为学生走向社会打好基础

现在社会对于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重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成为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硬性条件。因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步入社会,为学生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出中职教学的作用,为社会输送出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通过人才的培养,满足社会的需要。

3.3推动学校教学的整体进步

为了紧跟我国教育整体大发展的步伐,中职院校一直致力于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了,力求完善教育教学推进学校发展。而中职计算机教学是中职院校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不仅是对中职计算机教育教学的完善,也是从一个侧面有利的推动了中职院校教学的整体发展,为我国的教育教学做出了贡献。

4小结

科技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让计算机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实用型人才是现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发展方向。中职院校应加大对计算机教学的关注,努力培养出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推进社会的发展。

作者:秦宝华工作单位:长春市索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