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课堂生活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4 09:18:23

中职数学课堂生活化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人们对教育质量的提升越发地重视。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对中职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地加强。数学作为中职教育中的基础性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学生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教师的数学教学模式过于传统,导致学生对数学产生了厌烦的情绪。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引入生活化教学,可以提高数学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要对中职院校数学生活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中职;数学教学;问题;策略

由于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生活化教学模式的引入,受到了广大教师的好评。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能够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学中,生活化的教学模式针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有着明显的实用性,将抽象的数学思维与具体的生活进行联系,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数学中的知识点,从而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目前,中职院校数学生活化课堂教学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有利于中职院校数学教学的良性发展。

一、中职院校数学教生活化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古板。目前,在中职院校的数学教育中教师依旧使用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与教学方法,在课堂中教师仍然是课堂的主导者,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体会到生活化带来的乐趣,教师在生活化教学时,使用的案例较为陈旧,导致学生对接下来的学习失去了新鲜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能将知识点很好地带入到生活中,这样并没有达到教学生活化的目的。在生活化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应该是课堂的主体,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要引导学生将书本中的知识点与现实生活进行结合。但是目前的教学中,学生的思想仍未得到明显的解放。在传统古板的教学方式下,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便会降低,这种生活化教学模式与其本身的目的是相背离的。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是将学生放在生活中对学生进行教学,针对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但是目前,中职院校数学教学中并未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仍然是传统的教学方式。2.教学过程缺少生活化。在目前的中职院校生活化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过程缺少生活化。由于中职院校的学生大部分数学基础较低,理解能力较弱。目前,大部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会使用例子将学生引入到知识点中,然后给出相关的数学知识点与数学定义。这样,学生对这些知识点依旧是不理解,前面的生活例子并没有对知识点的讲解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根据与学生的对话能够知道,一部分学生认为课堂中的例子与知识点并没有什么联系,另一部分学生早就明确这一生活知识点的原理,导致了学生注意力分散的问题。这种陈旧的教学方式缺少对相关数学知识点的串联与数学知识点的思考。3.教学内容缺少生活化。目前,中职院校的数学教材各不相同,导致了学生的数学知识水平良莠不齐,一部分教学内容过于简单,大多是一些浅显性的概念与知识点,教学的过程中不必过多地联系生活,就能够明确解题的思路与解题的步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出于联系生活的考虑,一味地让学生背诵相应的数学概念与知识点。另一部分的教材相对较难,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距甚远,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又不能联系具体的生活问题进行教学,导致学生能够记住的相应概念较少,导致学生的学习状况未能达到理想的状态。

二、中职院校数学教学生活化的应用策略

1.教学内容生活化。在中职院校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将学生的实际生活与相关的知识点进行联系,将抽象的数学概念转变成为具体的、生动的生活化元素,这样才能将数学与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中职院校的教学中,数学作为基础性学科学生的学习难度较大,由于基础水平较弱,学生对数学的相关概念掌握存在着偏差,导致了学生在学习数学前就对数学存在了恐惧的心里,认为数学是一个较难的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书中的概念与实际生活进行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了解数学就在生活中,每个人都能学好数学,增加学生对数学学习的信心。例如,教师在进行直线与平面之间的关系这个知识点时,可以举例生活中的很多例子,教室的墙角、桌子与桌腿,首先让学生自主观察,然后让学生自主地进行总结,发现其中的规律。最后,教师再引出相关的论点与概念,这样学生自己便能够加深其对知识点的印象,使知识点更加形象地展现在脑海中。2.教学环境的生活化。在中职学校的数学教学中,教师要主动分析学生的心里,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与教材的知识点,适当地在课堂中进行相关的小游戏,增加学生对数学课堂的热爱,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掌握知识点。在生活化的数学课堂中,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的解题最终结果,还要将学生放在生活中进行教学,因为学生是在发展的,同时注重学生逻辑思维与数学思维的培养。例如,教师根据下节课的学习内容,要求学生仔细地观察生活中是否存在类似的现象?然后让学生自主讨论问题,使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最终总结观点,让学生主动地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并且习惯用数学知识解决相应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3.教学语言贴近生活。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是通过语言进行交流的,在中职学校数学生活化的教学中教师的语言对学生的发展尤为重要。书本上的相关概念是经过了一定程度的书面修饰后得到的结论,数学教学不能让学生一味地死记硬背书中的知识点,更多的需要学生理解知识点中的内容,这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书本知识点进行二次转化。例如,角的定义是斜线与所在平面形成的夹角,这种语言简单易懂,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相关的道具,或者是现实生活中的夹角让学生更加明确角的定义。在投影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对投影的概念存在者模糊不清的认知以及不同光线对投影的影响也存在着疑惑,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事先观察自己的影子,或者拿手电筒为学生当堂演示,使学生明确投影的含义,而不是死记硬背投影的概念。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更加灵活地展现出数学的魅力,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总结

综上所述,由于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学生活化受到了教师的广泛欢迎,但是在数学生活化教学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生活化教学不明显、使用传统教学方式、教师依旧占据课堂主导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对数学教学生活化产生障碍。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作为课堂的引导者,在知识点讲解的过程中增添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也可以结合知识点设置课堂游戏,增加数学学习的趣味性,使更多的学生喜欢数学,从而提高高职院校数学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褚艳.中职数学生活化课堂教学的实践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03):233.

[2]陈赛红.中职数学生活化课堂教学的实践[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7,(23):86.

[3]詹榕富.浅谈中职数学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相关建议[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5):212.

[4]王江.刍谈生活化课堂教学理念在中职数学中的应用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7,(42):123.

[5]潘丽丽.中职数学生活化课堂教学策略的实践与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23).

[6]朱晓慧.中职数学课堂融入生活化教学的实践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6,(5):130.

作者:郭云 王伟 单位:临沂市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