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行动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11-01 03:35:58

职业行动教学法探讨

摘要: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的学情状况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运用德国职业行动教学法有助于提高该类学院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本文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行动教学法,讨论了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的学情特点,探讨了德国职业行动教学法在民办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行动教学法;自主;项目教学

随着经济的发展,服务营销对一国经济的贡献越来越明显,对服务营销学的研究也日趋重要。很多院校相关专业也开设了服务营销学这门课程。相对于其他种类院校,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现出了学习观念不明确、学习方式过于表层化、学习收获偏低等等特点。在此背景下要真正贯彻“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的职业教育的目标,同时提高民办高职院校的教学效果和竞争力,教学模式的改革刻不容缓。本人结合个人的教学体验,对德国职业行动教学法在民办高职院校《服务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1德国职业行动教学法的内涵和方式

(1)行动教学法的内涵。“行动导向教学法”原名为“行为引导型教学法”,它又被称为实践导向、行为导向、活动导向、行为引导型教学法等,是德国80年代盛行的教学方法。是指师生共同确定的行动产品,学生是行动者,通过在行动中学习和在学习中行动,达到手脑统一。而教师在学习行动中扮演着组织者、引导者、咨询者的角色,它重点强调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2)行动教学法的几种常用方式。①先行组织图法。先行组织图法是一种事先给出的“学习架构”,对学习过程进行构建,向学习者形象地展现在一堂教学中涉及到哪些主题范围和内容步骤。在导入新的内容领域时,学生获得一个有关学什么、用什么方法学的概览,其目的是为了在开始新的课程单元时,学生能借助于一个“宏观图”更好地学习构建知识之间的相互关联。②轮转学习法。又称为“分站学习”,是一种针对差异化学习过程的一种特别组织形式。该方法主要通过独立的活动来实现学习的独立性、创造性与沟通交流,最终达到在社交空间中自主掌握学习与行动的能力。③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这种教学法主张先练后讲,先学后教,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参与,从尝试入手,从练习开始,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④角色扮演法。角色扮演是对一种特定的模拟方式的称谓,即通过模拟来滚珠人们的互动。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对社交的过程和行为方式进行预演和练习。其结果是学生更好地适应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同情境下所承担的角色,并更有把握地行动。

2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的学情特点

(1)学习观上。通过对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的调查发现,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学习不够主动。在学习观念上,多数是持应用知识学习观,少部分持记忆知识学习观。很多学生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学习就是为了能够增加知识量”。很多学生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能够获取信息和知识”这就表明还有一部分高职生认为学习就是记忆知识,增加知识量,就是要背大量的信息和应付考试而已。(2)课堂体验有待提高。课堂体验问卷包括教学方式、师生交流和教学组织三部分,调查平均分都低于临界值,表明师生互动、教学方式和教学组织皆不足。被调查对象中很大一部分学生认上课时老师很少鼓励他们发言、上课时老师不是很重视启发他们思考,很多学生认为他们的老师教学没有很好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导致他们上课没有兴趣、缺乏主动性。(3)学习方式和学习收获。通过调查发现,在学习方式上,很多学生更倾向与使用表层学习方式,具有外在的学习动机,考试导向的想法较深,缺乏反思能力与时间管理能力。当然这也不排除有部分学生还是具有积极的求知欲的,但是由于他们以前的文化基础就比较差,学习能力不高,许多知识理解难度较大,只能死记硬背以应付考试,导致学习效果不理想。所以在学习收获上,学生学体收获不是很大。

3行动教学法在民办高职院校《服务营销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讨———以项目教学法为例

结合服务营销课程的特点及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学情状况,本文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使用行动教学法的教学方法。下面以项目教学法为例探讨实施思路和方法。(1)以项目制为导向,规划教学内容。①将服务营销课程内容分设模块。一个服务企业在发展的过程通常经历创立、服务战略选择、服务营销战术选择、服务管理几个阶段。因此可以从这个实际出发,将服务营销书本知识内容划分为创立、战略、战术、管理四大模块。这个设计就将整个内容有机的串联了起来,体现了实践性,也有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和实践技能的培养。②构建项目任务化实践教学体系。教师根据学生兴趣等因素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组,在四大模块的基础上,确定各组项目任务。各小组再进行分工设置子项目任务。之后,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查阅资料或到企业调查,了解相关信息完成项目任务。(2)以任务为导向动,变革教学方法。①任务导向教学法。在划分项目任务后,引导学生不断地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引导学生去思考服务企业如何创立、如何STP分析、如何进行战术选择及如何进行服务营销补救等管理工作,这就是以任务为导向,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②情景体验教学法。情景体验教学法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创建可体验的情景环境,让学生在情景体验中实际感知如何完成一个工作或解决一个任务。如把学生放在零售卖场或餐饮企业,让学生接触消费者,实地服务或帮助企业解决顾客纠纷,真实地体会人员这个因素对服务企业的重要性,有助于学生对服务营销管理模块内容的深入理解。这样的情景体验有助于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③学生互评教学法。学生互评教学法,就是不再是以教师为主要评价主体,除了教师评价和自评,让各组的学生对其他小组的项目完成情况也进行评价,这种互评机制本身也是学生再学习的过程,有助于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3)改变传统考评方法,兼顾知识和能力。对学生的成绩考核,既要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和理论体系的考查,也要重视对学生的能力考核。既要以教师评价为主,也要兼顾学生自我评价和同学之间互评的情况。不仅要考核期末成绩,也要考核学生的学生态度和平时出勤等实际情况,以期更全面更真实地评价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情况。

4结束语

将以项目制等行动教学法应用到民办高职院校服务营销的课程教学中,有助于理论联系实际,可以提高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的岗位职业技能,实现职业教育目标。同时也可以提高教学效果,也可以促进民办高职教育改革和提高民办学院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丁美琴.项目教学法在服务营销课程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营销,2016(2):64-64.

[2]郑锐洪.任务驱动体验式教学模式的过程控制及启示[J].高教论坛,2015(5):36-39.

[3]杨楠.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营销策划课程教改探索[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6):80-82.

[4]黄丽清.《应用文写作》项目化教学改革与实践[J].职业教育研究,2013(5):116-117.

[5]戚志枫.浅析如何提高民办高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1):130-132.

[6]高玉萍.德国职业教育关键能力的培养及对我们的启示[J].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0):4-7.

作者:潘丽 单位:炎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