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服装设计教学价值分析

时间:2022-11-01 02:57:19

中职院校服装设计教学价值分析

摘要:中职院校服装设计教学现状决定了其必须进行调整。中职开始采取不同的方式试图改变其教学现状,情景设立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对服装设计专业而言,可以提高设计实践设计水平。针对中职院校服装设计的特点,具体分析如下。

关键词:情景设立;中职院校;服装设计;应用价值

中职院校在我国人才培养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服装专业的人才就是多数来自中职。但是,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中职教育的生源逐渐减少,制约了中职的发展。对此,中职采取教学改革的方式进行调整。其中,情景教学是通过具体的案例,设置情景,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保证教学的有效性。

1情景教学在中职服装设计中的作用

1.1有助于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服装设计专业较为复杂,设计的过程较多。在教学中,需要培养其设计能力,并且需要培养学生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创新能力。在中职教育传统的教学方式之一,学生的兴趣很难得到激发。而采用情景教学模式后,可以将学生经服装设计内容更清晰的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可以体验服装设计的具体过程。并且可以通过服装设计工作室的建设、服装成衣定制等内容的渗透,学生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进行学习,并且体验服装设计的全过程,明确学习目标,为以后成为优秀的设计人员打好基础,自然学习兴趣会提高。1.2有助于学生提高服装设计水平。对于中职服装设计专业而言,主要采用的是情景创设、角色分配和合作设计方面。通过服装设计模拟设计过程,中职生可以深化对服装图纸的理解,并掌握服装设计的部分内容直到掌握全过程。并且,中职教学是为企业服务的,传统教学教学之间的联系小,不利于全面发展。而采用服装设计教学以后,可以对学生进行企业情景模拟,关注设计的全过程,关注实践,可以促进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的思考,分析,进而提高其设计能力。目前,中职教学已经认识到情景教学的重要性,并结合传统教学在服装设计专业中进行应用,但在具体细节上,还需要调整。实现情景教学等重视实践的教学内容使中职服装设计专业一个长期的任务。

2情景设计教学在中职服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服装设计专业主要可以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大版块,结合教学的主要特点,我们重点分析情景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以品牌西装的设计为例,我们将具体的应用过程分析如下。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与以往不同,情景教学需要教师设计教学目标,安排教学流程,由学生进行完成。因此这一过程中要提前明确辅助设计从企划到开发到运营的全过程,将设计课程主线贯穿于教学中,为以后深入的学习服装设计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也要结合理论知识讲解,使设计实践的目标更加明确,以提升情景模拟教学效果。随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准备教学,教学内容既要依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又要围绕服装设计品牌个案展开。选择案例后,由学生主动进行分析,需要实践部门,校方应准备充足的设计资料和设计设备,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可以将教学内容分成几个个案,配合教学进程同步完成教学。然后是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在实训内容和实训主题确立以后,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以团队的形式进行资料收集,设计和检验,直到成品完成。可以创建一个虚拟的品牌,明确该品牌设计过程中需要的知识和内容。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主体,需要认真完成情景设计任务,从服装图纸设计,到西装的打版、推版、剪裁最后到成衣制作的过程。设计中,组员需要通力合作,并且发挥各自的作用,教师在一旁指导,可以随时提醒学生设计错误,以免出现返工现象,影响学习效率,但是对于资料的获得,剪裁等方面的基本操作,必须由学生亲自完成。最后是教学总结评价。任何一个教学都需要一个评价过程,在教学中,学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通过教学评价可以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在中职服装设计教学中,应调整以往的期末考试的教学评价方法,而是采用与情景教学相适应的评价方式。可以包括教师评价,师生互评等内容。评价内容要全面,要注重学生的完成过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评价,而不是只重视结果。也就是要做到评价主体、评价手段和评价方法的多样化。针对不同的项目给予不同的评价,可以给出结论性的评价,也可以给予建议性的评价,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和发展空间,促进学生设计水平的提高。

3结束语

中职院校服装设计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可以帮助院校培养专业的学生,培养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人才。优秀的服装设计人员不仅要具有很高的设计水平,还需要具有设计创新能力。需要中职教育人员共同努力,突破传统教学是禁锢,顺应中职生的心理特征。更好的安排教学任务,促进情景教学模式的实现,促进中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学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朱婷婷.主题教学法应用于中职服装专业课堂教学初探[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3).

[2]孙中红.中职服装设计教学方法的创新理念分析[J].中国民族博览,2017(12).

[3]姚玉莉.中职服装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分析[J].才智,2018(8).

作者:黄蓉蓉 单位:南宁市武鸣区职业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