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机械制图CAD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6-04 08:53:43

中职校机械制图CAD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机械制图与CAD作为一门必修课程,它既有利于提高学生职业水平,又能够让学生掌握零件图、标准件和常用件、转配图等基础知识。但从现阶段来看,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仍然存在着某些不足之处,中职校应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本文,将先分析机械制图与CAD之间联系,再详细阐述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必要性与具体途径。

关键词:中职校;教学改革;实践

CAD的使用必须建立在机械制图基础上,而CAD又是机械制图的补充,二者有着紧密联系。在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期间,为了能够让学生真正掌握课程所学知识与技能,应一改以往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以创新型教学方式向学生渗透专业知识,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为日后课程改革探索提供有利参考。

一机械制图与CAD之间联系

机械制图是CAD的基础,CAD是ComputerAidedDesign缩写,是指计算机辅助设计,有着强大的绘图功能,但不可独立存在,需建立在机械制图基础上进行相关内容绘制[1]。而CAD又是机械制图的补充,CAD技术精准度较高,能较好的弥补机械制图不足之处。

二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必要性

现今,中职校机械制图有关制图原理仍然采取“填鸭式”等传统教学模式,学生难以形成良好的空间思维。同时,传统课堂上采取机械制图与CAD单独教学方式,容易引起内容重复、课时增加、内容不紧凑等教学问题。在此背景下,推动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首先,能够加强对学生空间想象能力、计算机辅助绘图能力等的培养。其次,促进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可革新传统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深入掌握机械图样绘制等技能。总之,中职校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应根据企业对专业型人才的个人能力需求调整课程教学改革方案,通过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2]。

三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策略

(一)促进教学目标改进在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期间,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应重构课程目标,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所有的教学活动包括课程内容、教材选择、教学形式等等都围绕学生进行[3]。比如,明确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目标是发展学生仪器绘图、徒手绘图、计算机绘图能力;让学生了解三维空间形体表达方法;培养学生项目图样阅读能力。传统的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目标比较范式,主要以教师为中心,不利于学生专业能力发展。因此,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期间应基于行动能够重构教学目标,把学生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出来,帮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空间想象力和思维能力。总之,重构课程目标是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关键,教师应注意把握好这一关键点,由此取得较好的课程改革效果,充分激起学生学习积极性。

(二)促进教学内容相互融合机械制图是CAD的基础,CAD又是机械制图的补充。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期间,应促进两个课程内容的相互融合。首先,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内容改革上,为了突出对学生空间思维能力等专业能力培养,合理简化课程中有关正投影法概念、轴测图、点、线、面投影知识等内容教学。然后,把CAD平面绘图命令和编辑内容纳入到课程中,指导学生在学习机械制图理论知识基础上掌握一些CAD技术。其次,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期间,为了落实好中职学生专业学习基础,把投影规律、组合体视图识读等作为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次重点知识,这些知识属于入门级知识,把它作为次重点教学内容,既可深化学生对专业课程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又可促使学生慢慢养成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但是,在组合体视图课程内容教学时,为了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应在实际教学中利用CAD技术中绘图命令把组合体视图制作成一个三维模型。然后,指导学生对比分析三视图和三维模型,了解零件结构[5]。这种教学方式与理论讲述教学方法相比,可为学生提供一个直观性较强的实物模型。再次,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期间,应把读零件图作为课程教学重点,令学生真正掌握课程中必需掌握的知识。

(三)促进教学方法改进在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期间,为了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顺应现代企业应用型人才需求,应创新改革传统教学方法。首先,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中,教师应善于利用多媒体课件和实物教具辅助教学,指导学生能够准确画出简单的零部件图,培养学生读图、绘图能力。其次,在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中,教师应注重采取互动实践教学。例如,某教师在汽车变速箱拆装知识点教学时,为了能够让学生认识汽车零部件结构,知道汽车零部件工作原理,能够熟练操作AutoCAD2010基本绘图命令,为学生发出了工作任务单和考核表,说明此次工作任务是学习零件图,掌握CAD基本绘图操作。任务以后,学生开始尝试完成工作任务,查阅相关资料理解本节课技能知识和专业知识点。最终,将学习成果汇报给老师,老师进行评价总结。这种教学方法具有很强的互动性,能促使学生在“做中学”,并通过实地参观汽车零部件,进行拆装汽车变速器的操作,养成良好专业能力[6]。

(四)促进教学评价方法改进在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期间注重改进课程教学评价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在评价方法改革期间,教师应认识到学生个体之间差异性,遵从因材施教原则对学生展开有针对性的评价,让学生从中获得成功的学习体验。其次,在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评价方法改革上,应注意过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重,随时随地了解学生课程学习情况,及时指出学生课程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以课堂评价、作业评价、阶段性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反馈学生学习情况,鼓励学生不断改进自身学习陋习。其中,在课堂评价时,要适时的根据学生实际表现进行评价,对于表现好的学生,用激励性语言进行评价,令学生对机械制图与CAD课程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而在终结性评价中,应尝试给学生布置零件绘图等相关任务,通过观察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和学生计算机绘图软件使用情况给出综合评分[7]。在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期间强调教学评价方法革新是实现课程教学模式转变重要途径,教师应提高对这一方面问题的重视,从多个方面角度入手公平、公正、客观的评价学生课程学习成果,激励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知识学习中,建立起良好的绘图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图样分析能力等综合素养。

四结论

综上可知,现今,加紧中职校机械制图与CAD课程教学改革十分重要,可弥补传统教学模式不足之处。而在课程教学具体改革期间,应先转变教学目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然后,通过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程教学空间,激起学生课程学习兴趣,令学生专业能力得到很好的发展,拥有一技之长。

作者:韦金羽 单位: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