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中职机械教学方式思考

时间:2022-04-29 11:10:04

信息时代中职机械教学方式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中职教育逐渐受到重视,中职院校的社会认可度也明显上升,其教学质量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中职院校在培养技术性人才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机械教学,一直培养最前沿的人才。但进入信息时代后,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却一直被忽略,即使开设了相关课程,往往也形同虚设。为此,本文从中职机械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根据信息时代的社会环境,讨论怎样在信息时代探索中职机械教学的方式方法,从而使中职教育全面发展。

[关键词]信息时代;中职;机械教学

1中职机械教学面临的情况

在社会的认知中,中职院校所受到的关注度都很有限,文化课基础比不上高中生,专业技术水平比不上高等院校相同专业,文化课的深造上更是落后,而学生初中毕业时入学,尚未成年,就业时即使已成年,相对高等院校来讲仍年龄普遍较小,社会经验、适应能力都很有限。有的中职学生毕业以后继续学习高中课程、参加高考,在大学中再学习本专业。而进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他们的工作经历也普遍坎坷。最近十几年,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中职院校的作用逐渐凸显了出来,尤其是在专业技能、技工岗位适应性等方面的水平持续加强,这使得中职院校在技术型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中职院校渐渐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的同时,其他方面也暴露在了社会的视野之下,如紧跟时代是技术工种的必然要求,这也造成社会上对中职院校毕业生评价不高。这些现象引起了专业人士的思考,怎样才能紧跟时代潮流、加强中职院校机械教学的水平,从而使中职学生全面发展,更适应市场需要,成为中职教育不可回避的问题。

2信息时代和机械教学的关系

2.1“信息时代”的特征。“信息时代”的信息特征尤其是无限制性,也造成了信息交流的“无权威”情况。只要注册个普通的网络账号,就能够对其他的人言行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无权威”状态利弊兼有,首先是言论自由与自我意识觉醒的趋势,其次造成了言论的混乱、信息的无序,这给学生的思想造成了一定的干扰。更重要的是,机械与信息直接的关系越来也紧密,甚至已经成为机械行业的基础。2.2“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机械教学形势。目前,我国中职院校机械教学越来越受到关注,统一的意见认为,机械教学不能仅限于课堂,必须改变以前僵化模式、注入新鲜学业、丰富教育内容等,尤其需要关注信息技术在机械上的应用。

3信息时代机械教学的思考

3.1把握“信息时代”的特点。比如最近两年,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微时代”,这是信息时代的重要特征,关键是“微”字,顾名思义为“小”,比如微博、微商、微信之类,都以短小简捷的方式流行,是信息时代传播的新兴形式,是限于140字前提下的信息共享的改革和转变。“信息时代”的基本表现形式有:首先,“信息时代”的首要特点是便捷性,信息速度快,接收简单,传播面广,个人信息同时多方发送,而明星微博的传播速度和转发量更是惊人,“信息时代”中的信息传递速度完全不是以往概念能理解的,不但越来越不受制于时间和空间,而且不受制于国界、族群;其次,“信息时代”的出现,颠覆了大家了解信息的方式,以为的纸质媒体越来越被摈弃,从电子技术早期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到现在平板电脑,尤其是手机,从早期的奢侈品到现在的必备品,甚至出现了许多更小更精密的仪器,而小仪器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所带来的操作简单、易携性等特点也使得它们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其影响甚至超过了电视、电影、纸媒和大型电脑,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日常大多数的娱乐、工作、交流;3.2“信息时代”影响下机械教学将如何定位。信息技术与机械技术的结合成了社会关注的新情况。提高“信息时代”机械教学的水平,补上机械教学的短板,加强教育的综合质量,首先要做的,就是充分了解“信息时代”的特征,研究它给机械教学造成了哪些新影响。“信息时代”背景下,信息传播无序、无限,加上前所未有的快捷,学生接受时往往难以区分,而且信息具有无权威性,更与生活的方方面面紧密结合,同时,年青人也有着明显的自主性,比如中职院校的学生,他们年龄较小,思想意识尚处于波动阶段,所接受的信息杂而多端,许多是消极的,这也给机械教学造成了困难。3.3充分在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对于机械专业来说至关重要,“翻转式教学”是信息化时代出现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比如通过对该方法的学习,找出其优点并应用到“过程流体机械”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上,综合利用课内外其他教学环节,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课程和学生充分交流。离心机、超声浸提系统、离心风机等多个教学案例充分说明该方法的使用能够使课程内涵更深入,外延更广泛。实践表明,这种教学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培养了学生的机械实践能力。

4结语

在信息化全面渗透的当代,“信息”影响了社会的意识,随着意识多元、自我意识觉醒等原因,给中职院校的机械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上一层楼的机遇。因此,中职院校机械教学应该把握时代脉搏,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更好的发挥自身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淼淼.高等工程教育领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D].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

[2]胡玉巧.工程创新人才的类型及其课程设置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6.

作者:王海军 单位:潍坊市工程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