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职业学校税收教学

时间:2022-01-15 04:02:41

浅析职业学校税收教学

摘要:职业学校的税收教学是财会专业知识体系中不可缺失的教学内容。税收课程有助于提高学生职业财会岗位涉税技能和培养学生建立依法纳税意识。为了适应企业发展对税收人才不断变化的要求,职业学校加大了对税收人才的培养力度。本文从职业学校的实际出发进行分析,从税收教学的重要性入手,提出税收教学的适用性调整和税收教学实训的关键性实施。

关键词:税收教学;职业学校;财会专业;能力培养

税务工作涉及社会再生产活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涉税工作是企业经济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一个企业是否合理处置涉税业务事项,对企业的效益有较大影响。企业的税务工作,一般是财务部门的业务内容,税务工作业务量大的企业甚至设立税务部门处理业务。为了适应企业发展对税收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职业学校加大了对税收人才的培养力度。笔者根据职业学校的实际,针对税收教学的重要性、适用性和关键性进行分析。

一、职业学校税收教学的重要性

职业教育的育人目标是适应行业企业需要,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的复合型技能人才。职业学校办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国家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税法随之变化。对企业而言,各类涉税业务的处理成为财会部门重要的业务内容,要求纳税申报逐步走向专业化。因此,企业的财会人员必须具有熟悉税收法规的合理纳税意识,具备税收基本知识和办税能力的综合素质。企业需要既熟悉税收法规又懂财会业务和纳税业务处理的应用型财会人才。在职业学校中,不论高职院校,还是中职学校,税收知识都是财会专业知识体系中不可缺失的教学内容。税收课程应是职业学校财会专业的必要课程,同时税收课程也是中职学生学习财务会计课程的必要基础知识体系构成部分。税收课程有助于提高学生职业财会岗位涉税技能和培养学生建立依法纳税意识。税收教学所要实现的教学目标可以归纳为四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教学生掌握从事会计核算、会计业务管理工作和其他经济管理工作所必需的税收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二是让学生了解我国现行税收制度和税收法规,熟悉税收管理的基本模式;三是使学生学会根据具体应税事项处理涉及税收核算的财会业务,服务于企业依法履行纳税义务,逐步训练解决税收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培养学生不断积累应对职业变化的能力,为学生增强适应社会继续学习的能力奠定一定的基础。

二、税收教学的适应性调整

在职业学校税收课程的教学工作中,教师和学生常会面临着各种教与学的困难,需要我们适应性地调整教学思路,让职业学校的学生更好地掌握税收知识,实现税收教学目标。(一)创新思维,调整教学思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导下,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需要,有效的税收体制改革,促进社会整体经济的发展。税收教学需要适应税制改革,创新思维,调整教学思路。针对“营改增”、“个人所得税”等税制内容的变化,与时俱进地把经济社会的发展融入税收教学之中,及时修订教材,调整教学内容。以职业学校学生的职业岗位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将税收教学的创新实践和学生未来就业的岗位需要结合在起来,综合的考虑学生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创业奠定的基础。(二)用多种方法,调整教学模式。税收基础的教学内容理论性较强,按照章节、知识层次和逐项讲述主要内容的教学,较抽象和概括。这样传统的“说教式”的教学模式,偏重理论,疏忽实践。不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运用多种方法调整教学模式。税收政策等理论部分,以大量案例作形象教学,案例植入情景,让学生容易理解抽象理论,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税收种类等采用行为导向法、仿真模拟法等教学,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锻炼学生对税收政策的实际运用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在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在愉悦地氛围中快乐学习。(三)用技术手段,调整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使用信息技术、应用仿真等技术手段,吸引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的主动性。通过行动导向,使学生自觉参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教学平台和相关数字化资源,通过互动式教学终端,实现互动教学、移动学习、实时讨论、互助共享、客观测评等功能。教学资源共享丰富信息化、实现一体化教学、互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及个性化教学。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实现探究式的自主学习目标。

三、税收实训教学的关键性实施

在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岗位设置调查中,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最多的是出纳岗位,其次就是涉税会计岗位。涉税会计工作岗位能力应包括税款计算能力、办税流程能力、电子申报能力、税务会计处理能力、税收自查能力和税收筹划能力。在税收教学中,纳税实务操作的实训教学是非常关键的,其主要目标是:让学生具备从事涉税会计岗位所必需的能力。在实训教学中,以岗位工作步骤为能力单元,设计工作项目实施任务,模拟实际工作情境,组织实训教学活动。通过实训教学,学生会税金计算,掌握税务会计处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独立解决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实训环境可以设计为真实的岗位情境,使学生以岗位角色的身份完成典型工作任务。实训操作过程注重技术技能的训练和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满足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发展的需要。

综上,笔者认为在税收教学中,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地调整教学。通过实践探索,不断地尝试应用教学新技术,深化教学改革与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实训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要,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江苏省中等专业学校《纳税实务操作实训》课程标准.

[2]杨爱荣.新时代背景下财政税收创新思维的相关问题探析[J].财讯,2017(29).

作者:王爱霞 单位:天津市物资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