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教学法的职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04:41:27

任务驱动教学法的职校教学论文

1任务驱动教学法的特点

(1)以任务为主线

任务整个教学活动的载体,所有教学活动都会围绕任务开展。任务的难度应该是递进式的,以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着眼点,兼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改善提高学习效果。

(2)以学生为主体

在建构主义理论框架下,教室布置任务,学生接受任务,根据任务制定方案并主动去收集并分析有关的信息,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充分体现主体地位。

(3)以教师为主导

教师是“任务”的发起者、引导者。教师在不是课堂的主宰,教师应以激发兴趣,形成学习动机为目标,将真实的场景引入教学。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进行有效监控及引导,不破坏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能动性。

2现中职院校的特点

2.1中职院校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科技的不断发展、迫使我国大量投入了越来越复杂的机械系统,操作人员必须均被专业技能。对于技术工人匮乏的问题,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尤其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作为职业院校的教师感到非常的高兴,但学生数量与质量的问题显现出来。目前中职学校的教学质量并不能令企业人员满意。

2.2中职院校的教学特点

教学方法传统且单一。理论教学还是延续课堂灌输的方式。学生对这样的教学方法及手段感到厌倦,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积极性无从谈起。而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全面的掌握所学专业的技能,学生在毕业后应具备起码的动手操作机械或设备的能力。有些中职院校学校重理论,轻实践,照本宣科的讲授理论知识效果不好,大量的作业练习虽然达到了巩固知识的目的,但学生的兴趣却一点一点消失。

2.3中职院校的学生特点

由于学生对于专业了解不多,多是慕名而来,再加上学生本身的文化基础薄弱,专业的基础也不够,在中学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了学生学不好,教师教不动,教学效果一般。到了毕业阶段,好的工作岗位也不能应聘上,最终只能参与流水线工作。通过上面对中职院校的特点分析,可以看出中职校的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中职校现有的教学要进行改革,理论与实践要有机结合,倡导做中学,学中做的方式。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所有的问题都可迎刃而解了。因此,我们将任务驱动的教学法根据学校学生实际情况地应用于教学中,充分发挥任务驱动教学法的优势,克服传统教学的条条框框,以改善教学效果。

3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等职业学校教学中的应用

3.1确定任务

任务要切合实际,任务要本着“贴近企业岗位生产实际指导学习”的宗旨,学要经过企业调研,结合企业岗位能力需求,根据学院现有实训资源,从使其产品中提取教学模型,形成一套系统的教学项目包,这些教学项目要考虑了企业岗位能力需求。

3.2任务实施

教学情境的创建是任务驱动教学法实施的关键。对于一个教师应做到运用新的教育理念以及信息技术来指导自己的教学,根据实际情况将先进教育理念融入自身的教学活动中去,改变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从分体现自身的创造力。语言的创造。在任务驱动教学法中,教师应具备清晰度、力度、亲和力等特点,在语言表述方面要准确,通过教师语言体现自身知识视野与思想深度。在课堂驾驭方面,由于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的思维较为发散及活跃,因此教师的语言在课堂调控方面也十分重要,在与学生交流及安排任务中,教师语言要简洁明了。教学方法的创造。任务驱动法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学生在教学中处于主体地位,教师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的重点在于学生的学,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学。学生能否自主进行学习、探索是教师首要关注的问题。教师要在教学设计中充分重视教学情境的设计,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将教学重、难点突出并突破,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任务的创造。教学任务所考核知识点要涉及多个学科。通过逐一分析从企业收集上来的具有实用性的教学任务,总结出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根据各专业知识特点,将提取并优化成教学模型的企业项目引入教学中,用教学任务将各知识点有机串联在一起,课程内容围绕新任务进行。学生学习各知识点的内在连贯性得到很好体现。任务的实施。在任务驱动教学法中,要根据学习内容的结构和已设置任务的特点来安排学习活动,可以是教师课堂讲授,也可以是学生自主学习或小组协作学习,也可以是多种学习形式的组合。教师要发挥其指导作用,对学生加以适时的、正确的引导和激励,把握任务的内容、进度和方向,给学生以思考的机会和时间,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创造一个良好的空间。学生要体现其主体地位,借助他人帮助来完成任务,将会更好补充自身知识结构的缺陷,完善他们问题解决的技巧与方法。

4结语

任务的总结。以任务为载体,借鉴企业考核规范对教学评价标准进行要求,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评价体系,由教师负责,企业第三方参与的全程管理和评价,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定位准确,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课堂教学评价管理。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核以及对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考核,将职业标准融入教学。

作者:于颖单位: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