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教学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时间:2022-03-12 02:34:53

写作教学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摘要:以写作教学为载体,针对当前任务驱动型作文中忽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问题进行探究,旨在为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也为提高学生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能力提供可资借鉴的方法。

关键词:新课标;语文核心素养;逻辑思维能力;任务驱动型作文

近年来,高考作文题目不断改革。2015年以来,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渐渐成了高考作文的主流。它要求考生在真实又特定的情境中辨别分析关键的概念,从而深入透彻地说理论证。与传统材料作文相比,它更能检验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真实的写作水平。该类型作文要求考生“就事论事”,在分析事件中体现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这种能力也成了现在高考作文评判的一个重要标准。

一、任务驱动型作文教学中普遍存在缺乏逻辑问题

首先,很多教师的作文教学方法死板,教学内容无序。在作文课上,许多教师只是一味地按照已有的作文模板进行讲解,给学生朗读作文,然后要求学生根据要求完成自己的作文任务,学生根本没有进行逻辑思考,只是比葫芦画瓢,生硬模仿,难有成效。由于高一、高二语文课程教学任务较重,不少教师在作文教学上难以有充裕的时间,故而常缺乏有序性。其次,学生普遍缺乏逻辑思维能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缺乏,导致学生思维的同质化、碎片化、浅陋化、线性化等弊病,具体表现为写作文时概念不清、审题不准、见解不深。写作文时不理解题意,或者读完题目后抓不住关键,不能完成题目中的指定任务;还有部分学生虽理解题目,但是不能清楚地或较为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论证过程不严谨。正如王力所言:“学生的文章写不好,并不是由于他写了几个错别字,也不是因为他不懂语法。主要是逻辑思维问题。所谓主谓不合,动宾不合,等等,表面上是语法问题,实际上是逻辑问题。至于篇章结构,更是大半属于逻辑思维问题……我们中学没有逻辑课,培养学生逻辑思维的责任就落在中学语文教师身上。”再次,日常作文训练缺乏系统性、科学性。不少教师在作文题目选择上,体现为随机性和被动性。平时作文训练,多为试卷上现成的题目,老师一般很随机的拿来给学生写,不考虑该题是否符合本班学生实际情况,是否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学生在自主训练时也是按照资料书上去学、去写,缺乏科学指导。

二、任务驱动型作文特点及其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是2015年高考语文作文新出现的题型。它着重考查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特别是逻辑思维能力,具有指令性、矛盾性、权衡性、辨析性、比较性等特点,这些特点都触及作文教学中的根本性问题,就是在真实社会语境中考察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进行有理有据的逻辑推理和深层次思考,阐述自己的观点。指令性就是作文的写作任务必须是明确的、具体的,引导考生就一个具体明确的要求来写作,写作的针对行更强。作文导向十分清晰,避免学生套作与宿构。矛盾性指作文材料要给出一个情境,出现对立性或说矛盾性的问题,了然后要求考生提出解决处理问题的想法和方案。由于出现了一个对立性、矛盾性的情境,那么就需要考生进行探究,这就加强了对理性思维和理性表达的引导。辨析性又叫思辨性,如果说“权衡性”还是在审题阶段,其中当然也会有辨析,那“辨析性”主要体现在行文中,辨析关键概念、辨析是非、辨析因果、辨析本质,是非常重要的思维能力特征。2015年高考作文“谁更有风采”就需要比较辨析,而且是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是写作的关键。多维度地比较论证说理,比如从贡献、价值、意义、社会需求度等角度进行比较论证。这样的题型,往往作文材料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则,就更需要比较说理论证。写作的重点是说明选择的原则、理由,在强烈的对比中,鲜明地阐述自己的论点,凸显自己的观点,对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

三、将任务驱动型作文教学与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有机结合的意义

首先,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引导学生走出作文假大空的误区,让他们学会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而且体现出逐层深入的思维导向。对于任务驱动型作文,如果想要写好它,必须有逻辑分析能力,表明你的观点,阐述你的看法,由表及理,由浅入深。需要逻辑思维的严谨,说理的透彻,必须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使学生的逻辑思维更加深刻严谨,条理明晰。其次,为学生打开对生活、自然、社会和人生问题思考的思路。任务驱动型作文设置一个现实生活中充满矛盾带有争议性的情境,学生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不能和稀泥或骑墙。这一点在我们今天的社会显得尤为重要,也尤为紧迫,因为成年的孩子需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而他们进入高校或者踏上社会,同样要面对这样的矛盾或冲突的情境,不会茫然不知。这就为学生进入高校社会打下良好的思维基础。此外,还可以为教师任务驱动型作文教学提供思维方式。使教师打破作文教学的无序性,形成有效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教学方法。力图使教师更新教学观念,采用与时俱进的方法进行作文教学,方能教好学生。

四、提升学生写作思维能力的具体方法

第一,阅读古今经典议论文和优秀时评文,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如经典课文《六国论》《伶官传序》《过秦论》等,尽量让学生背诵下来,并有意识地去学习作者的论证方法,通过不断地阅读积累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二,微写作或片断写作。学生不是不喜欢写作,而是不喜欢整篇文章的指定性写作,如果鼓励学生进行片段写作,对现实生活中有争议性的事件或做法进行评论,将大大有助于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及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水平的提升。第三,鼓励学生参加作文大赛,利用大赛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作文大赛,如“叶圣陶杯作文大赛”等。大赛在平时作文、考场作文、竞赛作文之间打开了互相连接的通道,有力地调动学生写作的兴趣和热情。第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思维训练。如日常化讨论与定期辩论赛。日常化讨论可以在每节语文课上进行,按学习小组进行讨论,可操作性强。辩论赛可以定期举行,经引导后学生一般热情很高,他们在积极准备和与对手唇枪舌剑中就把概念厘清了。通过不断地辩论,学生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系统,思维也更加敏捷。通过开展各种思维训练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维能力。第五,有针对性的进行逻辑思维专项训练。教师可选择有趣的逻辑思维题目给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达到快速提高思维能力的目的。逻辑思维题目并不难求,一般资料书上都会有。

参考文献:

[1]段建军、李伟:《新编写作思维学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

[2]唐作藩等:《王力论语文教育》,河南教育出版社1996年。

[3]彭漪涟、余式厚:《写给中学生的逻辑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4]卫灿金:《语文思维培育学》,语文出版社1997年。

作者:赵丽 单位:安徽省铜陵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