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背景下作文教学创新探讨

时间:2022-09-05 09:59:50

新课改背景下作文教学创新探讨

内容摘要:一直以来,作文教学都是初中语文教学的一大难题。新课改实施以来,初中作文教学更加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写作能力的提升。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应当要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对整个作文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水平。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作文;创新研究

一、新课改背景下初中作文教学创新策略

(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使学生积极自主写作

新课改实施以后,初中作文教学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很多初中作文教学还是以教师为中心的。从布置作文题目、分析题目、范文讲解、写作指导、作文批改到课堂点评,这整个过程都是教师在扮演主角,学生仅仅是按照教师的指导去做,成为了非常被动的执行者。学生对于写作文没有兴趣,教师耗尽心血教学没有成效,这显然违背了初中作文教学的规律,没有发挥学生作文写作的主体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在初中作文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能够积极自主的写作,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例如,在初中语文《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一文的写作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作文题目,引出班上平时喜欢阅读名著的学生姓名,鼓励同学们多读书,陶冶情操,丰富视野。可以给同学们布置阅读名著的任务,让大家主动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名著去阅读,然后写出自己的读后感,这样更加能够体现出学生读完后的内心感受,今后学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写作,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也有较大的帮助。同时,教师还要深入学生当中去,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用发散性思维去看待问题,勇于创新。课堂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应当要因材施教,指导每位学生积极参与写作,提升写作能力。

(二)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新课改中对于初中作文教学提出的要求是“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但是,在对一些教师访谈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往往十分注重作文的语言形式和遣词造句,却忽略了学生的思想情感和社会生活。学生不能够切身表达自身的思想情感,,文章看上去文字老练,但是内容却十分苍白,让学生丧失了自主思考的机会,限制了他们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挥。初中语文教师应该要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不能单单依靠优美的语言来提升作文质量,而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潜在的创新意识。例如,在讲解《塞翁失马》这则语言的时候,教师可以针对“祸”与“福”提出具有创新思维的问题,引导学生找到生活中福祸相惜的案例,也可以针对某个案例展开辩论,辩论对于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具有重要的帮助。以后在考试中,遇到写相关主题的作文,学生就可以引用这则寓言故事,让自己的作文变得更加充实。

(三)拓展教学空间,多种形式交替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能够让教师的教学工作事半功倍。因此,初中作文教师要善于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采用多种形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可以将室内课堂搬到室外进行,让学生在大自然的怀抱下放松心情、观察生活,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同时,还可以定期开展一些以写作为依托的实践活动,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在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中发挥自己的长处,积极思考,为写作打下夯实的基础。例如,在《怎样写好人物的外貌》教学案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描述人物外貌的案例,图文并茂的介绍人物特征,可以让学生之间互相观察对方,说说他的外貌特点。也可以通过结合日常实践活动,找到自己脑海中印象最深的人物,把他用生动形象的文字描绘出来。源自生活的创作往往是最具吸引力的,激扬的文字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了写作本身的思想情感,教师应当鼓励学生通过文笔去表达自身的情感,表达对家人、社会、生活的感悟,让兴趣成为学生作文写作的最好教师。另外,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初中作文教学,鼓励学生在网上阅读优秀文章,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将学生的习作上传至网上,提升学生的写作成就感,在线上与学生进行师生互动,让学生在新教学空间下,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写出更多的优秀作文。

二、结语

总之,新课改背景下初中作文教学应当要注重理念创新,改善教学机制和训练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采用多形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作者:林惠 单位:福建龙岩市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