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活动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1 08:57:12

信息技术在活动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在“信息技术”这个词语出现之前,老师们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和一本书,也上出了许许多多精彩的作文课,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它也在渐渐融入我们的作文课堂。《课程纲要》提出:运用信息技术变革教与学方式,就是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以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信息技术在作文教学,尤其是活动作文教学中的运用,无疑为原本精彩的课堂“锦上添花”了。

一、信息技术让活动作文的课前准备更充实

活动作文通常是让学生来写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学校组织的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或者是一些特殊节日举行的活动,包括教师节、儿童节、世界环境日等节日中发生的事。以往在教学活动作文前,教师通常会引导学生去回忆一次活动,回忆活动中发生的有意义的事件,活动中令学生印象深刻的人物,活动后学生的收获等等。但人的记忆毕竟有限,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撑,活动作文教学前的准备便可以有多种丰富的形式了。

1.照片记录

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智能手机也普遍为人们所使用。在活动中,教师只需用手机拍下照片,在课前准备时,根据作文教学内容来进行筛选,选出本课需要用到的照片,在课堂上向学生呈现。这样的方式,比只靠学生的回忆要真实得多。

2.音频记录

在一些活动作文中,我们除了需要一些照片,可能还会用到当时情境下关键人物说的一些话。学生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必然是越来越淡,很多关键话语可能时间一长就记不清了。原来我们会用录音笔来记录,现在的手机基本都有录音功能,这就可以更加方便地做记录了。相信学生在课堂上如果能够再次听到当时的一些话语,感受一定会更加深刻。

3.视频记录

照片和音频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我们活动作文课前准备的要求,但有时候我们要写一个小片段时,一段小视频或许更能完整地重现当时的场景,对学生细节描写的处理会更有帮助。以往我们可能需要扛一个大摄像机,现如今手机的摄像功能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方便。

二、信息技术让活动作文课堂教学更有效

活动作文课的目标肯定是写好一次活动。要写好一次活动,除了前期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搜集的资料,更重要的在于教师课堂的指导。对于课堂指导,信息技术又为我们提供了哪些便利呢?

1.幻灯片呈现

我们常常会用幻灯片来呈现自己的部分教学设计,除此之外,前期教师准备的信息资料也可以用幻灯片来呈现:活动中拍摄的照片,活动中的录音,活动中拍摄的视频,都可以通过幻灯片的展示完美地融合到课堂中。

2.投影仪展示

在课堂上,作为教师肯定需要展示一些例文,供学生学习和模仿。当然,例文也可以用幻灯片展示,如果是作文书上的例文,直接用投影仪更为便捷。在学生当堂写完习作后,教师同样可以用到投影仪,将学生写出的有典型性的文章投影出来,边讲解边批改。这样的话,全班学生都能看到其他同学的习作,并能看到老师批改的过程,对于学生习作能力的提升必定是有帮助的。

三、信息技术使活动作文课后交流更充分

我们的活动作文常常止步于教师的评价和批改,课堂上有时间展示的,也只是个别学生的典型习作。作文教学贵在激发学生的兴趣,贵在修改和评价,而我们教师总是将修改和评价权牢牢抓在自己的手里,并没有真正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评价。除了评价权,学生还特别需要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信息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可能。

1.电子小报

以往我们要展示学生的习作时,可能会采用在教室墙面粘贴习作的方式。这样的方式的确有一定的效果,学生在课间可以相互交流讨论,但学生更需要的是展示自己的平台。电子小报则是简单又环保的方式,学生可以将自己的习作放入小队设计的电子小报中,然后在班级网站上跟同学分享。这样,学生展示自己的需求就得到了满足,相信对以后的写作会有更大的兴趣和热情。

2.班级网站

除了电子小报可以在班级网站上展示,学生每个人都有一个班级网站的账号,每天自己写的日记也可以在班级网站中展示。就一次活动作文而言,学生前期活动的照片可以在班级网站中留存,后期的作文也可以在班级网站中展示,对于学生来说,这才是一次完整的习作体验。

3.轻笔记

学校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学生都非常感兴趣,他们在活动前、活动中和活动后总有很多很多话想说,而这些都将是他们习作的素材,因此,我们选用了轻笔记这一款软件。这是一款电脑和手机通用的软件,在学生一、二年级时,识字量还不够的情况下,可以用语音录下自己的感受,并和大家分享。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活动作文以及习作前后的点滴心情和思考记录在轻笔记中,同学之间可以互相点评、交流,这无疑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的平台。信息技术为一次完整的活动作文提供了可能,为本就趣味盎然的活动作文锦上添花,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继续发展,还会为教学带来更多的惊喜。

作者:陶叶旦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虹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