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合作探索式作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11 08:26:58

自由合作探索式作文教学论文

一、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写作兴趣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要求学生非要怎样做的事往往做不好,可不要求他们做的有时又做得很好。这关键在于主动性的有无,积极性的高低。作文也是如此,如果每次作文都给学生条条框框,没有丝毫的主动性可言,让他们“带着脚镣跳舞”,谁愿意多跳几步呢?自由命题恰好克服了命题作文“带着脚镣跳舞”的不足,让每位学生都无拘无束地“活蹦乱跳”,尽情发挥。学生自然越“跳”越有兴趣,越有兴趣就越爱“跳”,跳出的“旋律”也越来越优美动人。这种主动性与积极性充分发挥促进的效果恐怕是其他命题很难达到的。

二、有利于摆脱题材、内容的枷锁,写出感情真挚的文章

不少的命题作文,由于“特定”的范围限制,使许多未曾经历过此种“范围”的学生“无感也得发,无事也得编”,根本谈不上什么真情实感,许多时候只是“虚情假意”地为了作文而作文。自由命题可以张扬学生的个性,满足学生的写作愿望,真正落实素质教育“我手写我心”的作文要求。学生要写的,也就是想写的,想写的自然是真情流露,是心灵的展示。

三、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作文修改习惯

文章不厌百回改,可是现在的学生作文大多是“出口成章”,一蹴而就,根本不去打草稿,更谈不上修改了。“自由、合作、探索”式作文教学中,首先探索鉴赏最容易激发有上进心的学生努力作文,因为要使自己的文章能入选,自然需“深思、熟虑、多修改”。其次,通过合作修改使学生认识修改的重要性。修改别人文章的过程也是一个反思自己文章的过程。如果你拿到一篇满是错别字,表达又颠三倒四的文章,你会如何想?如何评价?那么假如你自己的文章也是这样,你又有何感受呢?由人及已、由已及人,以后作文中能不认真修改吗?此外,如果再引进一些奖惩措施,奖优罚劣,奖认真罚敷衍,更会刺激学生认真作文,认真修改,逐渐养成良好的作文修改习惯。

四、有利于扩大学生的阅读量

现在许多学生作文难的主要因素是阅读量少,积累的素材少,视野狭窄。“自由、合作、探索”式作文教学中,四人一小组合作修改时,每位学生可以阅读四本内容不同、写法各异的文章,如果当堂再聆听十篇左右的优秀文章,无异是一堂很扎实的阅读课,长此积累,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对以后作文肯定大有裨益。

五、有利于强化学生的遣词造句能力

在合作修改中,如果每位学生都较认真,修改别人的错词病句的过程,也是一个自觉提高的过程。其实,能够指出别人的错误,本已说明自己已经掌握。如果经常训练,自然会“熟能生巧”。“生巧”的过程就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再者,一个小组四名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力不同,对所修改作文的分析、评价的标准肯定不一致,自然需要讨论加以甄别,这样更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六、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作文鉴赏能力

鉴赏能力是一种综合作文能力,鉴赏能力的提高对其他作文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合作修改中对字、词、句的修改是一种鉴赏,小组对内容、写法的评价也是一种鉴赏,特别是全班范文交流探索中的点评更是一种较高层次的鉴赏。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因此,哪怕是有些学生刚开始根本不知道如何修改作文,对别人的作文也说不出什么“长短”,随着长时间的“听”,也能听出个“道道来”,久而久之也就会“说长道短”了,学会作文了。总之,“自由、合作、探索”式作文教学完全以学生为主体,生生合作,师生合作,从学生多方面作文能力的培养着手,是一条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有效捷径。当然如果训练过程中,课堂调控不当,学生认真不够,这种做法就会流于形式,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马建元单位:甘肃省兰州新区永登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