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英语教学改革创新探析

时间:2022-03-29 08:26:31

职业能力英语教学改革创新探析

摘要:高职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其职业能力的培养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目标。然而作为一种职业技能,高职英语在实际教学中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等方面与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的目的不相适应,达不到语言使用职业能力的目的。针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高职英语教学的特点,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本文提出从英语教学模式,英语教学内容创新,评价机制构建的角度出发,加强英语教学的服务定位,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教育。

关键词:职业能力;高职英语;教学模式;英语能力

高等职业教育是为了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一线岗位技能人才,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掌握专业核心能力将使他们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高职教育不仅可以提高专业人才的理论知识素养,而且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这是高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教学的重点。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英语作为一种必要的沟通能力,其重要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但是,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英语能力较弱,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为了提高高职英语教学的效果,有必要改革教学模式。

1职业能力指导下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意义

1.1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英语学科在教育体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加强英语教学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知识基础较弱,对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高职英语教师应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从职业能力培养的角度改进英语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结合职场情景进行英语教学,使学生更有效的学习教学内容,提高英语学习效率以及应用能力。1.2能够促进课程改革。社会的发展,对人才需求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教育也需要进行改革创新。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已逐渐无法适应当前教育行业的人才培养需求,传统教育模式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在实际应用中不能灵活应用。在新课程标准中,强调教学应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并根据社会发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有利于教师充分发挥英语教学的指导作用,也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英语知识实践能力,这也有利于高职英语教师不断适应新课程改革和发展的要求。

2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教学方式单一,学生的职业能力不强。英语学习需要长期的坚持,见效慢,而许多职业学院的教师教学方式单一。在当前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要教学方法是教授单词,引导学生阅读课文,以理解文章的总体思路,这种教学方法忽视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就业后英语水平较差。2.2教学内容与专业实际需求不符。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注重英语基础知识的教学过程较多,英语教学内容对高职学生的职业发展作用不是很明显。许多教学内容对于学生将来介入社会工作实际意义不大,也无法感觉到英语学习的有效性。2.3教学模式跟不上发展,师资力量紧缺。近年来,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英语教师的短缺直接导致英语教学整体质量的下降。高职院校绝大多数英语教师接受的是传统教育模式下的通用英语教育,缺乏企业工作的背景和经验。因此多数高职院校教师仍沿袭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的培养较少。传统教学方法不是基于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而是基础知识的学习,这导致学生英语能力无法满足社会要求。2.4评价方式难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高职高专英语教师的评价模式主要是原有的课堂评分和考试评分评价模式。考试的内容仅侧重于学生对书本知识的掌握,对学生对单词,语法和短语的掌握,而忽略了英语作为交流工具的重要性。单方面追求高分将不利于学生实际英语能力的提高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而学生对自身能力发展的关注将被忽略,这与高职院校培养具有优秀专业能力的合格专业人才的目标不符。忽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要地位的行为,会降低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个性,使课堂气氛沉闷。

3基于职业能力培养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改革方式

3.1优化英语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指导学生在职业英语教学活动中掌握科学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社会变革的需要,高职高专英语教师要敢于突破固定的思维方式,把职业能力的发展作为英语教学的重要方向,坚持培养学生英语职业能力的目标,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接受互联网的新型教学模式,充分利用MOOC和微课程等在线学习方法,为学生提供不同渠道的英语专业知识,不断突破教材的局限性,不断丰富和提高英语教学内容,整合各种活动,提高英语课堂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为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3.2改革英语教材内容,增强专业知识的凝聚力。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中,英语教材内容的改革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职高专英语属于公共课程,教学内容与专业课程分离,不利于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英语教材的更新和优化需要由相关的专业英语教师共同完成,教学内容应与专业需求相结合。根据未来学生工作的实际需要,科学地确定英语教学的目标和实施框架,增强英语学习内容与学生专业之间的关联性,重组课程内容形成与其专业相协调的英语课程体系。3.3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学评价标准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这种方法常常导致许多学生能够获得高分,而学生的实践英语技能和自身的职业能力不能很好得体现。因此,在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指导下,高职院校应积极促进建立完善的英语考核体系,建立多元评价指标,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行全面考核,促使学生倾向于英语应用能力的方向转变。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评价,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学生参与活动的评价,对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活动中学生成绩的评价等指标,增加实践能力指标的权重。一方面,合理的考核机制是为了考核学生的英语专业知识水平,以指导学生及时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另一方面,帮助教师及时获得反馈信息,并调整他们的教学方法和进度。这种考核模式有效地缓解了学生学习英语基础知识所带来的紧迫感,锻炼了他们对英语知识的应用和分析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的英语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逐步加强英语的有效运用,提高英语的应用能力。3.4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能力。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的作用非常重要。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创新过程中,要注意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能力,优化师资队伍整体建设。高职院校应加大对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投入,通过在企业中进行实践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并寻求英语教学与职业能力要求的契合度。英语教师还应具有自我发展和自我积累的意识,努力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英语实践课堂。职业院校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引进具有较高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优秀英语教师,加快英语教师的转型和建设。

4结束语

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决定了英语教学必须服务于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高职英语教学必须从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要求出发,以未来就业为目标,有效地将英语理论知识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坚持英语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在英语职业应用水平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充分进行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走自我学习和自我创造的道路,提高他们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真正实现高等职业英语的要求,为各个行业提供高能力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赵志群.职业能力研究的新进展[J].职业技术教育,2013,34(10):5-11.

[2]徐国庆.职业能力的本质及其学习模式[J].职教通讯,2007(1):24-28.

[3]刘惠霞.职业能力:高职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立足点[J].中国成人教育,2010(9):143-144.

[4]尹文辉.基于职业岗位导向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5.

[5]殷书姣,陈磊.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探究[J].河北职业教育,2017,1(2):66-69.

[6]张孜.职业能力视角下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分析[J].英语广场,2019(2):97-98.

[7]羌佳佳.职业能力培养视角下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英语广场,2019(2):116-117.

[8]姚春燕.以培养职业能力为目标的高职英语教学创新策略[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9(19):134-136.

[9]万琳.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智能城市,2017(04).11-12.

[10]包英超.职业能力培养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改革[J].辽宁高职学报,2017(01).45-46.

作者:朱颖旭 单位:河南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