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法东盟国家英语教学探究

时间:2022-06-04 08:36:57

教学法东盟国家英语教学探究

[摘要]东盟将英语确定为唯一的官方语言之后,东盟各国对英语教育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不断加大英语教育的投入,推行一系列的英语教育政策,推动了英语教育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对英语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选择,受各国传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不同东盟国家会有不同的做法。东盟各国英语教学方法的使用情况对中国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启示,有利于推动中国的英语教育更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东盟国家;英语教学法;英语教育;影响因素

教学法是整个教育界最为重视的研究内容,它是研究教学理论、实践、教学过程和教学规律的一门学科,因为“在其他条件等同的情况下,不同的教学方法会导致完全不同的教学效果”[1]。笔者基于教学法内容,分析东盟各国的英语教法使用情况、教学法选择的影响因素,探究其对中国英语教学的启示,以推动中国英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一、东盟国家英语教学法使用情况分析

(一)英语作为教学语言英语作为教学语言,体现沉浸式教学法特特征多数东盟国家推行双语甚至多语教学政策,体现了沉浸式教学的特征。马来西亚、文莱和新加坡把英语定为官方语言,从小学到大学的课程教学均使用英语授课,其中,新加坡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成效得到周边各国的认可和学习[2]。老挝低年级采用部分沉浸式教学,高年级采用纯英语作为授课语言的教学方式。缅甸教育部要求在中等教育阶段的授课中,所有教师要全英语授课,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掌握英语,为升学或出国深造做好准备,教材均用英语撰写。菲律宾从四年级开始,使用英语和菲律宾语作为单独的教学语言。此外,东盟国家许多英语报纸、电台、电视节目、新闻、体育、电影及其他电子信息在各种公共场所,如商场、餐馆等,长时间播放,大大提高了英语的使用率,也使很多年轻人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沉浸中学会英语。

(二)关注英语的使用功能关注英语的使用功能,体现交际教学法和情景式教学法特征交际教学法,主要指根据意念项目和交际功能发展学生交际能力的系统教法,其目的是让学生能够恰如其分地运用语言进行交流。情景教学法,指教师创设或模拟具有真实、生动、实用特点的生活场景,让学生将所学语言材料进行综合、创造性的表达交流。菲律宾关注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特别是基于内容的教学,将语言学习与科学和数学等知识结合起来,将语言使用的各种情境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新加坡从20世纪60年代的结构主义教学法到80年代的交际法教学,再到现在的交际法和结构主义教学法的交互使用,表明新加坡的英语教学并不仅限于一种教学法,鼓励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授课模式,使用讨论式、交际式教学,保证语言的流利和语法的准确,着重培养学生使用语言的能力,通过情景使用语言来学习语言[3]。越南、印尼和柬埔寨都鼓励使用交际教学法,从单向的教师教、学生学转变到双向的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教学方法,开展听说读写全方位教学,关注学生的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

(三)注重阅读和语言习得注重阅读和语言习得,体现合作学习法和体裁教学法特征合作学习法指让学生通过参加结束练习(Pairwork)和小组活动(groupwork)活动,给学生提供练习语言并互相学习的条件和机会。文莱的阅读和语言习得计划,即在阅读和语言习得上强调参与和快乐,采用小组学习法,在没有给学生提供信息的情况下,教师也相信学生有能力跟同学互相学习[4]。新加坡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将体裁教学法融入到各阶段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和学生一起分析各类文体特点,并对比分析相同话题下不同文体的阅读材料,以此阐明不同文体的特点,取得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5]。

(四)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体现混合教学法特征在学前教育阶段,为了激发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东盟各国采用了多种教学法,如浸泡式教学法、游戏教学法、动作教学法、全身反应法等。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和老挝在学前教育阶段,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思想,将学生作为知识传授的中心,课堂内主要通过游戏、歌曲、图片等方式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幼儿基本的语言能力,学习英语基础知识,从而鼓励幼儿自由发挥自己的个性,达到掌握基本语言技巧、熟悉日常基本对话的目的。文莱的学前英语把综合字母拼读法作为核心内容。新加坡的学前教育接受了西方的幼儿教育方法,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以游戏和互动学习为主,让儿童在玩乐中学习英语字母以及一些简单的英语发音。泰国的学前英语教育采用多感官的互动式教学模式,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五)突出教师主导作用突出教师主导作用,体现单一传统教学法特征在老挝和菲律宾,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过多地依赖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调语言的结构和规则,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较少设计让学生参与其中的课堂活动。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缺少在课堂上的练习机会,语言的功能和交际技巧被忽视,难以将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中。柬埔寨、缅甸和文莱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国内英语教师不敢也不太愿意冒险采用各种方法激励学生学习。学生不敢挑战教师的权威,或因缺乏自信,无法大胆表达自己观点和看法,这也导致教师无法了解学生的情况而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泰国大部分英语教师仍采用语法翻译教学法,很少组织课堂活动,也没有使用先进的教育设备进行教学,英语教学依然着重于知识的传授,轻视能力的培养,造成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哑巴英语”现象十分普遍[6]。

二、东盟国家英语教学法采用的影响因素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课堂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

(一)国家英语政策国家的语言政策从宏观上对语言教学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东盟国家大多推行双语或多语教学政策,直接奠定了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基础,使得沉浸式教学特征明显。另外,东盟各国通过颁布教学大纲、教学法令及与国外培训机构的合作等方式,对英语教学的目标和教学法的选择产生直接的导向作用。如越南政府通过与国际语言培训院校和机构合作,努力转变英语教学法,扭转以语法、词汇和阅读为重点、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法,并通过欧美国家的培训机构,大力推动交际教学法。印度尼西亚文化部通过颁布英语教学大纲,把英语教学法的选择从开始的推崇听说法,到精熟学习法,发展到强调交际教学法,关注学生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

(二)传统文化有效的教学方法都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合作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东盟国家的各种教义和文化,深深地影响着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文莱受伊斯兰教义的影响,作为长者的教师要保证足够的权威,不容挑战,不会采用多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而学生不敢积极地提问,仅限于被动地接受知识。柬埔寨受传统文化影响,教师的身份是高尚而且严肃的,较少和学生进行朋友式的交流;而学生也很害羞,不愿意过多表现自己,因此,教学法比较传统、单一。

(三)教材东盟国家对于教材的编写、引进和使用,有着不同的做法。马来西亚的英语教材向多媒体发展,集成了文字、图像、声音、视频等多种媒体素材,从而更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真正实现互动式教学。泰国采用由美国公司出版的《超越目标》,体现了交际方法和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的综合,由泰国天主教会出版的《英语》系列教材打破传统的以教授语法为主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从单纯的语言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深入到听说读写各项语言技能的全面发展。新加坡的英语教材在不同的教育阶段,具有不同的特色,学前阶段选用美国和加拿大出版的教材,并制造各种英语教学器材,让孩子们能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学习;基础教育阶段的教材编写使得主题和对话为核心的讨论式教学法思想得到进一步贯彻;中等教育阶段的教材编写思想从结构语言学教学法逐渐向交际式、讨论式的功能语言学教学法转变。发展到21世纪,新加坡出版的教材已全部采用交际互动性教学法,鼓励学生多用英语交流,沉浸于纯英语的环境中,在交流中学习语法与各项英语知识。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家在引用的教材和教材的编写思想上都注重了学生英语知识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培养。

(四)师资东盟各国普遍存在师资短缺和水平不高的问题,这直接导致了教学中各种问题的出现。如由于师资数量上的短缺,导致许多国家基础教育阶段只能采取大班教学,以缓解教师和学生比例上的失衡。由于学生人数太多,教师无法使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如听说法、交际法等以提高教学效果,往往只能采取以教师为中心的“满堂灌”“填鸭式”的单一教学方式。教师本身也存在很大的英语水平问题,城乡差异较大,导致许多国家在双语教学体系中用英语作为授课语言的模式不能全面使用和推进。对于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引进,很多只能从理论上、大纲上或教学目标上做要求,真正能在教学中大范围开展还有很大的困难。

三、东盟国家英语教学方法对中国英语教学的启示

选择何种教学方法需要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特点、教师素质、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来决定,东盟各国英语教学方法的选择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

(一)集众集众“法”优势,提升教学效果认知主义心理学代表人物之一布鲁纳(J.S.Bruner)认为,学习是认知结构的组织和重新组织,学生知识的获得不是教师灌输给学生的,而是要学生自己主动去探索和发现。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课堂发展的需要,需要转变教学模式,更新教学理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学生个体的发展。东盟各国采用的浸泡式双语教学法、交际教学法、游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法,对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非常有效。我们应多研究如何有效地将各种方法融合使用,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法优势,使其服务于教学,为课堂所用,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二)“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师资培训东盟各国的英语教师培训力度非常大。东盟各国都有与西方英语国家合作的项目,以帮助国内英语教育的发展。为解决师资问题,一方面派遣本国教师到西方英语国家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英语水平,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与西方国家开展一些教学培训项目,直接招聘有资质的外教资源,参与国内教师的培训工作或直接参与教学工作。目前,我们国内的英语教师特别是高等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师,出国的机会很少,更没有机会到西方英语国家参加培训,在国内参加的师资培训往往存在时间较短、参与人员覆盖面窄、无法深入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问题。因此,我们可以借鉴东盟国家的做法,“请进来,走出去”,让更多的英语教师受益,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三)开发与引进相结合开发与引进相结合,体现教法多样性东盟各国的教材开发和引进呈现多样化局面。东盟各国教材使用的情况为直接引进西方国家的原版教材、本国统一编写教材、与国外机构合作编写教材。不同的教材体现了教学法的要求,即不同的教材反映了不同的教学方法,体现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因此,我们在使用教材时,需要结合根据学生的特点,引进适当的英语教材,更重要的是结合教与学的需要,编写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教材,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英语技能。

(四)植入信息化元素植入信息化元素,提升教学水平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是一种积极、合作的教学模式。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东盟国家已经开始注重将信息化技术引进课堂,并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取得较大的成效,如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越南也颁布了一项政策,要求外语教师在教学课堂中学会使用先进的教学技术,提高外语教学水平[2]。目前,信息化技术在中国课堂教学中也越来越受重视,但在运用和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的普及和推广。

对英语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选择,不同的东盟国家有着不同的做法,也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同样也有着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作为第一线的英语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学会取长补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积极学习和借鉴各种有效的教学法,结合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分析学生的特点,结合教师本身的素质能力,找到最适合教学需要、最有我们特色的教学法,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庞剑群 单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