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专业英语教学思考

时间:2022-01-15 09:18:10

新工科专业英语教学思考

自20世纪以来,新科技层出不穷,后工业化的到来为新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精通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成为国际工程教育的热点。面对国际工程教育改革风起云涌,“中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论坛”于2007年在教育部的组织下胜利召开,同年“CDIO国际合作组织会议”亦胜利闭幕,会议热烈的讨论了目前高等工程教育中所存在的多个热点问题。2008年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努力下“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成立,并由此展开了有关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讨论。2010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由教育部发起,其目的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培养出一批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工科专业人才。在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引发了一系列的外语教学改革研究。在英语教学改革中引入CDIO工程教育的理念,在专业教学中开展双语教学,将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有机的结合,以达到培养和提高学生专业外语能力的目的。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新工科”的作用日益凸显,并由此掀起了其建设的高潮。2017年2月18日,“复旦共识”,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在其中着重强调了新型工科人才对新型经济的强力支撑作用。2017年4月8日,“新工科”建设行动计划在天津,60余所高校共同参与了计划的研讨,计划预计到2030年,将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体系,有力支撑国家创新发展。2017年4月28日CDIO联盟年会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召开,启动了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千生计划”,着力推进新工科建设。2017年6月16日,教育部办公厅《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由此可见新工科的建设和发展必将引发新一轮专业英语教学的改革与实践。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英语教育新方法、新途径,是统筹推进新工科建设改革工作,完善中国特色工程教育“新体系”的重要环节。

1新工科背景下英语教学研究改革研究

以教育部《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为牵引,针对省属高校专业英语教育现状,开展专业英语教学研究。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等多方面,深化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探索“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专业英语教学实践的新理念、新方法。构建专业英语教学“新体系”。(1)地方省属普通高校专业英语教育现状研究目前高校专业英语教学虽然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完善,但总体上来说教学模式相对较为传统,教学组织形式过于单一,在现代社会每一个岗位均有自身独特的人才培养需求,而目前的教学模式均难以满足,致使学生能力与实际工作岗位的需求存在差距。需要针对目前高校专业英语教学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对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对其社会发展中的实用性因素进行充分探究,从中得出专业英语改革的基本策略,为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和新教学体系建设提供依据。(2)“新工科”建设对专业英语教学的影响研究英语是目前国际上的通用语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同学科的专业英语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其所在高校的专业英语水平。我国正在高速发展的时期,“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等国家战略,对我国的专业英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新工科”建设对专业英语教学发展必将形成强大的推动作用。(3)“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专业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按照教育部围绕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工科”专业发展,探索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的课程和教学模式。开设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课程,探索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课程体系、师资结构、管理模式。构建面向新工科的专业英语课程体系。(4)以英语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方法改革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崛起和“新工科”新专业发展,探索“多层次”、多学科专业英语教学新方法。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改进传统教师的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更新双语教学传统理念,完善双语教学手段,将专业英语教学与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以大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为培养目标的教学手段方法。(5)构建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实践平台探索高校和产业共同研究新兴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更新完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建立学校、地方、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外语专业教学实践平台。

2新工科概念下的教学策略变革

在当前“新工科”的大背景下,需要从培养目标、专业教改、课程设置、教学实践等多方面探索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新策略,具体包括:(1)建立适应“新工科”专业发展的英语课程体系围绕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专业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构建面向“新工科”的专业英语课程体系。(2)建立以英语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方法针对“新工科”新专业发展,探索“多层次”、多学科专业英语教学模式。完善双语教学手段,将专业英教学与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以大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为培养目标的教学方法。(3)构建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实践平台高校和产业共同研究新兴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更新完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将学校、地方、行业、企业相结合,开启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新路径。实现全流程共同参与的外语专业教学实践平台。

3结论

本文以教育部《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在充分分析省属高校专业英语教育现状的情况下,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通过调研研究,解剖典型案例,分析高校专业英语教学现状,探索“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专业英语教学实践的新理念、新方法。从而通过改革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专业英语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R].教高厅函(2017)33号,2017-7-16.

[2]冯文敬.“工程化”教育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改革探索[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4(4):188-189.

[3]张小竹.“新工科”背景下高职专业英语教学的设计与实施[J].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2:64-66.

[4]乔玲玲.论高校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策略[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6(10):167-169.

[5]宋蕾.浅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目标与方向[J].海外英语,2016(12):89-90.

[6]夏建国.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刍议[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7(3):15-19.

作者:杨硕 葛安璐 吴茜茜 商学君 邹娜 单位:1.吉林工商学院 2.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