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学下高职英语教学课堂设计

时间:2022-11-25 02:36:42

信息化教学下高职英语教学课堂设计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应用到教学的各个领域当中,对于高职英语教学来说,将多媒体融入课堂中,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应以现代化教育理念为基础,将人本思想根植于心,始终倡导以学生为教学中心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情景交互实现知识体系构建。信息化教学能够进一步满足发展需求,增加了英语学习渠道,但在实际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信息化教学视角下高职英语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对课堂设计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高职英语教学;课堂设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高职英语教学来说,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课堂的无缝连接,但在应用程度上还有待提高,与预期相比依然存在着不小差距。在课堂设计上依然存在不足,需要教师积极寻找办法,进而改善此类问题。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内涵

信息化教学设计,指的就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将学生作为教学中心,提倡学生通过信息化技术对问题进行探讨与实践,进而将知识进行综合运用,最终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新课改的实施,使得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无论是教师的授课,还是学生的学习,都要与时俱进,摒弃传统落后的教学方式,与新时代接轨,进而对现有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与改革。信息化教学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学,不但对丰富教学手段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还能丰富教学内容,使之以更多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如视频、声音等,能够提升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此外,在信息化教学视角下,还能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地学习,制订与自身相符的学习计划,也是信息化教学与其他教学方式不同的特色。学生在授课教师设置的情景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通过自主探索,构建知识体系。信息化教学的本质就是为了通过鼓励,使学生通过信息化环境,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现阶段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现状

本文对目前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为以下几点。

1.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不高

以建设主义理论为基础,信息化教学的课堂设计主要包括情境导入、课堂演示、能力拓展等方面,从流程上不难看出,它们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设计的,特别注重学生的参与程度。但在实际过程中,教师依然在课堂中扮演主导地位,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以学生为主导的权利被削弱,学生在此环境中,很难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对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有所阻碍。据调查显示,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会受到教学进度的影响,面对学生通过英语等级考试的压力,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即便是提问题,也以展示性问题占绝大部分,只对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提问,造成课堂上缺少互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英语的实用性。

2.信息化课堂设计缺少目的性

目前,虽然信息技术已经进入英语课堂,但在实际教学中,高职英语教师只是将其作为制作课件、演示PPT、或是活跃课堂氛围之用,课堂设计缺少针对性。此外,由于缺少完善的考核机制,使得信息技术与英语课堂没有达到百分之百的融合,对于提升信息化教学的实效性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

3.教学方式较为落后

在目前的高职英语教学中,依然存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教师在授课时,将知识灌输给学生,根本不在意学生的吸收程度,而学生也只是进行机械的记忆,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综合发展,阻碍了学生创造能力的提升。在此环境中,学习气氛压抑,若长时间处于这种不利的环境中,会使学生产生厌学心理,时间一长必然丧失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4.考核机制不完善

高职院校的学生与普通院校的学生相比,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并能进行充分运用,信息素养也比较高,但在实际英语教学中,教师在信息技术使用方面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根据高职英语相关课程要求来看,只对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用提出了相关要求,相关考核机制并不完善,直接导致对于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时缺少约束力,信息技术变成了无足轻重的教学手段,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不能进行完整的结合,使得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三、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原则

1.以学生为中心

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在进行课堂设计时满足一下几点。首先,在心理上,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教师要对学生作为课堂主导地位给予充分的尊重,要能够感受到学生的改变,对信息化教学理念进行思考,确保其重要性与实用性。其次,在行为上,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设计的各个环节中,在准备阶段要多听取学生的意见与见解,在授课时,教师要注重与学生进行互动活动,根据每所学校对于知识理解程度的不同,采用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教学。既要因材施教,又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在对其进行考核时也要考虑到这一点,设计不同难度的题目及方式。教师还要加强引导,让学生在学习时能够充分利用信息方式进行学习。

2.实用原则

实用原则要以学生需求为基础,尤其是在培养学生创业观念的高职院校,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要以专业运用为立足点,使学生能够真正体会到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的好处,而不是仅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来学习。实用原则对教师也提出一些要求,要求教师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并以此为基础,用包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认知度,以信息技术作为教学手段,取得学生的信任。

3.信息技术与科学知识结合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其目的是架起一座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信息技术无处不在,极大地拓展了人们的生活空间,这二者之间的共同之处就是都具备公共性质,也是二者能够结合的出发点。将语言与信息技术进行融合,需要教师自身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学习,对多种学科都要有所涉及,丰富授课内容,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使信息技术充满课堂。

四、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案

应以实际课堂情况为基础,并以此对高职英语教学课堂进行设计,对目前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要始终秉持信息化教学课堂的设计原则,进而实现课堂教学的目的。在课堂的各个环节,都要通过信息技术,使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良好的互动,使之前的静态教学变为动态教学,创建动态教学机制,做到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紧密联系学、用、教的关系。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案可从以下几点入手进行规划。

1.分析学情

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水平一般不高,大部分在60分左右,与一般院校学生的英语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交际能力也比较弱,特别是听说水平,还有待提高。英语基础较弱的学生对于学习英语缺少积极性,时间一长,在缺少信心的基础上,也就产生了一定的厌恶情绪。但高职院校学生大多在20岁左右,对于知识的吸收能力较强,对新鲜事物保有充足的好奇心,并渴望探索,喜欢亲自动手实践,更乐忠于参与其中,并采取互动的方式。

2.明确教学目标

在高职英语教学要求中明指出,将教学目标大致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能力目标、知识目标以及情感目标。在教学课堂设计中,要以课堂设计原则为基础,将知识目标看作基础,进而能够达到进一步的能力目标,在此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情感的培养。对于知识目标来说,一般都是将教材作为主导地位,以此制定知识目标。要对学生的综合目标进行考量,以此提高学生的能力目标,如提升学生的听写能力、提升学生的交流能力。要以学生内心为基础,建立适当的情感目标,如使学生提高对于英语表达能力的信心,激发他们说话与表达的欲望、激发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等。

3.梳理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一般包括两点,分别是教学难点与教学重点,教师可根据学生对于学习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划分重点与难点,并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教学重点包括学习表达的能力,教学难点包括小组合作角色扮演。

4.制定教学策略

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以及信息化教学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可引入能够引起学生注意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如多媒体教室、师生交互平台、网络词典等。

5.运用信息化教学方式

通过对信息化教学方式进行丰富,为学生提高与真实语言环境相符的氛围,将原本单一的课堂教学环境变得更加直观与活泼,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加深对于英语知识的理解,使课堂教学更加高效。如可打破原有的教学限制,通过多媒体课件,播放与授课内容相符的视频;通过微信、微博等通信软件增加教师与学生互动渠道,或者实现小组讨论;让学生能够通过手机客户端学习英语,通过此平台能够让学生随时随地地进行学习;通过微视频,能够实现知识的传递,增加课堂学习效率等,课堂上则会空余出更多的时间用于教师解答学生疑问,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五、小结

对于教师与学生来说,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在本质上是一种突破,也是满足新课改需求的最佳办法。在未来的教学中,教师必将改变传统主导地位,将课堂交还到学生手中,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当中,提高课堂氛围。

参考文献:

[1]谢水璎,黄金花.信息化教学视角下高职英语教学的课堂设计[J].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院报,2017(3).

[2]胡利娟.信息化教学大赛视角下的高职英语课堂信息化教学研究[J].英语广场,2017(5).

[3]冯琳佩.探究信息化视野下高职英语教学设计[J].黑龙江教育学院院报,2017(12).

[4]樊文霞.信息化视野下高职英语教学的优化方式之研究[J].海外英语,2017(18).

作者:朱玮 单位:承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