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互动策略解析

时间:2022-07-23 03:18:29

英语教学互动策略解析

摘要:本文着眼于以互联网、智能手机、数字电视等为代表的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大环境,结合高职英语互动教学现状,分析在教学中合理运用新媒体的意义,探讨具有操作性价值的高职英语互动教学模式的构建策略,旨在实践中提高新媒体环境下高职英语教学效果,加快英语教学改革进程。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高职英语教学;互动教学模式

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改革的不断深化,英语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逐步转化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多媒体手段为辅助工具的模式。但高职英语教学现状仍不太乐观,学生学习兴趣不足,缺乏自主学习能力,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较差。如何适应新的信息技术给教育领域带来的发展契机,加快高职英语教育信息化进程,提升教学效果,是具有研究价值的重要课题。

一、新媒体与高职英语教学互动模式

新媒体是基于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数字媒体技术,主要指利用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和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等进行信息传播的媒体形态。它以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为终端,向用户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相比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信息传播速度更快,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具有很强的共享性和高效性。在互联网技术日益普及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学生思想更开放、更活跃,价值取向更多元化,是手机、电脑等高科技智能产品的忠实使用者,并在网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笔者通过对学生的观察和随机访谈发现,他们平时用于上网的时间较多是花在交友、听歌、追剧或玩游戏上面,用于网络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有学生表示网上学习仅限于查询和搜索与作业相关的资料。教师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合理恰当地利用网络及资源,有效地进行专业学习。所以,将新媒体技术引入英语教学是可行且必要的。互动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下,以学生为中心,师生、生生之间通过轻松愉快的对话、研讨和交流等多样化的合作互动学习,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机,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情感的全面协调发展,是符合高职英语教学的特点和要求的教学模式。将新媒体融入互动教学过程,教师和学生作为平等的两个主体,以学习为中心任务建立的关系始于课堂,但不止于课堂,应将课堂讲授学习和课后互动交流、分享学习资源、线上学习与线下咨询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加强师生联系,建立友好和谐的关系,达成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二、新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意义及策略探讨

1.充分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将新媒体引入英语教学,可以给学生提供更直观、真实的语言环境和更多样的语言材料,能实现图像、文字、视频和音频共享,在增加教学信息量的同时,给学生带来更好的视听享受,大大提升教学的生动性和趣味性,这样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课本知识学习和新媒体的强大互动功能相结合,将极大地改善英语教学课堂教学环境和教学效果。教师可以在授课中穿插一些相关的视频(如双语新闻、名人演讲等),吸引学生的关注,增加学生的课堂投入性;还可以利用课堂训练时间或课间休息时间播放一些情节有趣的原声电影片段或经典优美的英文歌曲给学生进行视听训练,适当引导学生进行电影配音、字幕翻译、跟唱学唱等具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活动,提升学生的语感和表达能力。

2.有效促进互动教学模式的新发展。新媒体与英教法新探语教育的融合,更好地促进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教学模式的实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新媒体,以丰富有趣的媒体资源调动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以新编实用英语第一册第七单元HolidayCele⁃brations(节日欢庆)的篇章阅读部分学习为例,课文1的标题是世界各地欢庆圣诞节,文章简要地介绍了圣诞节在马来西亚、瑞典、德国和英国等国的发展史和庆祝活动。如果教师仅凭课本上的文本、习题和辅助光盘上的图片、语音和文字内容材料讲授,不仅内容单薄,而且形式单调,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利用互联网资源,搜索并下载一些关于圣诞节的历史、习俗、庆祝活动等的影像资料,穿插在课文内容讲解中播放,让学生受到视觉和听觉等全方位的冲击,再通过创设合理情境进行提示和提问,不断训练学生的听说技能,这样将视频、声音、文字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丰富了课堂形式,提高了教学效果。教师还可以准备与圣诞节的传统或活动相关的主题或话题(如:DifferentwayspeoplecelebrateChristmasindifferentpartsoftheworld,世界各地人们不同的圣诞庆祝方式),让学生上网搜索相关信息,进行筛选和整理,然后开展小组互动讨论,教师也可以加入交流互动,适当做出点评。这种互动教学活动既深化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知,也提高了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教师还可以推荐圣诞节主题的电影(如《小鬼当家》《圣诞精灵》等)或好听的歌曲给学生,作为课堂学习的延续,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感和听说能力。课堂上课时有限,学生众多,教师无法兼顾所有学生的需要,针对性地解决每个学生的问题,做到完全因材施教。但在新媒体环境下,互动教学不局限于课堂,课后教师通过QQ、微信或微博等移动工具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互动,实时联系,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疑惑,获取学生课堂学习的反馈,分享彼此的学习心得、体会和经验等。还可以相关教学资源以便于学生查阅或下载,在微博社区分享英文美文、美句,推荐新闻、电影、歌曲等,共享英语学习的乐趣,实现教学的高效性、便捷性。

3.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堂上,教师通过新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丰富的教学内容,利用立体化和多样化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体验和参与性加强,对英语语言的认知和理解加深,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新媒体具有强大的互动功能,其丰富的信息、便捷的操作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对教学的限制,有效地将教学延伸到学生的课外时间,学生根据自己的语言水平、兴趣爱好浏览网站,下载学习资料,开阔视野,巩固学习。教师应鼓励学生合理选择学习软件、学习材料,实现个性化学习,同时,给学生推荐一些网络语言学习的好资源,比如英文新闻网站(常见的如VOA、BBC、CNN等)、英语学习的网站(如普特英语听力网、沪江英语学习网、魔方英语等)、培训机构的线上课程(如新东方、英孚等),还有外研社、21世纪英文报等众多微信公众号,学生通过关注这些公众号获取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参与各类英语学习论坛进行即时在线交流,在众多的网络资源中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从而提高语言的理解运用和交际能力。

总之,新媒体技术进入高职英语教学体系后,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媒体之间的关系,构建符合英语学科特点和外语认知规律的互动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应建立和完善新媒体教学基础设施,提供良好的新媒体教学环境;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知识和运用水平,灵活运用新媒体,真正发挥其优势,让课堂更充实、更有吸引力;引导学生有效地利用在线时间,选择有意义、有价值的学习内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等,加快高职英语教学的信息化进程。

参考文献:

[1]张申艳.新媒体视野下大学英语教学研究[J].好家长,2014,(51):254-254.

[2]陈雪贞.新媒体时代大学英语教学[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57-60.

[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4]王艺桦.新媒体视角下英语教育的创新发展对策[J].高教学刊,2016,(5):113-114.

[5]唐琛.新媒体环境对英语教学的影响[J].新闻战线,2015,(5):141-142.

[6]周健.新媒体背景下的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应用研究——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例[J].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5,(2):118-121.

[7]瞿振元.现代师生关系:学习共同体[N].中国青年报,2016.12.

[8]王玉.高职英语课堂互动教学策略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6.

[9]雷琼华.论课堂互动教学对高职学生外语习得的作用[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7.

作者:邓昕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