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设计

时间:2022-09-30 10:00:25

浅析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设计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基本的知识内容,还要教给学生语言运用的技能、语言情感表达以及文化内容等多个层次的学习内容。如何在课堂上实现这样一个全方位的课堂教学设计,一直是广大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现如今,我们从一些优秀的教学案例以及课堂上也可以看出,一个有效的、全方位的教学设计往往和教学的趣味性、教师对于教学整体的熟练度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下面是笔者结合自己近几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从教学设计的几个主要环节总结几点经验和体会,希望能对目前的初中英语教学有所裨益。

一、如何进行初中英语教学情景的设计

(一)丰富的教学工具的使用。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为了更好地呈现教学内容,往往要使用到一些辅助性的教学工具,比较常用的教学工具主要是单词卡片、黑板粉笔以及图画,这些教学工具能够创设出一种直观的教学情景,使得知识变得具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快地掌握知识内容。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信息技术与媒体资源大范围地涌入课堂,让课堂教学工具变得更加丰富,所以教师完全可以利用它们的媒体功能来辅助课堂教学,这不仅是对课堂教学的一种创新,也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课件的使用。现如今,大部分初中学校都给每个教室配备了完整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多媒体教学课件对于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有着很明显的效果,其中的声音、文字、图像以及视频等,能够带领学生进入教学情境中,让学生的学习模式由被动变主动,让教师的教学由引导变成主导。例如,在教学初中英语“Howmucharethesepants?”时,我为了更好地导入教学内容,给学生创设了一个生活化的教学情景:同学们要去买衣服,柜上陈列的衣服有T-shirt,coat,hat,shoes等,我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让其中一些人扮成营业员,另外一些则扮顾客,让他们练习课文中的句子,如:A同学:Howmuchisit?B同学:Itis35yuan.通过这样的练习,学生便能逐渐掌握语言技巧。

二、英语教学活动的趣味性设计

(一)游戏性的教学活动设计。在游戏化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将复杂的教学内容灵活地融入游戏环节中去,能够让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主动产生学习行为,收获学习的乐趣与成果。所谓“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足见学习过程中乐趣是必不可少的。在英语教学中,这种乐趣的生成最终是为了让学生建立起对英语学习更为稳固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面对英语学习中众多的语法难点时,能够积极地去攻克。例如,在教学初中英语“Myfamily”这一课时,为了让学生能快速掌握常用英语称呼uncle,mom,grandfather,aunt等,我开展了英语单词接龙游戏,即让学生按照学号的顺序一个个报出这些常用的称呼,每个学生说的单词不重复。在课堂上,这个游戏的开展很受学生的欢迎,也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二)竞赛类的教学活动设计。竞赛类的活动有利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他们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比如常见的竞赛类教学活动有单词记忆大比拼、造句比拼、短文朗读比拼等,这些小型的竞赛都可借助小组的方式来组织,如教学生单词时,教师可以提前告诉学生定期举办单词比拼活动的事,让学生提前准备,扎实记忆单词。通过这些竞赛活动的设计和开展,学生对于自己平时的学习会更加严格,取得的教学效果也会更好。

三、注重平时的课堂教学评价

教师的教学评价对于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得到教师的肯定和鼓励时,他们对于自身的学习往往会更具信心,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灵活地使用不同的教学语言和学生展开互动,让他们收获学习上的成就感。比如,当学生的表现十分优秀时,教师可以竖起大拇指,并说“Good!Welldone!”等;当学生提出一些学习观点和想法时,教师可以用“Goodidea!interesting!”等,给学生一个积极的评价。这些语言的运用会让课堂变得更加轻松、自然,能够营造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

总之,在初中英语教学设计中,教师要能从情景创设、活动设计以及结果评价等方面去进行设计和改善,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课堂的教学氛围达到理想的状态。我相信,如果广大中学英语教师能够从这些方面入手,我们的课堂教学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和提升。

作者:孙爱丽 单位:江苏省盐城亭湖新区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陈明明.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J].英语周报,2010(07).

[2]廖美.浅谈初中英语的教学设计[J].中学生英语,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