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7-27 04:08:56

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培养国际化机械类应用人才是当前高校应当思考的问题,针对当前高校机械类国际化应用人才的培养现状,分析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现实需求,具体阐述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从教学理念、教师队伍、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四大方面提出对机械专业英语进行教学改革。

关键词: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现实需求

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反映出中国制造业日益国际化的趋势[1]。当前,随着机械行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对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又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应用人才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机械专业英语课程被越来越多的高校重视起来。它不再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而成为了一门重要课程,与学生的学业、未来职业等都紧密挂钩。机械专业英语是一种用英语阐述机械工程专业中的理论、技术、试验和现象的英语体系[2],由于其内容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对教师和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都较高,导致专业英语的教学现状并不太乐观,也因此成为了高校机械专业教育课程中的短板。为更好地满足日益迫切的人才需求,输送更多优秀的机械专业国际化应用人才,本文探讨了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现实需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措施。

1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现实需求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为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高校对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自从中国加入WTO以后,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各领域跨文化交流程度也不断加深,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化应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应地对人才有了更高、更具体、更严格的要求和标准。全球化视域下,机械类国际化应用人才应同时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扎实的双语交流能力。虽然国内多数高校已开设机械专业英语课程,但学生整体专业英语水平尚未能适应国际经济一体化形势[3]。而机械专业英语教学大多继续沿用传统教学方式,越来越跟不上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教学与实践产生了严重脱节现象。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国家制造业的突飞猛进和“制造强国”战略任务部署要求提高我国制造业国际发展水平,则机械专业英语的教学改革成为高校机械专业改革任务中的重要方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4]。2013年9月和10月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推进和实施这一战略带来迫切的人才需求。2015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力争用10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其中第9项提到“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这就对机械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化水平,还需要更高的国际交流能力。机械专业快速发展需要更多能够跨文化交流的科研人才和技术骨干,迫切需要大学机械专业紧跟国际化发展趋势,努力推进机械专业英语教学。高校和企业是机械类科研人才和技术骨干的集聚地,为获得实用全面的学术信息和最新的科学技术能力,专业英语在机械专业快速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对现有的科研人才和技术骨干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同时对未来的科研人才和技术骨干也有着重要的培养和储备作用。科研人才和技术骨干除了掌握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外,还急需熟练掌握运用一门外语。因此,改革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成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机械专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

2机械专业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机械专业英语是集机械类专业知识和英语语言知识于一体的课程。当前大多数高校对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要求不高,教学方式更加偏向于传统“注入式”讲授教学。教学任务一般要求学生掌握机电方面的专业词汇,看懂一般性的机器使用说明书,理解基本的文献材料和科技杂志等,与外方专家能进行基本的交流。专业英语教学缺乏对实践应用能力的要求,教师授课比较随意,考核简单,学生对专业英语课程重视度不高,导致课程教学效果欠佳。当前机械专业英语教学已适应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专业发展的新趋势。

2.1教师自身水平有限,教师队伍匮乏

机械专业英语的教学,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机械专业知识和较高的英语语言能力。当前一般性高校开设机械专业英语课程教学大都由两种教师进行教授,一种是由机械类专业的老师任教,一种是由英语专业毕业的外语老师任教。两种方式都存在一定的弊端。首先,高校机械专业老师都是非英语专业毕业,大多没有国外留学经历,自身的英语综合能力不够硬。高校老师也大都没有涉外企业实战经验,日常工作中除了阅读英文文献、科技杂志、发表国际科研论文使用专业英语外,基本上很少用到专业英语,这导致了教师在教学时生硬照搬教科书,僵硬地模拟英语场景,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而对于英语专业毕业的外语教师,虽然英语语言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语言能力都很扎实,但缺少机械专业的基础知识,对机械专业术语知之甚少,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实现英语与机械专业常用表达的顺利切换,二者结合不够欠流畅,更缺少灵活应用的实际场景。此外,高校专业英语教学队伍大都比较匮乏,甚至一般性高校可能只有一位专业英语教师,这就造成了专业英语教师之间可能为零交流,更谈不上教师团队协同作战,相互研究改善机械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措施。

2.2教学方法呆板,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目前机械专业英语课的教学方式大多以“注入式”讲授为主,辅以讨论、习题等。这种教学方式比较单调、固化,教师一个人在课堂上演说,单向地将教学大纲规定的知识内容灌输给学生,学生只是被动地接收,缺少主动的学习过程。在这种教学形式下,加上专业英语内容的枯涩难懂特征,学生上课经常提不起精神,有些学生按照教师呈现在PPT里面的知识不动脑筋地被动记笔记,有些学生甚至干脆逃课。课堂上师生之间除了简单的对话,缺少生动的专业英语实际场景模拟,教师与学生互动欠缺。而学生的英语水平本就参差不齐,教师难以在课堂上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机械专业学生对专业英语课程也不够重视,学习积极性不高。大多数学生将专业英语课程当作获得学分的一门普通课程,而不是机械专业人才必须具备的一项专业技能。这导致了学生在学习专业英语上态度不够端正,学习不够用心。

2.3考核方式单一,无法真实反映教学效果

专业英语课程考核方式不够灵活,无法真实反映教学效果。大多数高校采用传统的笔试考核方式,依照的是普通大学英语的考试形式,考察内容大多是基本的专业词汇、语法知识和句子翻译等方面,学生仅凭死记硬背就能通过考试。这种考核方式仅仅对学生专业英语的读和译进行了考察,对听、说、写方面的能力考察不够全面,更别说对实践应用能力的考核,因此无法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效果。

3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

3.1加强教学调研,合理设置课程目标

机械专业英语课程应以培养国际化应用人才为使命,主动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能力培养和现实需求。教学服务实践,实践反哺教学,高校应建立和完善机械类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了解机械类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需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来确定课程目标。通过对机械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和岗位的调查来看,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机械工程方面的涉外活动和外贸往来近些年不断增加,因此对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在涉外活动和外贸往来中用英语进行项目交流成为了新增加的重点教学目标之一。此外,教师在上课前,需对整体学生的机械专业水平有所了解。因为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是机械专业英语教学的前提,如果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不足,导致难以理解机械专业课程内容,必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教师只有在全面掌握学生专业知识基础上,进行有目标的教学内容准备,设置合理适当的教学目标,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根据大学公共英语和专业英语的属性考虑,机械专业英语课程设置应科学合理,建议安排在第四个学期较为适宜。一是考虑到学生整体的专业基础,二是能在找工作就业前期快速地找到专业英语的应用价值和技能的重要性。

3.2丰富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是课堂的积极组织者和教学实施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机械专业英语因其教学内容的特殊性,要求任课老师拥有扎实的机械专业基础,同时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目前大部分高校均选择具有扎实机械专业基础知识的教师担任机械专业英语教学任务。为了丰富校内专业英语授课教师队伍,机械专业要努力引进兼具优良机械专业教育背景和熟练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高水平师资来充实教学团队,优化师资结构,提高教学质量。针对专业英语教师授课的实际水平,学校应对专业英语授课教师进行英语教学前的培训,学习英语教学的一般规律和特殊技能。此外,高校可选派教师参加国外高校进修与访问,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选派教师到涉外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熟悉企业运营流程,了解机械专业英语的实际应用场景,进而反馈于教学。高校教师也有责任和义务将机械专业英语教学细化、优化及强化[5]。另一方面,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进行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机械专业应加强校企合作,聘请有外企丰富工作经验且英语水平较高的机械专业优秀人才加入机械专业英语课程教学团队,担任兼职教师,丰富教学素材,促进机械专业英语课程建设,改善教学脱离实践的境况。

3.3改变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教师应当减少“注入式”教学方法,更多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在课堂上打破教师“一言堂”,采用合适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学生思维,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在此基础上,尊重学生个性并对学生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进行认真调研,经常关注和重视学生的学习成长情况,通过建立和完善学生指导和帮扶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体优势和潜力,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对于机械专业英语来说,按照认知的一般规律,可以采用图片、视频、动画、实物、图表等更易接受的方式授课,改变教师生硬地照本宣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6]。例如学习机械零部件时,可以通过图片、动画或实物进行情景式教学;学习车床和车削加工等机械制造时,可以课堂解说英文的机械加工视频,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开展校企合作,邀请企业技术骨干就实际加工过程进行现场英语教学,促进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提高学习主动性;关于模具、数控、汽车等部分,可以进行案例教学,对行业领头企业进行分析;机械专业商务英语部分可以采取情景式教学,通过模拟现实商务洽谈场景,寓教于乐。为让学生充分体验专业英语的实用性与必要性,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英语知识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还可以通过校企项目合作,来进行创新创业项目教学。

3.4完善考核方式,有效监控教学效果

机械专业英语课程可以根据学生水平的不同,采取柔性的多层次考核方式,以此更好地反馈教学效果和提升教学质量。采取笔试与口试相结合来健全机械专业英语的考核体系。笔试安排在期末进行,采取闭卷考试,主要评定学生专业英语的读、写和译能力,考察内容主要是专业英语词汇、专业知识的阅读理解、英汉互译和应用文写作。口试安排在平时课堂上考察,以分组进行场景模拟形式进行,主要评定学生的专业英语听、说能力,通过提前告知学生分组情况和场景概况,按场景模拟的级别、专业知识的运用情况、学生角色扮演比重和听力口语情况进行综合评定。通过机械专业英语的柔性多层次考核方式,对考核结果进行充分分析,能有效地监控教学效果,达到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目标。

4结语

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是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国际化应用人才需求和机械专业快速发展所做出的必然选择。如何培养机械专业国际化应用人才,提高专业人才的英语应用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需求,不仅需要机械专业英语教师不断分析和总结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努力提升自身水平,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还需要高校教务管理部门和英语教学单位协助制订切实可行的机械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和提供有力措施引导教学改革科学化进行,实现机械专业英语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明显提高。

作者:李时春 陈冰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加明.机械专业英语[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

[2]周开俊.浅谈机械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改革[J].机械管理开发,2009(2):157-158.

[3]刘慧芳,王洁,李延斌,等.面向培养工程应用能力的机械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6(24):161-162.

[4]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EB/OL].(2010-07-29)[2010-09-12].www.gov.cn/jrzg/2010-07/29/content_1667143.htm.

[5]李国亭,成庆利.理工科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初探[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116-119.

[6]何宏,王爱华,陈海雄.工科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探索[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1):14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