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后进生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9 11:28:41

农村初中后进生英语教学论文

一、后进生落后的原因

(一)家庭因素

在农村中学,部分家长由于自身因素无法担负起辅导孩子的责任。不少家长的英语知识几乎是一片空白,使得不少学生缺少良好的家庭环境。还有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英语学习不闻不问,任其自然。再加上部分学生受到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和不成熟思潮的影响,错误地认为学习英语没有什么用处,学坏学好都一样,使得他们不努力学习英语。

(二)缺乏学习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缺乏兴趣,学生就不能自主、创造性地去学习了。初中生学习英语的习惯大多数是被动的“跟着教师学”。尤其是在小学英语就不好的学生,随着教学内容的增加,知识涉及面的增大,大多存在着词汇难记、遗忘率高的问题。随着日积月累,他们学习英语就更加困难,进而导致学习成绩逐步下降,失去学习信心,形成了自卑心理。另外,农村多数学生的英语学习辅助条件也跟不上。他们大多数人没有复读机、磁带和英语学习碟片,只能依靠早读课或课堂上教师有限的几次录音机播音来模仿学习。这样的英语学习环境,也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

(三)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差

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英语是一门语言,是交际工具,学英语的目的是获得听、说、读、写英语的能力。但是,很多学生不了解这门学科的特点,没有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只满足于听懂教师讲的内容,而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实践学习上,所以就会出现边学边忘,越学越困难,最终导致掉队的情况。此外,后进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接受信息和理解信息的基本能力,上课听讲如坠于云雾,效果很差。还有不少后进生不会制定学习计划,坐等上课,不预习,不复习,上课只听不记,有问题不问,课后作业抄袭应付,对批改过的练习或作业置之不理,就会出现学习越来越差的情况。另外,后进生普遍有自卑感,在思想与学习上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他们学英语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从性,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最终只得放弃对英语的学习。

二、转化措施

(一)转化家长态度

众所周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而英语又是一门语言,要进行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大量训练,没有家长的积极配合,后进生很难完成所要求的学习任务。对于农村初中学生来说,绝大多数父母平时根本无暇管教他们。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通过开家长会、打电话或邀请家长参与英语课堂观摩等办法,与家长进行沟通。此外,教师要常与后进生家长保持联系,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里的情况,时刻关注孩子的变化,并争取和家长合作,督促孩子做作业、听磁带、背课文、默写等,共同关心孩子的进步,这样对后进生成绩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二)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农村学生胆子比较小,羞于说英语。后进生更是如此。对此,英语教师应特别注意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在教学中,教师要让后进生明白“学习是一种劳动,而且是并不轻松的劳动”。此外,教师还要让后进生明白“学习愿望并不取决于学生的任何天赋才能,而是要在日常劳动中、在克服困难中逐步培养出来的一种品质”。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给后进生创造参与的机会和条件,让他们体验到成功,从而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从而使他们自强、奋进,对英语课产生浓厚的兴趣。新课程理念提倡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而且,新课改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兴趣是获取成绩的催化剂,是克服学习障碍的动力。因此,要想转化后进生,教师就应该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创设情境。例如,我经常会在教学中设计一些有趣的问题,创设一些有趣的情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吸引学生,诱使他们投入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来,增进他们的学习兴趣,逐步提高英语学习能力。

(三)加强学法指导,培养后进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正确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教师在教学和辅导中应着重对后进生进行学法上的指导,防止后进生因“不会学”而“不愿学”或“学不好”。如在日常教学中,我经常把积累下来的学习经验、记忆小窍门、解题技巧以及报刊杂志上的学习英语的好方法等,积极介绍给学生,并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此外,教师还应帮助后进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课前预习、课堂上大胆参加实践活动、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等。课前预习是上好新课、取得有效学习的基础。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可以使听课更有针对性。教师还可以对后进生进行新课的预习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然后在课堂上通过提问检查预习效果。英语课堂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阵地。学生只有在课堂上参与的越多,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因此,教师应让学生在课堂上实现眼到、耳到、心到、手到和口到。不仅如此,教师还要抓好后进生的复习工作,如可以通过听写、背诵、练习等方式来检查他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且及时处理他们存在的问题,争取做到当天的内容当天掌握。这样才能使学生进入良好的循环状态,从而提升学习成绩。

总之,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出现落后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后进生的转化是一项艰巨而又长期的工作。我们只有找出他们落后的原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使他们拥有合适的学习方法,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搞好素质教育,每个教师都应在教学中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寻找转化后进生的有效途径,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作者:王燕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第一农业中学